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演講內容 總統:涉兩岸關係等議題
2015-07-02 23:34:25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談到出訪將回母校哈佛大學演講內容時表示,可以想像對方關心的題目一定是兩岸關係、台灣的內政、南海問題、東亞問題,中華民國總統能去,少不了有很多討論。

馬總統晚間接受華視新聞廣場專訪時表示,這一生住得最久的第二個城市就是波士頓,不過上一次去已經是9年前的事,擔任台北市長,也兼國民黨的主席,曾到幾個學院去演講。

他說,「這次以總統身分去還是第一次」,因為他過境的城市,通常都是西岸的洛杉磯或是舊金山;2年前去過紐約,也是第一次,現在到波士頓也是第一次。

馬總統表示,這幾年來跟美方打交道的原則,就是低調、零意外,換句話說,任何事情可能會影響到雙方關係的,政府都先打招呼、先諮商,所以台美建立了高層互信,這也是他7年前開始執政的時候。為了要趕快改善跟美國的關係,當時的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就提醒他,恢復高層互信是第一步。

馬總統表示,美方知道他不會破壞台美之間默契,或者是雙方應該有的相互尊重;當然他不會濫用這樣的一個過境的機會,大張旗鼓、敲鑼打鼓。回哈佛的話,跟教授們、跟學者見面,這個機會對當地來講非常重要,因為哈佛也不見得常有外國元首來訪。

談到哈佛大學演講內容,馬總統說,可以想像他們關心的題目一定是兩岸關係、台灣的內政、南海問題、東亞問題,目前在國際間是非常熱門的話題,而台灣剛好都在這些話題的中心,所以說中華民國的總統能夠去,少不了有很多的討論。

馬總統說,每一年都跟美方智庫進行視訊會議,也是一樣。今年當然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議題就是,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抗戰勝利70週年,跟美國在抗戰時候的合作,講老實話,「跟我們的生死存亡關係很大」,因此也會去表達應該有的一個感謝。


天橋底下來play 看國防戰力展示
2015-07-03 20:03:07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明天上午,湖口的國家閱兵場,就要舉辦國防戰力展示,天橋底下來PLAY先帶你來看有哪些展示亮點。

另外,這次國防戰力展示活動,國防部不但拿掉紀念抗戰字眼。原先在兩架戰機上的日章旗,也都被塗銷,因此傳出國防部遭受日本壓力,真的有這回事嗎?

九月三號,大陸也要舉辦紀念抗戰的閱兵儀式,用意是甚麼?台灣該如何因應?

今天邀請到聯合報政治組記者程嘉文為大家分析!

總統爆:周美青錯把英文冷啤酒看成金熊
2015-07-03 02:58:30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憶及哈佛大學時說,有一株他非常迷戀的大樹,太美了,有時候還會在夢中出現。他也說,夫人周美青以前曾把「Cold Beer(冷啤酒)」看成「金熊(Gold Bear)」。

馬總統7月中旬即將出訪,過境美國,並返回母校哈佛大學演講。他晚間接受華視新聞廣場專訪時表示,「這次以總統身分去(哈佛)還是第一次」。

對於出訪有沒有想重遊哈佛校園及波士頓景點,他說,太遠的沒辦法去,校園的話,例如以前的宿舍、研究室,及以前常去的圖書館,還有一株他非常迷戀的大樹,每次看都覺得實在是太美了,所以有時候還會在夢中出現。

馬總統說,因為自己喜歡大樹,小學讀女師附小時也有一棵他很迷的大樹;他有一次去所羅門群島,也是喜歡一棵大樹,第二次去居然被砍掉了,「我好難過」。

他表示,人很奇怪就是眼看那就產生一種很幸福安祥的感覺,大樹有這個效果,所以人家不是很迷那個金城武樹嗎?

不過,周美青這次不會一起出訪。馬總統回憶過去跟周美青同遊動物園的小故事。他說,跟妻子去看楓葉的時候,順便去看動物園,結果周美青一看那邊有「金熊(Gold Bear)」,他說熊還有金的,不知道哪裡來的動物,所以趕快跑去看,結果原來不是金熊,原來是「Cold Beer(冷啤酒)」。

至於這次是否是兩任任期的畢業旅行?總統表示,也不一定,主要是看任務的需求,不排除明年5月20日前都還有機會出訪。

廣角鏡/金溥聰與家人赴美
2015-07-03 02:58:31 聯合報 文/陳嘉寧

圖/陳嘉寧
分享馬英九總統七月中旬即將出訪並過境美國,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右)夫婦皆同兩位小孩,昨天傍晚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班機前往美國紐約,登機前金溥聰強調:「這是私人探親、訪友、小朋友參加夏令營的旅遊行程,與總統出訪是不同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