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道「叫我去撞樹?」
2015-06-30 07:40:43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北市南京東路4段單車道上,樹木矗立,民眾質疑「是要騎士去撞樹嗎?」且還出現直線、彎道兩股線,容易產生混淆。 記者高宛瑜/攝影
分享有民眾在北市南京東路4段借YouBike,騎在單車道上卻發現前方矗立一棵樹,打趣:「是要騎士去撞樹嗎?」也質疑單車道劃設不當。記者發現,該段有直線和彎道兩種線條,線條模糊,民眾容易搞混。
北市府交工處說,該段先劃設直線,後植栽行道樹又改為彎道,因行人反映空間不足,又磨除取消,留下痕跡。

隨著YouBike熱潮和單車族增加,北市交通局制定自行車路網計畫,大增自行車道,在寬度不足的路段設置「人車共道」,卻衍生人、車爭道的問題;在人行道上劃設的單車道,又會遇「障礙物」。

有民眾發現,台北小巨蛋對面的人行道,上頭劃設單車道,盡頭卻是一棵樹,「單車道叫我去撞樹」,在網路貼文引起討論。記者發現,該段設有YouBike租借站,單車道直白線和彎白線並存,看不出哪條是單車道,有單車騎士經過直接繞過行道樹。

交工處長陳學台說,該段因施作捷運松山線,路型復舊後劃設單車道,後來有民眾反映,該處原本有棵樹,將樹種植回去後,卻發現直線單車道會「撞到」,因此改畫彎道。不過後也接獲反映,認為該處已有YouBike租借站,一旁人行空間又有燈柱,人行空間不足,再畫單車道「本末倒置」,因此磨除原有單車道標線,改為「人車共道」。

陳學台說,取消標線有兩種方式,一是塗銷,二是磨除,因塗銷線條更明顯;周邊鋪磚因風吹日晒雨淋顏色變深,和磨除後的鋪磚有色差,才會造成民眾以為「有單車道」。

另外南京東路四段沿線也都畫有單車道,但有些單車道到了人行道就「消失」。交工處解釋,因部分人行道路段設置捷運出入口,已經占據大半人行道,不特別劃設單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