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寶春圳將築高堤 憂破壞景觀
2015-06-30 07:39:31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冬山報導

林寶春圳防洪將蓋2公尺高、長度約3公里堤防,地方人士憂心親水權和景觀會被剝奪。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為改善冬山鄉林寶春圳的防洪功能,將施作2公尺高、長度約3公里的堤防,引發當地居民不滿,昨天陳情指出,該工程設計時未和地方溝通,也擔憂堤防蓋好後,破壞景觀生態,盼一河局變更設計且讓居民參與討論。
一河局表示,會和地方取得共識,保證不會破壞生態。

林寶春圳為冬山河舊河道,是重要歷史河段,冬山河整治改道前,可行駁船到冬山火車站運輸煤炭、磚石等;整治後,雖然舊河道縮小,但河道兩岸路旁遍植約400株有50年樹齡的穗花棋盤腳,景觀優美。

一河局將在林寶春圳上施作2公尺高的堤防,改善排水,地方人士雖然肯定,但抱怨一河局施工前並未與地方說明,且堤防高築,蓋好後恐成為「二龍河翻版」,親水權和景觀被剝奪,更擔憂工程施作時,會破壞穗花棋盤腳的存活和生物遷徙,造成生態浩劫。

冬山鄉珍珠休閒農業區推動管理委員會主委范東明說,林寶春圳極具歷史價值,是非常重要的河段,希望一河局能讓居民參與討論、變更設計;地方也建議一河局增加抽水站,將堤防高度降低至1公尺,或加高路面取代堤防,不影響景觀。

一河局長陳健豐表示,堤防高度由縣府規劃,按照10年洪水頻率,25年不溢堤之防洪頻率標準設計。由於沿線地勢高低不同,當初設計堤防高度時,有逐戶拜訪居民說明設計理念與內容。

另外,縣府會一併進行林寶春圳的橋梁改善工程,並配合抽水站連帶調整堤防高度,目前工程暫緩,和地方取得共識後再動工,絕對確保不影響穗花棋盤腳生長,至於居民建議路面加高方案,會考量在部分低窪路段施作。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