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老闆改種火龍果 喜獲4000斤
2015-06-30 07:41:13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苗栗縣西湖鄉民宋貴義是空調設計領域專家,去年返鄉種火龍果研發栽種技術。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宋貴義曾是空調科技公司老闆,去年3月回家鄉苗栗縣西湖鄉,挽袖當起果農,研發兼具減少能源消耗又提供作物充足養分的模式,種出火龍果,最近收穫四千台斤,讓他很有成就感。
宋貴義是空調設計領域專家,十多年前創立空調科技公司,規畫設計無塵無菌室、大型醫院實驗室空調設備,他長年遠離故鄉,但回鄉發現土地生產價值變低,去年他思考,自己製造空調設備讓別人的作物生長,何不想想如何活化自家農地?

宋貴義投入植物能源時發現,火龍果生長過程會產生大量氧氣,提供其他溫室作物生長養分,去年3月回老家嘗試栽種火龍果實驗,並因有感於近年食安風暴,從「無毒」出發,但是半路出家,病蟲害、果園管理都要從頭學,每天和火龍果相處都超過12個小時,一度因為太累很想放棄,但在家人鼓勵下挺過來。

宋貴義的火龍果6月開始生產,已收成約四千斤,他表示,剛開始踏入果園時,一心只想著快點完成研究結果,讓農業栽種技術更上層樓,現在看著果實長大很有成就感,未來也計畫朝有機發展,待作物穩定生長後搭專業溫室提升品質。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