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湖有機耕作 湖北宜昌市長來取經
2015-07-04 07:57:42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苗栗縣西湖鄉有機蔬果日漸發展。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苗栗縣西湖鄉不僅柚子聞名,龍洞村有機米、有機豆類也漸成地方特產,「有機」不再只是概念,成為吸引年輕人、在地人返鄉栽種誘因,鄉長古木賢表示,鄉內有機發展日益成熟,將輔導有機耕作和休閒產業結合發展。

西湖鄉有機栽種面積約三十公頃,龍洞村為水源地受農藥汙染機會少,成了鄉內最大有機村,近年湖東村也走出有機新風貌,陸續有農戶栽種無毒或有機柚子、柑橘及蔬果,占地約五公頃。

其中有機農民宋明枝栽種有機蔬果面積約一點五公頃,廿餘種農作都已經通過中興大學有機認證,是湖東村最大有機栽種區域。他為了取得有機認證費盡心思,除了要打造零汙染的水源,還必須和病蟲害長期抗戰,經過多年努力好不容易才展現規模。

大陸湖北省宜昌市長馬旭明日前專程訪視取經,他表示,宋明枝的農園雖是個體戶,面積不算大,但有領頭作用,讓周邊農民也能接受有機種植。

古木賢表示,鄉內推動有機農業多年,已小有成績,但還是會碰到產量低及有機作物價格高,接受度低的問題,因此除了龍洞有機村,也會輔導湖東村農民整合在地有機資源,推動「假日農夫」活動,請農民擔任管理者,讓外地人體驗收成樂趣,也參與有機發展。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