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坤儀低調訂婚 嫁凱渥香港總監
2015-07-01 14:25:01 聯合晚報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李登輝孫女李坤儀(右)日前與擔任凱渥香港分公司總監的趙贊凱低調訂婚,李前總統與夫人皆有出席訂婚宴。 報系資料照
分享周刊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孫女李坤儀日前與擔任凱渥香港分公司總監的趙贊凱低調訂婚,李登輝辦公室上午以「謝謝大家的關心,希望大家一起祝福他們」答覆媒體的詢問,也間接證實這項消息,但對於訂婚當天的各項細節,一概不做任何的回應。
對於李坤儀的訂婚,李登輝辦公室僅表示,確實已經完成訂婚,李前總統與夫人李曾文惠當天均出席訂婚餐宴,至於包括男方的身份是否與周刊報導相同、訂婚宴當天是否邀請政界友人參加、訂婚宴共有幾桌等細節問題,李辦全以不方便為由,不願回應。

關於兩人是否如周刊所說將於今年底結婚?李登輝辦公室說,李前總統一貫的態度都是不干涉也不過問,因此,結婚日期並不清楚,全部交給年輕人自己去決定。


塗銷功標惹議 軍方:思慮不周
2015-07-01 15:11:55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空軍塗銷紀念彩繪機上擊墜日機功標引發爭議,國防部上午舉行記者會,一家日媒公開要求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張哲平為塗上功標後又塗銷的思慮不周,引起各方都不滿意而道歉。張哲平說,空軍考慮是不周詳,他感謝這位日媒提供的寶貴意見。

至於外界指責國防部塗銷擊墜戰機功標有失國格,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則表示,這項修正是正確的,而國防部仍在戰力展示中陳展的P-40型機上,保留當年擊墜日機的功標。他強調,中華民國軍人都是硬骨頭。

張哲平說,其實此事在前後都有坦誠檢討,不可諱言空軍考慮是不周詳,空軍曾徵詢民間學者與專家,如果事前可公布看看大家的意見,這個問題就不會發生。

這場記者會聚集日本主流媒體駐台記者,一位日媒提問表示,國防部與空軍司令部用心辦理7月4日國防戰力展演,當初用意非常良好,但在塗上功標後,又決定塗銷掉,不管是否有人施壓造成政策轉彎,「是不是我們要為這個當初思慮不周,最後引起各方都不滿意,來作一個道歉?」

對近日國防部邀請日本交流協會出席我紀念抗戰70周年國防戰力展示,究竟日方有無收到邀請函的羅生門,同一日媒在記者會上也提問,交給日本交流協會軍事代表尾形誠的邀請函,如果國防部要表達慎重,「為什麼不是親自送過去或郵寄到日本交流協會?」

羅紹和則說,他近日都是以發言人身分,公開評述國防部送達邀請函的過程,送邀請函是按照慣例,一定是邀請駐華大使、代表與武官,送的請柬一定是以這兩位為主;至於日本交流協會如何處理,「這不是我來替他們說話,他們應要向媒體作說明」,當然送交邀請函的方式,是否可以用更周全更妥當方式來處理,這部分國防部會檢討改進。

面對外界批評軍方軟弱退讓,羅紹和表示,中華民國的軍人絕對是有風格,絕對是硬骨頭,不會屈服,更何況,這件事沒人施壓國防部,完全是因各方意見作的修正,以符合歷史原貌。

竹財政缺口404億 舉債瀕上限
2015-07-01 03:02:55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莊旻靜/新竹縣報導
財政缺口擴大,新竹縣將不再有舉債空間!新竹縣政府昨天主管會報,財政處示警,指新竹縣至5月底財政總缺口為404.84億,也因各項收入短少,陷入財政困難,並羅列開源節流方案。新竹縣長邱鏡淳指示,全府同節約。

新竹市同樣也受房市和課稅影響,竹市稅課收入短少5億,但竹市財政處認為,年底的景氣通常會興盛,年底應會提高。

昨天新竹縣府財政處、主計處研擬的開源方案包括:調增公告現值、公告地價、辦理停車場用地BOT、開徵汙水下水道使用費、爭取中央款補助各項工程等;其中節流方案有營養午餐部分由家長負擔、落實人事精簡等。不過邱鏡淳說,不能苦孩子,直接刪了營養午餐節流方案。

財政處長黃國峯昨指出,財政總缺口為404.84億,包含總負債383.9億及待付案件20.94億,積欠廠商及受款人的待付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9.86億元,但包含課稅收入在內的各項收入則下滑。

其中受中央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房市景氣影響,竹縣連續兩年土地增值稅皆短少,預估今年度將比預算數少三成約8.11億;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也無實質現金流入,還有其他收入短少,導致實質收入僅194.76億元,收支相抵後仍有42.43億的缺口。

財政處也示警,縣府至今年5月底長期借款155.9億、短期借款62.21億,長短期債務各達44.67%、24.23%,皆逼近公債法規定預警值上限,未來將無舉借債空間;但縣府尚有興建湖口高中、增加公立托幼、國民運動中心、客家傳藝中心、調漲營養午餐經費、國中女生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竹北交流道改善等重大計畫,預計會再增加20億元以上支出。

邱鏡淳表示,將讓各局處把各項應收未收款項收回,如竹林大橋中央補助尾款等;各鄉鎮市重大工程及計畫,在提報中央之前,也可與鄉鎮市公所協調共同負擔配合款等。

人工魚礁體積大讓魚躲天敵 船腐鏽增加營養鹽
2015-06-30 14:55:33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農委會漁業署今天在屏東海口,投放「中正艦」,以人工方式為魚兒建造人工棲息場所。學者表示,人工魚礁可提供仔稚魚一個「家」,可增加魚群族群數量。

專長海洋生物環境學的海洋大學前校長李國添表示,魚類生長過程中最需要的是「躲藏」的空間,可躲避大魚追捕、風浪席捲,人工魚礁立體的空間可增加棲息表面積,提供更多的「空隙」給小魚躲藏。

李國添說,推行人工魚礁措施,都證實包含藻類和漁獲量,都比原來豐富。但他也提醒,人工魚礁因有聚魚效果,易吸引不法打魚或炸魚等。

李國添指出,「鋼鐵魚礁」的鐵氧化腐蝕後,透過光合作用,可增加海底營養鹽,增加海洋生產力,有助藻類和底棲生物繁殖生長。漁業署舉例,如日本長崎縣生月島外海3浬投放5000座混凝土礁,漁獲量增加,增生浮游植物是原來1.5倍,還可吸納二氧化碳。


日皇授旭日大綬章 許水德台灣第一人
2015-06-30 14:55:31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許水德。 報系資料照
分享前駐日代表許水德上午接受由日本天皇所頒授最高榮譽的旭日大綬章,許水德是日本交流協會自1972年成立以來,台灣第一位獲頒旭日大綬章的人士。
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日本政府為表彰許水德強化日台友好關係,促進相互理解的卓越貢獻,頒發旭日大綬章。

沼田幹夫說,許水德曾擔任眾多重要職位,1991年擔任駐日代表,之後也擔任過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透過這些交流所建立的人際關係為基礎,致力於日台關係的踏實發展。

image

北捷到台中議會報告…沒結論 捷運復工再延
2015-07-01 03:02:54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後排站者)在台中市議會接受備詢。 記者張明慧/攝影
分享台中捷運因發生工安意外,全線停工已2個多月,原本負責監造施工的北市捷運局昨來台中市議會報告後,7月就可復工,但藍營議員質疑相關賠償、責任沒說清楚,舉海報、高喊「台中市民不買單」,議事堂亂成一團,會議被迫倉促結束,復工無望。
議長林士昌說:「既然還沒有做結論,就不算通過!」他表示這是整個議會的決議,並非個人可決定,將要求8月召開臨時會時,北捷重新報告後才可復工。

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則指出,北捷送來有關工安與勞工改善報告,已經市府審核通過,但當初協議要「完成議會報告程序」才可復工,昨程序是否算完成?完全尊重議會。

昨由北捷中工處長余念梓到台中市議會進行復工專案報告,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也列席,成了難得畫面。余念梓表示事故是暫撐墊塊失敗造成鋼箱梁滑落翻覆,已全面檢視施工、安衛、交維計畫。

藍營議員對北捷官員「下馬威」,劉士州一開始要求先道歉再報告,還頻摔報告書,質疑書面資料太簡略;張瀞分則質疑權責沒搞清楚,議會不能背書;李中則批是林佳龍市長好大喜功,擅自要求全面停工,把未出事的大陸工程也拖下水,才引發賠償問題。

綠營議員謝明源、蔡雅玲等人,也痛批北捷報告沒誠意,事前就應做好防範,交通維持計畫也應更加謹慎,不能「差不多就好」。

黃馨慧、李麗華、楊正中、朱暖英、顏莉敏等人拿海報,「 三問」北捷包括:誰要停工賠款、誰指示拆圍籬、誰說2018通車等問題,議長林士昌緩頰說:「嘜安呢啦!」卻反遭譏「議長變林佳龍的班底」。

藍營議員齊聲高喊「台中市民不買單」、「說清楚」,阻撓議事進行,會場頓時亂成一團,讓林議長氣得敲槌,沒做結論就散會。image


中正艦爆破做魚礁 魚苗放流新家
2015-07-01 03:02:5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漁業署昨早在車城鄉海口港,放流近20萬尾的魚苗,並讓「中正艦」成為牠們的新家。 記者程宜華/攝影
分享農委會漁業署昨天全省五地同步舉辦魚苗放流活動,並在屏東縣車城鄉外海爆破除役的近萬噸「中正艦」當人工魚礁。
有趣的是,「中正艦」與14年前投放小琉球的「鎮海艦」同型號,昔日戰友在屏東海域再為漁業資源效力。

漁業署長蔡日耀說,為恢復及保護漁業資源,政府大力推動魚苗放流,春末夏初是水產生物繁衍季節,6月已在全國各地放流480餘萬尾魚苗,昨天選在基隆、苗栗、彰化、台南及屏東舉辦全國性魚苗放流,全國同步放流80萬尾魚苗。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說,今年啟動兩岸增殖放流活動,除6月6日在福州連江琯頭海域舉行,昨天也邀陸方參加屏東的魚苗放流活動;大陸農業部漁業漁政管理局長趙興武,以「好事」、「喜事」形容兩岸合作心情。image

中正艦當魚礁 小魚有了家
2015-06-30 14:55:32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天在屏東海口爆破及投軍艦礁「中正艦」。 漁業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分享
東沙環礁西側沉船魚礁,吸引魚群。 漁業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分享蔣介石生前曾經視察操演的座艦「中正艦」,除役後變成小小魚兒的新家。漁業署與海軍合作,今天上午在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海域舉行中正艦爆破投放,這艘排水量近9000噸級登陸艦,是近年來投放的最大型軍艦礁,也是國內第14處軍艦礁,未來將為魚兒創造棲息所,讓魚兒可以躲避、繁殖,協助魚類復育。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漁業生產與管理系教授劉仁銘長期投入人工魚礁研究計畫,他說,日本、美國、法國、澳洲等國家,早在1950年代就已投入人工魚礁復育工作,台灣則在1970年代才開始投入相關復育。人工魚礁共有五大類,包括水泥礁、電桿礁、大型鋼鐵礁、老舊漁船礁及軍艦礁。

漁業署表示,第一艘軍艦礁是2000年時在宜蘭石城外海投放的人員運輸艦「萬安」號,接下來陸續投放12艘,總計之前投放13艘退役軍艦;這次投放距離上次已12年。

劉仁銘說明,軍艦礁投放的地方,會選擇漁業資源較貧乏的區域,目的在於幫魚類找一個棲息的地方,軍艦礁投放前已針對艦體的重金屬、油汙進行檢測,沒汙染疑慮。此外,軍艦礁沉入海底約三個月後,艦身就會被珊瑚礁包覆。

漁業署今天也在基隆、苗栗、彰化、台南及屏東等地同步舉辦全國性魚苗放流活動,近80萬尾魚苗,提升漁業資源。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