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放過期品、出現未來食品 義美:倉管疏失
2015-07-04 03:03:58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曾增勳、黃筱雅、陳雨鑫/連線報導

義美食品的「極品佛跳牆」有效期限標示「2006.02.06」,已經逾期超過八年,讓稽查人員相當訝異。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義美又出包!桃園市衛生局前晚配合衛福部食藥署稽查義美南崁廠冷凍庫,發現巧克力霜淇淋奶霜原料出現「未來食品」,另貯存廿九項各類逾期食品,最長達九年半的年菜未銷毀;桃園市衛生局表示,義美違反規定,最重可罰二億元。

義美食品公司「特濃巧克力霜淇淋奶霜」保存期限標示為10天,但稽查人員卻發現外包裝保存期限卻標示到2015年7月17日,明顯標示不實。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義美:倉管疏失已檢討改善
義美昨晚發表聲明表示,此事純屬倉管人員疏失,已立即檢討改善。不過,義美質疑「因退出GMP認證、未加入GMP改制TQF(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計畫,本月一日也未參與食品安全月活動,因此食藥署才指示桃園市衛生局稽查,且從本月二日查至三日、近廿四小時,已違反勞基法;政府如此運用公權力的做法,令人遺憾!」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食藥署依行政程序稽查,「絕對沒有針對特定業者,也不會特別搞誰,義美刻意混為一談,食藥署深表遺憾」;TQF內部人員表示,TQF不具官方色彩,採業者自願性驗證,不具有行政強制力。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前天上午九時派員到義美南崁廠,要求廠方打開冷凍庫稽查,一直到昨天上午八時才結束;稽查人員私下說,過程中廠方不很配合,對提供查核品項一拖再拖,浪費很多時間。


義美食品公司「特濃巧克力霜淇淋奶霜」保存期限標示為10天,但稽查人員卻發現外包裝保存期限卻標示到2015年7月17日,明顯標示不實。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衛生局人員先查到供應義美門市霜淇淋原料的「巧克力霜淇淋奶霜」製造日期是「一○四年六月廿九日」,保存期限十天,但一九二包奶霜外包裝卻標示「有效期二○一五.七.一七」等日期,這些產品明顯標示不實。
將抽驗義美市售相關產品

隨後清點冷凍庫又發現貯存大批逾期食品,包括御禮年菜(有效期二○○六.一.一八)、砂鍋大魚頭(有效期二○○五.一二.三一)、極品佛跳牆(有效期二○○六.二.六)、鮮菇燉羊小排(有效期二○○八.一.一一),還有燒臘雙寶米糕、玫瑰油雞、覆盆子及藍莓冰淇淋月餅、獅子頭等,共廿九項、一七○三件逾期食品,當場查封。

這些逾期食品多是年節使用年菜,其中砂鍋大魚頭逾期達九年半最長;桃園市衛生局表示,除要求義美說明,亦將針對義美市售相關產品進行抽驗。

衛生局並說,義美巧克力霜淇淋奶霜原料「未來食品」標示不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罰款四萬至四百萬元;逾期食品未銷毀,依法可處罰款六萬至二億元。


稽查義美食品爭議點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imageimageimageimage

義美被找麻煩? 桃:查殺菌設備卻查出逾期品
2015-07-04 03:03:59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顏彙燕、曾增勳/台北報導

桃園市衛生局稽查義美南崁廠冷凍庫,查獲廿九項各類逾期食品,最久九年半的年菜尚未銷毀,全數查封。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桃園市衛生局查獲義美食品南崁廠存放逾期九年的食品及疑似未來食品,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昨天表示,義美倉儲管理出包,內部自有懲處,但義美是因為未參加食藥署本月一日舉辦的食品安全月活動才被找麻煩。

稽查義美食品爭議點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桃園市衛生局長蔡紫君表示,原本只是配合食藥署稽查罐頭殺菌設備,卻意外發現大量逾期食品,但義美對會計帳冊管制嚴格,內部要逐層請示授權,「拿到完整的品項帳冊時已是半夜」, 稽查人員不時得在零下十八度的冷凍庫內比對,每個人又冷又累,但擔心隔日再查「會不一樣」,因此和其他食品案一樣,一路查到底,同仁忙到隔天上午八點多「真的很辛苦」。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說,這次「非酒精飲料」稽查去年底便排定,不只義美,北中南的食品廠,都在稽查名單中。七月二日上午九時四十分,科長吳明美會同桃園市衛生局稽查,但義美以電腦老舊等理由拖延。他說,業者「慢動作」提供資訊,是稽查常見的事情,之前查油品也是耗費一整天。

高志明說,逾期食品純屬管理人員疏失,未依標準作業把即將過期年菜等商品盡速銷毀,已立即檢討改善。他強調,逾期商品絕對沒流入市面。

至於,霜淇淋原料成為「未來商品」,高志明解釋,該批原料製造日期都在同一天,但為配合運送遠地如花蓮、台東,採用「冷凍」保存,期限與「冷藏」不同,標示可以延長至少三個月以上。

高志明說,食安問題該由公司自主把關,不是加入哪個協會就有用,但義美宣布退出GMP認證,未加入「GMP改制為TQF(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和食品安全月活動,如今刻意查廠,是故意找麻煩。

高志明表示,前天上午九點多,食藥署指示桃園市衛生局派員配合,到南崁廠稽查,一直到昨天早上八點,查了近廿四小時,明顯強迫業者違反勞基法,政府如此運用公權力的做法,令人遺憾。

蔡紫君說, 稽查食品案很辛苦,必須查核、比對清楚,才不會衍生誤會,她當天深夜電詢稽查進度,稽查人員說快查好了,沒想到為了比對品項,最後忙到天亮,但為了為食品安全把關,也只能全力以赴。

王德原說,稽查人員同仁為了食品安全盡心盡力,義美雖有權表達意見,但所言與事實不符,他認為,義美身為大廠更應負起改善責任。


imageimage

未入會被找麻煩?義美重話 TQF:深表遺憾
2015-07-04 03:04:02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稽查義美食品爭議點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針對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抨擊,因未加入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才被食藥署找麻煩。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昨天聲明強調,協會為純民間機構,對於義美食品把GMP與TQF、過期食品事件混為一談,深表遺憾。
去年食安事件爆發後,經濟部工業局通盤檢討食品GMP制度,但多數民調認為食品GMP制度「宜修不宜廢」,因此將食品GMP制度,改制為更嚴謹的TQF驗證制度。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強調,GMP與TQF全體會員,均秉持一貫為台灣食品把關的宗旨,努力維護消費者食的安心,歡迎願意共同努力的產業界加入,一起努力。

TQF制度採廠商自願性驗證,不具備官方的行政強制執行力。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指出,協會也廣邀通路商、零售業、原物料供應業者等食品鏈業者,以及消費者團體、學研團體等共同推動,期盼TQF制度能更強化業者食品安全與品質自主管理能力,並保障消費者及製造業者的共同權益。

推動TQF著力最深的食品企業則是泰山企業。泰山董事長詹岳霖日前曾登高一呼,希望各食品廠打破分界,共同加入並成立「食品安全產業聯盟」,一起從國際標準做起,找出適合台灣食品界可遵循的標準。

詹岳霖表示,產業界要先團結建立制度,但過去食品廠彼此間各做各的,缺乏橫向聯繫。他強調,國內食品溯源登錄應該有統一系統,一旦原料發生狀況,便可快速掌握產品流向。

岳霖認為,大廠加入食品安全產業聯盟,先討論要引進國際哪套溯源系統,再將廠內所用的原物料登錄上去,「大廠帶頭做,小廠慢慢跟上」,尤其是超商、超市等通路更應加入,確保食品從製造到銷售皆安全。

另一方面,為在食安事件後穩固消費者信心,食藥署本月推動「食品安全月」,找來統一超商、松青超市、麥當勞、摩斯、天仁茗茶、全家等十四家連鎖業者,為食品安全月代言,被譽為「食安模範生」的義美則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