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被畫為濕地 損權益籲廢止
2015-06-30 07:39:31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竹安濕地被畫設暫定為「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面積逾1400公頃,超過400名地主權益受損,縣政府昨天舉辦座談會,近50名自救會成員拉布條抗議,要求立即解除濕地畫設。

縣農業處表示,濕地畫設範圍權責在內政部,會將地方意見彙整給中央,作為相關檢討調整依據。

內政部基於保護大自然生態,民國100年公告畫設竹安濕地,總面積達1417公頃,橫跨頭城、礁溪、壯圍3個鄉鎮,今年2月濕地保育法通過實施,成為暫定地方級濕地,土地、農舍等開發遭受限制,地方民生經濟大受影響,逾400名地主組自救會要捍衛權益。

縣農業處昨天邀集地方人士在二城國小舉辦座談會,近50名地主不滿未溝通就畫設為濕地,在校門口掛設「誓死捍衛土地權」、「政府政策、吞噬農民」等布條。

「立刻廢止濕地畫設!」自救會總幹事宋來泉表示,座談會根本流於形式,以保護鳥類棲息地當藉口,理由太牽強,而且有超過一半以上是私有地,沒有通知就畫設,地主不服,尤其是現在用「暫定濕地」拖延,根本就是打烏賊戰術,要求中央、地方政府要確實檢討,該廢止就廢止。

地主陳桂村說,自從畫設濕地後,土地耕作受到影響,連申請要蓋簡易堆放肥料倉庫,也是百般受阻,過去土地買賣還會有人詢問,現在乏人問津。

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表示,濕地畫設不會影響既有權利,只針對大型開發案,畫設範圍等權責在中央,地方負責執行,同時擔任與地主協調橋梁,未來將與自救會建立溝通管道,把地主意見向內政部呈報,讓中央聽到地主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