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創換膝關節 婦人蹲不下
2015-06-28 02:32:33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台灣每年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病患逐年增加,65歲張媽媽多年前接受左膝「微創全人工膝關節置換」,但術後半年膝關節活動度只有100度,無法蹲屈且長期疼痛。中壢天晟醫院骨科醫師陳榮貴提醒,此類型微創手術強調極小傷口,但有可能造成後遺症,術前應審慎考慮。

他指出,患者對於微創全人工膝關節有迷思,認為傷口小就是比較好,但近一年就有10例在他院接受此類手術造成併發或後遺症求診者,包含側副韌帶切斷造成膝關節不穩定、髕股關節長期疼痛、組件植入位置角度不正確和切除過多股骨等,造成術後活動度受限、長期慢性疼痛。

陳榮貴表示,近10年人工膝關節設計和手術工具不斷改良,目前一般的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傷口,已縮短至12至15公分,成功的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需注意關節面切割角度、厚度要精確,4個組件植入點需在人體力學上正確的角度和位置,符合生理活動所需;不能切除過多正常骨頭,骨刺需切除乾淨,不能傷及血管、神經及內外側韌帶,不能有術後傷口感染情形,並達到良好的活動度等。

他說,一般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病人術後不管在變形矯正、疼痛改善、膝關節活動度等,都可得到很好治療效果,成功率可達98%,因此建議病人和家屬在術前,應對手術風險及差異多加了解再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