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蔬果改種紅茶 信義部落新契機
2015-06-30 07:41:2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信義報導
信義鄉農會從3年多前輔導雙龍、潭南、地利等部落試作種植台茶18號,盼透過轉耕提升當地農業收益和工作機會,並打造推廣「日月潭.南」紅茶,建立產銷管道和品牌,幫助轉作茶農自給自足。

信義鄉雙龍、潭南、地利、人和等四村位於濁水溪上游,因海拔高逾600公尺,加上山谷缺口的特殊地形,較易生成焚風,許多葉菜類、蔬果類無法種植,但當地農會3年前推廣改種紅茶,目前栽種面積已達10公頃,為農民開啟新契機。

「種茶單純多了,不用時時換耕。」布農族茶農田雲程說,蔬果種植收成期限短,且易受到氣候影響,改種後才發現,環境和土壤條件都適種植紅茶;每逢採收期缺工,村內民眾就能上山工作,有效改善當地就業情形。

信義鄉農會蔬菜產銷班第二班班長尤哈尼.諾阿南說,現在紅茶產量雖不及成熟茶園的三成,但農會補助栽種資材,請茶改場專家指導茶園管理技術,還保價收購。

信義鄉農會農事指導員全志堅則說,農會不僅提供資材和技術,也鼓勵農民有機耕作;此外,為讓農友放心轉作,以市場最高每斤200元收購茶菁,再送往紅茶廠焙製成「日月潭.南」紅茶,但因目前產量少,暫不販售,僅在活動場合提供試喝,也藉此打響知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