close
紅樹林之母在這 南市南區納台江文化圈
2015-07-04 08:28:30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市南區鯤鯓湖(圖)今年納入「台江文化生活圈」。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南台灣最古老的「紅樹林之母」坐落在台南市南區鯤鯓湖,卻鮮為人知!文資保護協會、地方文史工作者近年來不斷向市府爭取,希望設立鯤鯓紅樹林保護區,並規畫導覽路線,盼帶動南區觀光、活化沿海老村。文化局今年總算將南區納入台江文化生活圈,區公所表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余基吉表示,台江文化生活圈是帶領民眾踏尋古台江流域,進行一趟深度之旅,從七股、四草、鹿耳門,玩到安平;過去因經費不足,未將南區納入規畫,今年首度把鹽埕、鯤鯓納入生活圈中,舉辦導覽活動。

負責導覽的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表示,早年的四鯤鯓為台江內海最南端,因深度較淺,率先陸化,以海茄苳、五梨跤為主的耐鹽植物,交織成大片紅樹林;之後,其餘部分內海逐漸陸化成土地時,鯤鯓湖的紅樹林便作為「母樹」,開枝散葉。


從清康熙61年台灣地圖可見,當時南區四鯤鯓屬於台江內海(白圈處),南台灣最古老的紅樹林就在當地。 記者鄭宏斌/翻攝
分享
曾國棟認為,現今鯤鯓湖仍保持豐沛的生態資源,成為白鷺鷥的棲地,更有不少釣客前來釣魚,而鯤鯓湖裡的紅樹林作為南台灣最古老的母樹,盼市府協助保育,轉型為下一座四草隧道,將美景和知識傳承下去。

南區公所科長鄭淑花表示,安南區四草湖因有四草大眾廟強力支持與配合,無論是生態體驗之旅或是推廣活動,都非常成熟;未來將與四鯤鯓龍山寺持續規畫,仿效四草湖成功案例,推行竹筏觀光。想看台南最原始紅樹林的民眾,可電洽文資協會0921279207。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