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記憶庫/蔣萬安邊吃飯邊面試 閒聊環保NBA
2015-07-02 15:01:29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蔣萬安明年立委選舉將出征台北中山、松山區。近來他每天到街頭拜票,近距離接受選民的「面試」,他說,遙想當年在美國,為爭取進入矽谷最大律師事務所工作,面試過程同樣艱辛,過五關斬六將後,還得到總部實習兩個月,可說「整個公司都是我的面試官」。 蔣萬安/提供
分享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蔣萬安明年立委選舉將出征台北中山、松山區。近來他每天到街頭拜票,近距離接受選民的「面試」,他說,遙想當年在美國,為爭取進入矽谷最大律師事務所工作,面試過程同樣艱辛,過五關斬六將後,還得到總部實習兩個月,可說「整個公司都是我的面試官」。
蔣萬安大學讀政大,雙主修外交及法律系,大學畢業後赴美國留學,取得賓州大學法學碩士及法律士學位(J.D.)。

美國法學院修業年限為三年,蔣萬安說,學生第二年暑假開始找實習機會,通常實習的事務所就是未來任職的公司,因此這個暑假實習可說是人生轉捩點,但要獲得實習門票沒那麼容易,還要通過校園徵才關卡,並擊敗多名競爭者。

全美許多知名的律師事務所也會從各地飛到賓州大學徵才,蔣萬安回憶,2004年學校舉行三周徵才活動,第一周他陸續接受面試,等啊等的卻沒有下文,眼看同學興高采烈接到第二關通知,讓他挫折又著急,於是靜下心分析自己的劣勢。

蔣萬安說,他大學畢業才出國,英文不是母語,表達能力比不上美國人;再者,他沒有任何面試經驗,於是求助學長姐傳授面試技巧,他一遍遍坐在宿舍鏡子前,模擬面試情境,自問自答反覆練習,總算有所收穫,最後在校園徵才中獲得五家事務所的第二關門票。

但第二關不代表能拿到實習機會,他回憶,當年他從東岸飛到舊金山,也就是後來任職的矽谷最大律師事務所WSGR面試,希望爭取實習機會。沒想到面試時間長達一整天,不同時段和不同部門主管面談,連午餐時間也安排和面試官「一對四」一起吃飯。

蔣萬安笑說,當時在快餐店吃漢堡,起先還很緊張正襟危坐,但氣氛愈來愈輕鬆,大家閒聊經濟、環保甚至NBA;但他也知道,其實面試官在觀察他,不只要懂法律專業,日常生活的應對進退、待人處事,都是考核項目。

最後他終順利拿到WSGR的實習門票,隔年暑假他再度飛到舊金山,展開兩個月的實習。為求表現,他嘗試不同類型案件,像是勞資糾紛或移民等案,甚至忙到乾脆準備睡袋睡在公司。而皇天不負苦心人,實習結束,蔣萬安收到錄取通知,正式進入矽谷最大律師事務所工作。

蔣萬安也以過來人身份建議畢業生,面試一定要準備周全,也可事先了解面試官的背景,正式面談外,也可成為閒談時的聊天題材,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image

割喉、砍人…小四童:電視為啥不報敘利亞
2015-07-02 03:05:00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每天看電視新聞,都是台灣的割喉、車禍、菜刀砍人和酒駕,為什麼不能多講點敘利亞的事情呢?」彰化縣南郭國小四名小四女童,在校園發起義賣、連署助敘利亞內戰難民,稚氣抱怨,因電視新聞看不到,無從得知最新消息而苦惱。


四名彰化南郭國小四年級女學生為幫助敘利亞內戰的難民及兒童,日前發起「我在台灣,心繫敘利亞」連署活動。 記者陳皓嬿/攝影
分享
她們是彰化縣南郭國小四年級的學生蕭瑜、許茗涵、吳沅芷和朱品瑄,日前從國語日報看到敘利亞難民的報導,覺得很難過,在校園、社區展開百人連署行動,用傳單介紹敘國內戰,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一群同齡孩子正飽受戰爭折磨,盼改變難民命運。

「新聞每半小時就重播同樣內容,不能報敘利亞新聞嗎?」蕭瑜說,想看新聞了解更多,卻找不到敘利亞報導。吳沅芷猜想,「可能報新聞的人覺得,和我們周遭有關的事情再報就好。」或者「是因為敘利亞內戰已持續四年多,所以才不報嗎?」

連署過程中,四名女童也發現,台灣人好像真的較不關心國際事件,路人大多不清楚敘利亞狀況,反而路人中有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大哥哥表示也關心敘國戰爭,還幫忙號召朋友連署。

「沒有發生在這裡的事情,不代表它沒有發生」吳沅芷說,她們相信,只要有更多人關心這件事,就會帶來更大的改變。

發起連署 助敘國難民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彰化南郭國小四名小四女童蕭瑜、許茗涵、吳沅芷和朱品瑄,為幫助敘利亞內戰的難民,發起義賣、連署行動,還寫電子郵件到聯合國;提出「難民體驗屋」構想,想讓大人們體驗戰爭克難的生活。

吳沅芷說,一開始是想募集文具給當地孩子讀書用,不過慈善單位告訴她們,募資讓當地民眾買日用品比較實際,才發起義賣。

她們還推出「我在台灣,我關心敘利亞」百人連署活動,每周三下午在校門口前,帶著象徵愛與希望的紅氣球和連署單,到處「捉」路人,認真解說敘利亞內戰困境,盼大眾關心。

連署過程中,她們發現即使是大人,對敘利亞內戰所知甚少,因此想要做個「難民體驗屋」,讓大眾體驗敘利亞內戰生活,「大家可能要排一兩天的隊,才能領到破爛、不合身的衣服穿,一天只有一餐,只是一塊麵包和十毫升水。」

她們說,也許透過體驗,會有更多民眾關心敘利亞,雖然很清楚做這些事情並不會終結敘國內戰,蕭瑜說,就算沒明顯改變,「至少我們做了一些事,應該會有一些改變吧?」

「讓敘利亞那邊和我一樣大的孩子,可以和我們過一樣幸福的生活,有天也可以自己選衣服,而不是衣服選他們。」是這四個女孩的願望。

image

駐台必做3件事 英外交官只缺泳渡日月潭
2015-07-02 03:05:02 聯合報 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

英國在台辦事處副代表陶戴明完成環島、征服玉山。 圖/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分享駐台外交官彼此流傳,來台灣必做三件事:「騎車環島、登玉山、泳渡日月潭」,留下最美好記憶。英國在台辦事處副代表陶戴明完成環島、征服玉山後,下一站將泳渡日月潭。教廷駐台代辦陸思道單車環島時慘遇強颱、土石流,他自嘲說,報紙差點就要報導「外交官在台遇死劫」。
台灣處處皆美景,吸引駐台外交官從不同角度「看見台灣」。年過半百的陸思道也曾嘗試單車環島,花了十四天時間騎過上千公里,旅程中遭逢海燕強颱,狂風暴雨中,下坡還得狂踩踏板才能勉強前進。

旅途中被狗追、遇到土石流、蘇花公路過彎時差點遭砂石車撞飛,陸思道堪稱「與死神擦肩而過」,「鐵馬行」最後變成「鐵腿行」。

熱愛戶外活動的陶戴明來台後,已陸續完成單車環島、登一○一大樓、鐵人三項新竹站以及富邦半程馬拉松的挑戰。九月將挑戰全程約三公里的「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

陶戴明花了九天時間騎車環島,在此之前,他最遠只騎過廿公里,騎鐵馬讓他橫越台灣大多數鄉鎮、留宿八個不同城市,一路上許多民眾不斷高喊「加油」,讓他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

image


柯象金尊肉身赴台博館養護 民眾跪送迎
2015-07-02 03:05:0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大埤報導

雲林大埤鄉百年國寶北極殿帝爺肉身柯象金尊,昨以高規格防護措施載運,由國立台灣博物館進行保養,信眾不捨相送。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雲林縣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柯象金尊肉身像,是百年歷史的國寶級文物,昨天舉辦文化季活動,並以高規格防護運送到台灣博物館進行文物的科技維護,近400名信眾前往送行,不少民眾下跪送迎。
柯象金尊是台灣現存最早的肉身像。根據史料記載,1895年日本占領台灣,在「土庫事件」抗日行動,被奉為召集抗日志士的神物,藉用北極殿肉身乩童柯象降乩神威抗日,事件結束被日本警察扣押失蹤,歷經百年才被發現在台灣博物館庫典藏。

北極殿主委吳茂崧指出,今年特別擴大儀式,以文化季的方式,恭送金尊到博物館做肉體醫學檢查等科技維護,特別打造無菌的木箱放置柯象帝爺公,並請來防震防爆的貨車運送,車廂內的溫度、濕度也嚴加控管,防止金尊有一絲的受損。

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張麗善表示,柯象帝爺公是雲林縣具傳奇性的信仰文化資產,今年與北極殿合辦文化祭,是希望透過祭典,彰顯百年香火傳奇,今年預計9月下旬運回大埤,屆時將委託專人以圖文展,訴說柯象金尊的故事。

「眼淚都快流出來。」陳姓村民表示,柯象金尊生前是大埤鄉人,每次進行維護都不知道要多久才會回家鄉,金尊在地方屢屢有神蹟出現,看祂被運送離開,就像跟家人分別一樣讓人不捨,眼淚都快掉下來。

吳茂崧說,柯象金尊相當脆弱,因此在北極殿內的展出空間,特別花費300萬元打造跟台博館同等規格,恆溫恆濕又防光害;每年維護運輸設備必須有防震處理,來回運送至少要20萬多元,為避免金尊受損,村民們都希望柯象帝爺公永遠留在大埤。

image

李登輝孫女李坤儀訂婚 年底步紅毯
2015-07-02 03:05:01 聯合報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的孫女李坤儀(右)已訂婚,年底將嫁凱渥香港分公司總監趙贊凱(左)。 圖/李登輝辦公室提供
分享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昨天證實,李登輝孫女李坤儀已經訂婚。李坤儀昨晚也由王燕軍轉達,對訂婚一事感謝大家的關心及祝福,但這是個人私事,時值八仙塵爆,她非常關心這件事,希望大家也對傷者多加關注。
李登輝辦公室表示,李坤儀的訂婚儀式按照傳統台灣習俗辦理,訂婚金飾是未婚夫趙贊凱母親生前就準備好的,訂婚當天李前總統及夫人都有參加。

壹週刊報導,李坤儀和趙贊凱戀情二○一三年曝光,最新進度是男方開口提親,女方低調分送喜餅,兩人已經訂婚,目前正在籌備婚禮,計畫年底成婚。


image

萬裡挑一雞… 「桂丁土雞」來報恩
2015-07-02 03:05:03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凱馨公司總經理鄧學凱(中)與農委會代表展示自家產品。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輔導的台灣第一隻民間土雞品種「凱馨桂丁土雞」量產上市,這家台灣土雞最大電宰場凱馨實業。以「桂丁雞」來命名,背後有段感恩的故事。
凱馨董事長鄧進得出身雲林二崙貧苦家庭、父親早逝的他,從小靠勞力賺錢,沒有足夠學經歷,卻在剛退伍時,遇上一位願意給他機會聘用他、引他入門的恩人,讓他學了一身技術,也改變往後的人生。

這位昔日的恩人是當時種雞場的老闆史桂丁,也是後來頂呱呱炸雞的創始人。他出錢替鄧進得找到好老師,學會雛雞性別鑑定,在小雞出生第一天判斷公母,這技術在當時稀少但重要,也讓鄧很快翻身成當紅鑑定員。

往後的四十五年,鄧進得成立電宰場、建立土雞王國,仍不時將恩人掛在嘴邊感謝。鄧進得的長子、凱馨總經理鄧學凱說,「凱馨桂丁土雞」之名就是因此而來。

「桂丁土雞」耗時六年研發,歷經七代選育,來自鄧學凱意識「有品牌才能建立價格」。如今四十家契養戶,年產一百多萬隻,生鮮肉銷到全聯,也外銷到緬甸,獲得當地印度餐廳、海南雞飯業者歡迎,未來可望拓展東南亞國家。

農委會畜試所副研究員林德育說,「桂丁雞」皮薄、肉多、不油膩,不僅抗病力、繁殖力強,金黃色的羽毛及淡黑色的腳脛也受歡迎。

「桂丁土雞」選育不易,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遺傳研究組長吳明哲說,他還記得第一次選育,要求不熟育種的鄧家,從六萬隻土雞中選出六隻公雞、兩百四十隻母雞,有如大海撈針。要成為種原,脖子不能太長、屁股不能太翹,還要有結實雙腿,精子也要有「一打七十」的本事才能過關,條件比選美還嚴苛。

這場環台賽 要扛三太子
2015-07-02 03:05:06 聯合報 文/林佩均

圖/九天民俗技藝團提供
分享一項超有趣的環台賽昨登場,參加者除要在烈日下環台走一圈1076公里,還要背著重達12公斤的三太子,別具趣味。這項「九天盃太子極限環台賽」,有來自全台42名跑者挑戰,年紀最輕的僅12歲,還有父子檔,29歲杜男參賽,6旬父親擔任工作人員,父子倆希望邊環島邊遊玩;參賽年紀最大是34歲的楊世賢,原本擔任機械製圖工程師,為參賽決定辭職專心環台。在戰鼓聲中,分6個隊伍、跨越火爐出發,1個月內輪流扛三太子跑步、徒步走完全島。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