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巷不是路 機車大剌剌占停
2015-06-30 07:40:44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防火巷因是建築預留的法定空地,不屬「道路」,就算有機車占停,也不能拖吊或開單。 記者高宛瑜/攝影
分享防火巷違停無法可管?北市新仁里因防火巷常被機車占用,里長吳建德曾在里長座談中向市長柯文哲陳情,但卻發現,防火巷因是建築預留的法定空地,不屬「道路」,就算有機車占停,也不能拖吊或開單。雖然北市府建管處能公告,超過20天無人處理才能開罰,但機車根本不可能放這麼久,「緩不濟急」。
全北市防火巷長達500公里,不少都有堆放雜物。北市建管處科長梁志偉說,針對防火巷遭機車占用,可以「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處理,但只能處罰住戶,張貼公告後請占用者陳述意見,20天內未回覆就可開罰4到20萬元。因只要勸導,多數住戶聽到都會嚇到,趕緊將車移走,目前還沒有開罰過。

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執法組長謝博文說,若建管處有公告禁止停車,民眾仍占用,就可逕行拖吊。若沒有公告,警方只能協助移置,不算違規。梁志偉指出,要公告不能停車也有門檻,需取得巷頭和巷尾住戶同意,目前全北市有178處已公告禁停。

「法管不到的地方,卻是我們時時刻刻的困擾」。吳建德說,新仁里鄰近松山文創園區,假日人潮不斷,有些機車索性停防火巷內。他曾在座談時向柯陳情,柯文哲抓抓頭,沒給答案。他只能看著防火巷繼續被機車占用。

梁志遠說,因建管處沒有從車號查詢車主的權限,已行文監理機關詢問是否可開放權限,讓他們從車號查出車主來處理。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