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結核發生率 10年降4成
2015-06-29 02:28:2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段鴻裕、游婉琪/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關懷員每天執行「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措施,確認肺結核患者(右)確實服藥,有效降低肺結核發生率。 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分享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花蓮縣衛生局深入社區和學校宣導結核病「都治計畫」,加上多媒體醫療保健巡迴車輔助,多管齊下,結核病發生率十多年來下降近四成,德國也來取經。
國內從二○○五年加強防治肺結核,各縣市結核病發生率都開始下降,平均降幅百分之四點七,統計到前年的累計降幅為百分之卅一點九。花蓮縣平均降幅百分之六點一,累計降幅達百分之卅九點五,都高於全國平均值。

「多數國人都以為結核病在台灣已消聲匿跡,很遺憾事實並非如此」,花蓮副縣長徐祥明曾在美國杜蘭大學研究公共衛生,取得博士學位回台後到花蓮慈濟大學任教,帶領學生深入山地鄉、社區調查,發現花蓮縣結核病相當嚴重。

花蓮縣長傅崐萁五年前上任後延攬徐祥明擔任衛生局長,徐發現許多帶原者或病患不知道自己罹病,在社區趴趴走成為傳染源,決定預防與治療並重對抗結核病。

衛生局透過以工代賑的方式,聘請已完治的結核病患者或有家屬罹患結核病的民眾擔任社區關懷員,每天送藥給病患,並貫徹「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任務,持續推動都治計畫使結核病發生率下降。

光復鄉楊姓關懷員長期在外地承包工程,楊妻感染結核,並因未按時服藥病世,讓他很痛心。

楊十年前返鄉投入結核病防治工作,每天騎機車深入山區逐戶送藥,並盯著服藥,多次被病患或家屬斥責也不以為意,因他不想看到憾事重演。

台北士林扶輪社等單位前年捐贈花蓮縣全國首輛「多媒體行動舞台──醫療保健巡迴車」,防疫人員可以深入各鄉鎮宣導。保健車的車體開展後是一座舞台,既能放映影片,還能唱卡拉OK,互動式宣導成效更好。

參與捐助保健車的德國扶輪社友不解台灣有全球最好的健保,生活又富裕,為什麼需要保健車?他們去年到花蓮參訪,看到保健車的用途這麼多,還說要把這種「台灣經驗」帶回德國,設法幫助其他國家人民。

imageimage

「爺有沒有連續咳嗽?」 小娃記錄換獎品
2015-06-29 02:28:24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段鴻裕、游婉琪/花蓮報導
「一開始很辛苦」,花蓮縣立慢性病防治所主任莊曜鎂說,五年前開始深入社區、部落和學校宣導防治肺結核常碰軟釘子,衛生局設計「家庭健康記錄本」,讓小朋友去關心家長健康,才慢慢扭轉劣勢,創下防治佳績。

莊曜鎂表示,新的防治政策剛推動時,民眾配合但很消極,學校和幼兒園擔心授課進度拖延,更會排斥。

為了讓民眾和學校接納,衛生局除了請社區、部落重要人士協助衛教人員宣導,也找各地熱心居民當志工,畢竟人不親土親,街坊鄰居勸說比較受用。

衛生局還有一個妙招,就是設計「家庭健康記錄本」,以注音符號解說結核病的癥兆、病情等資訊,請幼兒園孩童訪談祖父母、父母和兄弟姊妹,逐一記錄,記錄兩星期就可獲得獎品。

「這一招超有效!」莊曜鎂說,許多小朋友拿著本子回家問爺爺奶奶有沒有連續咳嗽啊?家人疼愛孩子,幾乎有問必答。

小朋友拿到獎品後與家人分享,民眾的配合度愈來愈高,聽到鄰居有人連續咳嗽也會提高警覺,或建議對方看醫生。

衛生局以工代賑訓練在地居民當社區關懷員,提供車馬費委其協助衛教及緊盯病患服藥到療程結束,是結核病完治的主要功臣。

結核病自我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
2015-06-18 02:08:51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

花蓮縣衛生局希望藉結核病自我簡易篩檢,協助花蓮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圖/花蓮衛生局提供
分享為降低花蓮縣結核病發生率與死亡率,花蓮縣衛生局引入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表」,只要填寫篩檢表,就可以了解自己罹病的風險,衛生局希望藉由這項結核病自我簡易篩檢活動,協助花蓮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遠離結核病的威脅。
花蓮縣衛生局長林運金表示,結核病高居我國法定傳染病第一位,在花蓮也是如此,結核病防治一直是花蓮縣衛生局積極投入人力、心力的疾病防治重點工作。


花蓮縣衛生局希望藉結核病自我簡易篩檢,協助花蓮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圖/花蓮衛生局提供
分享
為提升民眾對於結核病的認識,了解結核病症狀,衛生局在各鄉鎮推動家戶訪視,加強宣導結核病相關知能,也透過胸部X光檢查強化篩檢效能,使民眾藉由主動參與篩檢,提升健康自覺,避免於不知情的情況,將結核病傳染他人,有效阻斷社區感染源,降低結核病傳播機會。

結核病早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花縣衛生局鼓勵民眾利用「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只要有以下症狀:咳嗽有痰(2分)、咳嗽兩周以上(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及體重減輕(1分)等進行簡易篩檢,如果篩檢結果大於5分,請盡速前往衛生所或醫院進行相關檢查,早期發現能有效阻斷社區感染,控制結核病的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