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站設施趕趕趕 冒險之旅上路
2015-06-30 07:39:34 聯合報 本報記者游明煌
耗資26億元的台鐵基隆新火車站,市民引頸企盼,外觀建得美輪美奐,昨天還請來總統、高官剪綵,但為趕通車,很多工程及設施都是「急就章」,宣導也不足,給人「趕趕趕,亂亂亂」的印象,乘客感受不到品質,美中不足外,也讓未來營運充滿隱憂。

新站興建過程就風波不斷,因建物特殊造型不符法令,一度被市府勒令停工,後來改申請中央特照。又因消防設施不合格兩度被打回票,啟用延1個月。

記者在通車前2天隨立委到新站會勘,「現在不是剩下打蠟的工作嗎?」立委不解怎麼到處都還是工人在施工?地磚挖開在整修、電扶梯零件拆解一地、縱貫線地標裝一半,連感應票卡的架子及機器都還沒裝上去。

果不其然,昨天還沒剪綵前就跳電,民眾進站後發現指示不足,還有人撐著拐杖走樓梯,車站標示英文字拼錯等。

台鐵新車站周遭沒規畫汽機車位,還得由市府、港務局「擦屁股」;新站宣導不足被議員罵翻,台鐵強調會多宣導,但在通車前就只帶台北記者團到基隆「逛一圈」,在地民眾一頭霧水,多虧市府有印3萬份DM宣導。

記者發現新站很多設施都剛新裝,有沒有通過驗收令人質疑,連最重要的消防設施、電力供應都會出狀況,未來民眾搭車能安心嗎?

八仙樂園慘劇就因「輕忽」,台鐵自豪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車站,地下空間在安全及救災更加要注意。對工程人員而言,趕工通車已完成任務,但對市民來說,冒險才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