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記憶庫/鄧振中外交特考 和錢復聊藝術
2015-07-03 14:50:59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素有「對外經貿談判高手」的美譽,曾是駐美代表處、駐世界貿易組織的副代表。 記者盧沛樺/攝影
分享經濟部長鄧振中素有「對外經貿談判高手」的美譽,曾是駐美代表處、駐世界貿易組織的副代表,不過40年前,他還是個菜鳥;回想近40年前的外交特考面試,一直是他難忘的回憶,當年面試時主考官沒問他國際關係,反倒問起了生活興趣與藝術鑑賞,讓他差點不知如何回話。但也因此,讓他了解外交圈的人際交往,軟實力和專業能力一樣重要。
鄧振中回想,退伍後報考外交特考,正值中美斷交前夕,兩國關係緊張,當時的外交部次長錢復周旋於兩國間,聲名大噪;鄧振中從沒想過,錢復會是自己的面試官。

鄧振中說,那時他沒有任何外交工作經驗,一知道由錢復面試,緊張得不得了;而且他只是法律系畢業,其他同時面試的立委丁守中、外交部長林永樂,分別畢業於台大政治系、政大國貿所,都是傳統專業科班,更讓他在面試前坐立難安。


經濟部長鄧振中參加外交特考,了解到軟實力也很重要。 鄧振中/提供
分享進場後,鄧振中原以為會錢復會問他專業問題,例如對國際關係的看法等等;但沒想到,錢復卻圍繞著藝術與生活嗜好等問題打轉。
鄧振中笑說,從沒想過藝術這麼重要,「高中時的音樂課、美術課,一周才一小時,高三時還常被拿去補習用。」但好在他大學時常泡圖書館,解法律問題感到乏味時,會晃到期刊室看期刊調劑,靠著粗淺印象,湊合著回答,才擠入外交窄門。

鄧振中直言,那次面試是人生的轉捩點,打開他對藝術鑑賞、品味生活的一扇窗。後來擔任陸委會副主委、駐WTO副代表、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總談判代表,常跟各國經貿談判高手過招,他說,「跟人家交往,不可能每天講國際關係、貿易法規,人家也會覺得乏味」。

說到起勁處,鄧振中拿出一份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著第一落的要聞版和第二落的生活與藝術版說:「金融時報的讀者都是企業CEO,你看,要聞跟生活與藝術版面一樣多、分量也一樣厚,顯示讀者對生活與藝術的需要,不比要聞新聞少」。

鄧振中接任經濟部長後,常有機會赴大專院校與學生座談,他說,自己最常和學生分享的,就是除了專業能力外,要額外培養嗜好。

他說,專業領域的學識只是勝任一份工作的基本功,但多了一份興趣,跟人交往就多了一個話題,未來無論從事什麼工作,絕對都有加分。 src='https://pic.pimg.tw/andk/1435922765-2029034427.jpg?v=1435922769' border='0' title='image' alt='image' /> src='https://pic.pimg.tw/andk/1435922765-629824076.jpg' border='0' title='image' alt='image' />

蜜桃樹設防盜網 留一半請猴吃
2015-07-03 02:58:34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奕君(右)發明防猴網,讓花蓮農民將網子披在水蜜桃樹上防猴子,記者會上示範防猴網使用情形。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正值水蜜桃季,花蓮洛韶、新白楊山區有機水蜜桃散發香甜果香,吸引台灣獼猴偷採,農民總是「猴子吃剩了才有得賣」,損失慘重;去年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奕君設計的「防猴網」,起了保護桃樹的作用,農民也留下大半跟猴子分享。
國立台灣博物館替這些水蜜桃取名為「猴采桃」,鼓勵小農與自然共處,農民明天將在台博館南門園區「田裡有腳印市集」設攤,猴子也從天敵變成代言人。

日本童話的桃太郎與猴子相處愉快,現實不是如此。陳奕君說,猴子機靈、學習能力強,台灣文獻百年來都有記載猴害,各國也有猴子偷採農作物紀錄、甚至會吃稻米,人類使出鞭炮、陷阱,總是迅速被「破解」。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是水蜜桃勝地,農友周美華、楊朝良、田曾秀嬌種水蜜桃多年,但每年水蜜桃季時,總被獼猴搶先偷採,甚至把果實疊成一堆慢慢享用,損失大半。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去年拜訪陳奕君時,發現他在柑橘樹套上如蚊帳的網子,驚覺解方就在眼前。

陳奕君說,近年農改場果園轉型有機,猴害變嚴重才設計「防猴網」,底部以尼龍繩繫緊,稜邊有拉鍊方便農民工作,網子透光又堅韌,「兩個大男人都扯不破」,猴子也無可奈何。

慈心去年讓農友試用,周美華套了廿棵樹,防猴子、蟲害,也防松鼠、山羌偷吃,其餘幾百棵猴害也明顯降低。田曾秀嬌有一千棵果樹,試用十件後,也追加一百件,仍刻意留一些桃樹,讓獼猴免於餓肚子。

陳奕君說,防猴網雖一張網近兩千元,但一個採收季就能回本,他願意放棄專利,火速推出,讓這群願與猴子和平共處的農民減少損失。image

臺中台灣大道快慢車道分流 小心駕駛
2015-07-03 10:30:29 文 臺中市政府
配合7月8日優化公車專用道上路,可能增加台灣大道快慢車道車流交織頻率,市府交通局與交通大隊共同針對8個路口實施快車道禁止匯出慢車道管制作為,以維安全。並將於路口處設置禁止匯出標誌、禁止匯出標字、車道包絡線,以及上游路口設置提早匯出標誌等交通管制設施,以提升台灣大道快慢車道行車安全性。相關管制自7月1日起實施。

台灣大道在快慢分隔島左側配置BRT專用道後,快車道的車輛必須橫越專用道與分隔島才能匯出至慢車道,造成車輛與雙節公車擦撞事故;經市警察局統計,自雙節公車通車營運至3月14日止,交織行為造成的交通事故已達35件,市府相當重視台灣大道交通安全,除透過本市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邀請專家學者提供相關見解外,亦責成交通局積極研擬改善作為。

市府交通局分析每個路口交通事故件數,分析得知台灣大道快車道車輛速度較快橫越專用道及分隔島時,其漸變長度若不足,車輛於路口處緊急煞停與併入行為,易造成擦撞事故;所以,市府交通局依據公路路線設計規範,逐一檢討路口漸變長度不足者,並配合警察局的交通事故資料,提出包括館前路、朝富路、福康路、國際街/東園巷、都會南街/新庄街、水裡社路、六陽巷及靜宜大學等8個路口,實施快車道禁止匯出慢車道管制,以提高台灣大道行車安全。

市府交通局表示,管制作為除交通管制措施完整性佈設外,並已經協調公車業者教育公車司機行經路口處,必須禮讓匯入及匯出的車輛,避免交織衝突發生;另外也協調市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交大),對於管制路口加強交通疏導作為,交大也將全面配合指揮專用道車輛的運行,全力提升台灣大道交通安全。

<臺中市政府廣告>

image

「社企台灣館」 米蘭露臉
2015-07-03 02:58:35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米蘭報導

台灣社企團隊在米蘭「社會企業世界論壇」舉辦期間打造「社企台灣館」,介紹台灣社企產品及特色。 記者李昭安/攝影
分享第八屆社會企業世界論壇(SEWF)前天在義大利米蘭世博會場揭幕,台灣官方、民間逾八十人與會。政務委員馮燕受邀演講,推廣台灣社企,她指出,台灣正嘗試透過社企解決人口老化、青年就業問題,「把問題變機會」。
社會企業世界論壇於七月一日到七月三日舉行,今年論壇主題為「扶植新經濟」,不少講者都提及:「是時候跳脫傳統追求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的經濟思維,尋找新的社會發展衡量指標。」

馮燕也表示,社企應要在經濟成長、社會正義間求取平衡,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社企行列。

台灣民間有相當蓬勃的NGO、NPO組織,但是否要「轉型」為社企,官方又是否應立法「定義」社企,先前引發不少論辯。由於義大利目前也正討論是否應立法定義、保障社企運作,因此「台灣經驗」也成取經對象。

馮燕表示,論壇明年將赴香港舉辦,今年台灣特別申請十個展攤,從弱勢扶貧、公平貿易、科技創新、文化保存、食農創新、社企生態系統六大主軸打造「社企台灣館」,爭取曝光機會。

義大利社企多是「合作社」形式的聯盟,以「GOEL社會聯盟」為例,他們為解決卡拉布里亞區青年高失業率問題,決定與當地猖獗的黑手黨組織「開戰」、搶救青年,扶植青年從事紡織業、農業。

「GOEL社會聯盟」代表Vincenzo Linarello說,過去外界常以「道德、道義」說服消費者應「犧牲」買價錢較高的社企商品,「但我們希望消費者認同商品的高品質才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