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通知禁烈日下執勤 挨諷把替代役變媽寶
2015-06-29 02:28:30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
熱浪侵台,教育部近日通知各縣市教育處,教育替代役中午盡量不要割草或戶外活動,以免中暑或熱衰竭;外界眾為之譁然,反問「學生體育課是不是也該停掉?」批教育部作法只會造就更勝媽寶的國寶。

本月十二日成功嶺陳姓替代役男割草時昏倒,送醫急救後不治。教育部十五日馬上通知各縣市教育處,指定夏天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三點,不要讓替代役出割草勤務或戶外活動。

台東縣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表示,教育部的用意可能是關心替代役男在烈日下出勤狀況,但各校原本就會視情況調整,雖轉發通知,但不會硬性規定或干涉學校對替代役男的勤務調度。

許多人得知消息,對教育部的作法無法認同,甚至嗤之以鼻,「什麼該管、什麼不該管都搞不清楚,難怪現在的教育會一團糟」。

台東縣豐榮、馬蘭國小表示,台東學校的校區不大,而且樹很多,唯一會讓替代役在烈日下執勤的情況,就是中午放學協助導護工作,但時間也不長,大概廿分鐘內就能結束,還是可以遮蔭。部分學校替代役雖須守大門,但在傳達室內也不必曬太陽,如果碰上要澆花除草,也不會指定炎熱的時間執勤。

李姓教師說,教育部不該連芝麻蒜皮小事都管。以前聽說過「夏天怕曬、晚上怕黑」,形容什麼時候都不能做事,教育部的新規定,有塑造新一代媽寶的傾向,只是這個媽是國家,應該稱為「國寶」。

先前法務部指使替代役當清潔工,學校就不敢讓替代役打掃;如今替代役男割草昏倒死亡,就規定不能割草,簡直荒謬,乾脆規定以後出太陽就停止勤務。

「無聊、可笑!」國小家長陳佳琪指出,替代役中午不能做事,那學生要不要上體育課?一般的軍警要不要執勤?如果打仗,是不是也請教育部通知敵人「太熱時請勿攻擊」?只要不是刻意刁難,應該一視同仁。

收到通知 替代役男立馬被虧
2015-06-29 02:28:31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這個通知根本是害人的!」台東縣張姓替代役說,替代役已經被一般人視為不如正規軍人,如果還受特別條款保護,實在不是好事,反會造成更大壓力。

張姓替代役說,學校教育役工作很簡單,就是當半個工友、半個警察和半個老師。

教育部的通知轉到各校後,部分替代役立即被虧。他說,有教師開玩笑說「以後替代役可能只能在冷氣房裡作業,比我們還幸福。」讓他們聽了都覺得難受。

另有替代役男指出,台東本來就熱,動輒飆上卅度,「就算中午要服勤,又不是笨蛋或出操,誰會在日正當中一直曬?」認為教育部作法畫蛇添足,反而會讓他們被區分對待。

不過學校替代役並非都是爽缺涼缺,部分替代役來自優秀大專院校,還會被學校拜託協助課輔,有專業又有責任心的替代役,甚至會犧牲休息時間,為台東的孩子們多做一點事。

例如果雕高手楊柏偉在長濱國中服務時,就帶出小徒弟張婷,以國中年齡打敗大專院校學長們拿下亞軍。也有替代役找來昔日同學,在台東發起英語夏令營,為偏鄉學生做點事。


塵封百年大分社事件 兩英雄遺物返鄉
2015-06-29 02:28:31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布農族抗日英雄拉荷阿雷生前戴的皮帽。 圖/台博館提供
分享塵封近百年,曾在「大分社事件」中英勇率領族人抗日的布農族英雄拉荷阿雷、阿里曼西肯兄弟,遺物可望重返原鄉展出。
一九一五年,日本殖民政府實施「南蕃槍枝收繳行動」引爆原住民激烈反抗。位於玉山的大分社一帶,陸續發生日本警官在駐在所遭襲擊殺害事件,這是歷史上有名的布農族武力衝突行動,史稱「大分社事件」。


布農族抗日英雄拉荷阿雷生前戴的皮帽。 圖/台博館提供
分享國立台灣博物館研究組組長李子寧表示,和慘烈到近乎滅族的「霧社事件」相較,「大分社事件」可說是原住民族抗日行動中絕無僅有的正面結局。當年率領抗日行動的布農族英雄拉荷阿雷及阿里曼西肯兄弟與日本人纏鬥將近廿年,是有名的「最後未歸順蕃」,交戰範圍從花蓮卓溪擴及海端。他們擅長山林游擊戰,日本人苦無對策,最後雙方以和解收場。兩兄弟得善終、活到大約七十歲。
台博館在日據時代即納入「佐久間財團」所收藏的拉荷阿雷、阿里曼西肯兄弟的遺物,由於帳冊上是以日文片假名拼寫出所有者的名字,過去,該館研究人員並不知道台博館擁有這兩位布農族抗日英雄的文物。

李子寧表示,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前來向台博館商借布農族文物,經清查研究後發現,該館擁有拉荷阿雷兄弟象徵頭目地位的佩刀、槍矛及皮帽等三件遺物。

來自海端鄉的布農族文物共有六十九件,包括雲豹衣、及有出草紀錄織紋的男子長衣等,過去皆從未展出,將由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挑選部分文物,十一月、十二月左右返鄉展出。imageimage

廣角鏡/彰化伸港 曾家村3D彩繪
2015-06-29 02:28:34 聯合報 文/簡慧珍

圖/簡慧珍
分享彰化縣伸港鄉曾家村3D彩繪村庄人文特色,三面牆分別命名「珍珠蚵滿載而歸」、「曾家和太鼓」和「天才小釣手」。曾家村長曾添進表示,伸港鄉只有曾家與蚵寮兩村養殖牡蠣,村內現在還有兩輛牛車到海埔地載運牡蠣,為了凸顯村庄產業特色,「畫牛車載蚵是一定要的」。圖案展現十足的漁鄉活力,被網友拍照瘋傳。image

名人記憶庫/蕭青陽為了圓夢想 小小撒個謊
2015-06-29 15:17:05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蕭青陽是第一位入圍美國葛萊美唱片包裝獎的華人,更史無前例地入圍四次。 蕭青陽/提供
分享「記憶」是人生最珍貴的資產,許多難忘的事,為我們留下寶貴經驗。本報推出「名人記憶庫」專欄,每月針對不同主題,專訪各領域名人,分享他們珍貴的人生經驗,暢談曾經走過的酸甜苦辣,提供讀者借鏡啟發與閱讀樂趣。本月推出「最難忘的面試」,將由10位名人打開記憶庫,細數年輕時的面試故事。
蕭青陽是第一位入圍美國葛萊美唱片包裝獎的華人,更史無前例地入圍四次;入行近30年,設計過上千張唱片,被視為「大師級」 設計師,但當年他從復興美工畢業,為了入這行,到唱片公司面試時,竟然說謊隱暪自己還沒當兵的事實;他笑著回憶「幸好面試的是位女主管,否則就穿幫了!」


就讀復興美工時期的蕭青陽。 蕭青陽/提供
分享蕭青陽說他從小愛畫,國小三年級就學畫,對音樂更有種莫名的著迷,最愛到夜市唱片行觀看琳瑯滿目的唱片封面,「有音樂、有美術,這正是我喜歡的元素。」
於是,不愛念書的他如願考上復興美工,父母一度擔心他以後只能去畫電影看板,但蕭青陽早已下決心要往唱片封面設計的工作發展。他說,畢業後為了找工作,不敢讓家人知道,買了報紙就蹲在路邊翻開求職欄一個一個地找「美工」的工作。

他說,20多年前,「高級」一點的美工工作多半是百貨公司的櫥窗陳列,「普通」的就是手寫店家的「跳樓大拍賣」這類POP工作。他也曾到有規模的廣告公司應徵,但面試主管劈頭就問了一堆專業問題,讓沒經驗、沒資歷的他當場傻眼,自己講什麼都搞不清楚,面試結果也就石沈大海。

但蕭青陽仍念念不忘唱片封面設計工作,後來看報發現上格唱片徵美工,他懷抱著夢想去面試,「整個公司就只有三個人,老闆去當兵,還有一位是企畫,整個公司只有一位歌手,是高勝美。」

更有趣的是,由於徵人廣告註明條件「需役畢」,一心想進唱片公司的蕭青陽心一橫,決定「造假」;當面試女主管問他當完兵了嗎?才18歲的蕭青陽點點頭,隱瞞未當兵的事實,最後拿著第一名畢業的亮眼成績單,積極表達對音樂和設計的理想與熱情,順利錄取。

「光是可以做唱片封面這件事,就讓我興奮到不行。」如今回想這段經驗,蕭青陽依然興奮地像個18歲的大男生,因為那份工作,從此開啟了他的夢想之路。他也建議社會新鮮人應先思考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想做哪一行,設定目標後即全力以赴,面試時更應積極表達對工作的熱情和理想,雖然工作有時難免遇到挫折,但要「把它當做養分來練習」,才能真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樂在其中。imageimage

促「婚姻平權」 7月4日大遊行
2015-06-29 15:17:06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兩黨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預告7月4日發起「為婚姻平權而走」大遊行。 記者黃威彬/攝影
分享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上周判決同性婚姻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在全美國50州應全面合法化,帶動全球同志人權團體士氣;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天呼籲國民兩黨,盡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向美國看齊,7月4日(周六)更要發動「為婚姻平權而走」大遊行。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許秀雯上午表示,我國婚姻平權法案早已送進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只需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黨拿出誠意來審議,台灣就有機會成為他國祝福與羨慕的平權國度,「原本更應該在美國之前,成為世界上第21個實施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許秀雯指出,立院第七會期已經結束,但會期中,司法法制委員會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黨團都不願將此法案排入議程;而且兩大黨被問及婚姻平權法案進度時,全把自己立法怠惰的責任不約而同地推給「社會爭議」,甚至以選舉在即為由,一副「立院接下來空轉半年是正常現象」的無所謂態度,認為婚姻平權法案就等2016選舉後再說,讓伴侶盟及其他民間團體非常憤怒。

許秀雯表示,這一屆立委的任期只剩下半年,如果婚姻平權法案無法在今年通過,基於「屆期不連續」原則,只能在下一屆立委上任後再提出。

伴侶盟要求,台灣對多元成家、婚姻平權的觀念日益普及,國、民兩大黨不要抱持投機心態,別以為可以用選舉來當作擋箭牌,若兩大黨無法在最後一個會期拿出推動平權的意志,支持婚姻平權的選民將用選票給予兩大黨最嚴厲的懲罰。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天並宣布,7月4日下午號召群眾參與「為婚姻平權而走」大遊行,行經國民黨與民進黨黨部時,會要求兩黨具體回應是否在本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排審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如果兩黨無法給出令人滿意的回答,支持者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爭。

image

客家貢獻獎 古國順獲頒終身獎
2015-06-30 03:17:00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全國客家會議昨天在六堆文化園區熱鬧登場。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昨天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行,副總統吳敦義頒發客家終身貢獻獎給76歲的古國順,表揚他一生致力推動客語及客家文化的精神。

副總統吳敦義頒發客家終身貢獻獎給76歲的古國順。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全國客家會議今年以「客家文化」、「客語推展」、「客家產業」及「運用新科技建構客家傳播網」四面向進行討論,現場約有500名來自各地的客家人士與會。
會中頒發今年的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古國順;傑出成就獎徐清明、馮輝岳、楊鏡汀、陳俊光、鍾彩祥、林邱美純、張瑞恭、歐禮足。

76歲的古國順來自楊梅,一生都在為保存客語奔走,一方面協助政府培訓母語師資、一方面推動客語教材編寫與研究,「哪裡需要、哪裡去」,從年輕到白頭為發揚客家文化奉獻。

副總統吳敦義致詞時,特別推崇總統馬英九對客家文化的貢獻;他說,台灣每4人中就有1名客家人,馬總統從在台北市長任內就特別重視客家文化,總統任內更制定第一部客家基本法,98年起召開全國客家會議迄今,使得客家文化日益受到重視。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