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門牌跳號沒邏輯 郵差送信像解謎
2015-07-04 08:12:0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凌筠婷、簡慧珍/彰化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彰化縣不少路名「名不符實」,先前縣長魏明谷有意分段整合,但每天穿梭大街小巷的郵差則認為,居民大都已經習慣舊路名,反倒門牌沒邏輯的跳號才讓送信人頭痛,三合院10多戶共用一個地址也常見,建議從這部分修正。
今年初魏明谷認為彰化縣彰員路名字有員,卻只到大村鄉,和員林沒關係;員鹿路則從員林到鹿港,沿途經過的福興、埔鹽和埔心地址名不副實,讓人難以理解,希望戶政單位能夠分段整合。

「怎麼可能說改就改?」戶政事務所人員私下表示,更改路名必須經過多數民意贊成才可能更改,否則居民證件及戶籍資料全得更新相當擾民。

也有廠商反映,路名、路段一旦整編,他們要花費約100萬元更改國際登錄名稱和通知協力廠商,「很麻煩又沒意義」。

彰化郵局郵務科長顏國鐘則認為,郵差及多數居民習慣現在的路名,反倒門牌紊亂的問題,讓外地人及新郵差搞不清楚。

彰化市虎崗路往139線方向的門牌跳號沒邏輯,有的單、雙號在同一邊,郵差若不是每天送信經過,恐怕難搞懂,「導航也不見得與實際狀況相符」。

埔鹽鄉道路猶如迷宮眾所皆知,巷子裡還有「一橫巷」、「二橫巷」古早名稱。石埤村長施燈源說,埔鹽路名亂到「連郵差都找不到」。但光是一條番金路就跨越6個村,由於日據時代有聚落,十幾戶共用一個門牌相當常見,整編不容易。

顏國鐘也說,縣內三合院多,常多戶共用門牌,郵差曾請鄰居代收掛號信,卻引來收件人不滿。建議三合院住戶可以向戶政單位申請獨立門牌,以「之幾」號碼來區分。image

經過7鄉鎮 1萬8千張門牌 田中鎮山腳路改名難
2015-07-04 08:12:0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簡慧珍、林宛諭/彰化報導
田中鎮因為高鐵特定區多條新闢及拓寬道路,三光里住戶門牌前天起更改。但最具話題的山腳路因經過7鄉鎮約有1萬8000張門牌,戶政科評估改路名重新整編茲事體大,恐怕難有進展。

三光里共13戶配合高鐵特定區改編門牌,7月2日起由原本斗中路二段230巷299弄改為高鐵三路三段298之1到299之5號等。接下來還有三民里的斗中路2段484巷20多戶將改成高鐵一路的門牌,但還需居民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才會進行門牌改編。

至於最常被討論的山腳路則從彰化市到二水鄉,路名因鄉鎮而不同,依序是彰化市大埔路、花壇鄉彰員路、大村鄉山腳路、員林鎮山踋路、社頭鄉山腳路、田中鎮山踋路、二水鄉山腳路,後面5鄉鎮的「腳」寫法不一樣。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戶政科長陳邦銓說,這條路經過7鄉鎮、約6萬5000人,約有1萬8000張門牌,戶政科評估改路名重新整編牽涉層面廣,消息一出,彰化市、花壇鄉民都不願更名山腳路。

縣長魏明谷原也有意把縣道144線改名員鹿路,現在的員鹿路改為鹿溪路,戶政科透過鄉鎮戶政事務所調查,沿線住戶總計四萬多人,如果整編路名和門牌,民眾大多反對,而且「員鹿路本來就從員林鎮到鹿港鎮,為什麼要改?」有鹿港民眾質問戶政人員。

「舊名不改,放眼未來。」陳邦銓說,縣長從善如流,尊重民意,以後新路不會再出現一條路貫穿多個鄉鎮,路名一變再變,或鄉鎮公所自行編路段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