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感冒 陌生人眼神都不敢看
2015-07-04 02:48:15 聯合報 記者闕志儒、黃筱雅/台北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前三立主播楊伊湄日昨在台大批踢踢八卦版分享精神科就診經驗,談及去年9月底她與名嘴馬西屏主持的「新聞左左右右」收攤後,因受網路酸民謾罵與誤會,讓她身心受創,「每天心情低落、想哭、充滿負面情緒,看到自己被酸也會有輕生念頭。」
楊伊媚po文後,立刻引起大批網友譏諷,有人懷疑她「這種天之驕女也會得憂鬱症?」「你這個人型移動箭靶低調一點」、「不要自抬身價」,更有人對她人身攻擊,指她是「心機肥婆」;但也有網友力挺楊伊媚,「我當初被霸凌也是去看精神科,後來是有重心才好起來」、「要做自己,別在乎閒言閒語」、「鄉民嘴上酸酸而已,要自己調適」。

對此,精神科開業醫師、台灣華人身心倍思特協會理事長楊聰財提醒網友,若是惡意攻擊、批評他人,不但觸法,而且還會傷害當事人、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

楊聰財認為,當事者最好懂得遠離暴風圈,如果愈在乎他人批評、愈深陷其中,當心變成「親者痛,仇者快」的局面。


前三立主播楊伊湄。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楊伊媚目前正在寫碩士論文,但不敢上圖書館,只好躲在人少的K書中心。她坦言,一度懷疑受憂鬱症所苦,生活作息與人際關係因而產生極大改變,外出時不敢與陌生人四目相交,連結帳時也刻意低頭、避免眼神接觸。
後來,楊伊媚赴身心科就診,醫師診斷她是輕微焦慮症,她說,目前仍未走出陰霾,但選擇積極面對、求助專業醫師,並呼籲網友:「別忽視心理的小感冒。遇到類似狀況要積極解決,善用良好的醫療體系,找到最好的幫助以重建自信。」

楊聰財指出,根據網路霸凌的個案研究,不論是霸凌者或是被霸凌,女性都較男性容易發生,主要是男性較容易採取肢體霸凌,女性則不講求力氣、但容易有小團體、小圈圈,只要不合我意,可能藉由網路傳達負面訊息的方式,以孤立、羞辱、影響對方名聲等;而且,女性比男性在意社交關係,被霸凌時感受也較大。

如果要避免被網路霸凌影響,楊聰財建議,首先應遠離霸凌資訊,因為愈在意霸凌者看法,愈容易深陷其中;接著,可與氣味相投的同好建立同一社群,能得到他人支持及相互主持公道;雖不能控制霸凌者的想法,但如果對方愈來愈「得寸進尺」,建議蒐集證據提出告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