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鄰垃圾場… 地下水沒人敢喝
2015-06-30 07:09:50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佳冬報導

昌隆村藍姓村民表示,左邊的是地下水,右邊是自來水。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屏東縣佳冬鄉昌隆、豐隆、玉光等村緊鄰枋寮垃圾掩埋場,地下水長年又黑又髒,根本沒人敢喝,洗澡也嫌「像沒洗乾淨」!近期鄉民代表紛紛提出建議,重新檢討監測並提高回饋金,希望改善自來水普及率,解決民眾用水問題。
「沒人敢穿白色衣服,一洗就變色了。」佳冬鄉昌隆村藍姓村民說,20年前地下水還很乾淨,但每況愈下,地下水質很黑,水塔3天就要清一遍,只能去加水站買飲用水,10年來日復一日,但他還算幸運,有自來水可用,日子才比較方便。

鄉民代表張菊蓮表示,枋寮垃圾掩埋場和佳冬鄉僅以一條林邊溪相隔,且掩埋場址雖在枋寮,但下游處就是昌隆、豐隆、玉光等村里,影響層面較大,地下水長年惡化無法飲用及使用,建議提高回饋金,補助鄉民裝設自來水。

鄉民代表葉寬銘表示,自來水不到三成普及率,村民在加水站買了超過10年的飲用水,但生活用水還是只能用地下水,被大家形容「不喝也會怕」。

葉寬銘表示,除了掩埋場,附近還有養鴨、養豬戶,廢水處理也是問題,只要滲漏都有可能影響水質。

屏縣環保局長魯臺營表示,這幾年陸續實施垃圾掩埋場活化,過程中檢測枋寮掩埋場底部,並未發現有破洞滲漏,周遭觀測井也沒有異常,將派員了解該區地下水汙染程度;若要提高回饋金,礙於法規修改,須送議會審查通過才行。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