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哨兵雞斃死 「問題到底在哪?」
2015-06-30 07:01:18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哨兵雞測驗沒過關,農民呼籲當局應協助他們找出原因,以免重蹈覆轍。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禽流感疫情暫歇,台南已有18場禽場申請哨兵雞試驗,計有7場過關,陸續復養,但仍有禽場哨兵雞斃死,驗出禽流感病毒,昨撲殺哨兵雞;「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丁姓農民喊冤,籲請動保處幫忙找原因,以免重蹈覆轍。
丁姓農民本月18日依規定進了20隻哨兵雞,他說,哨兵雞在雞籠內,還沒置放禽場餵養,20日就有2隻異常;通知獸醫後帶回,送往畜衛所化驗,28日通知臟器內檢出禽流感病毒。至於其餘18隻哨兵雞仍然活蹦亂跳,他納悶「 誰能找出答案?」。

動保處人員昨天執行撲殺哨兵雞及消毒作業,丁喊冤,如這18 隻哨兵雞也送驗,獲得相同結果,他無話可說,尚未釐清感染途徑前,冒然撲殺處理,沒找出原因來,難保不會重蹈覆轍?他說,已配合政策,改建成非開放禽場,定期消毒,期間防疫檢查都過關,如今哨兵雞死因不明前,被迫重新來過,「心有不甘」。

防疫人員再三說明,這20隻哨兵雞視同集體,其中有1隻哨兵雞被驗出禽流感,視同整批有問題,依高標準防疫規範,就必須重新來過。副處長吳名彬解釋,這批哨兵雞通過檢測,來源及同批他場都沒問題,兩隻哨兵雞斃死且被驗出禽流感病毒,其餘哨兵雞也不需再驗, 全國都採同一防疫標準 。面對農民種種疑問,防疫人員不願多作揣測。

丁姓農民直呼「很傷腦筋!」無法復養,就沒有收入,誰來關心他們的生計?他感嘆,淨空消毒21天後,安排哨兵雞試驗,又得重新來過。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