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兒用米粉築巢 被雨淋垮了
2015-06-28 07:58:0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嘉義縣朴子市義興米粉廠旁,鳥兒就地取材,用米粉築巢。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吃過米粉,看過用米粉築的鳥巢嗎?」嘉義縣朴子一家米粉工廠旁樹梢,日前發現一窩粉白色鳥巢,仔細一看原來鳥兒就地取材,以米粉為材料築成鳥巢,可惜大雨後鳥巢垮落,鳥兒只能另築新巢。
鳥兒築巢材料取材大自然,日本鳥巢研究者鈴木守,曾在他的書中介紹各種不同材料作的鳥巢,除稻草、枯枝、樹葉,還有鳥兒以蛇皮、蜘蛛絲、青苔等築巢,但他大概沒料到,台灣還有鳥兒以米粉築巢。

嘉義縣朴子市義興米粉廠,是縣內僅存採天然日曬米粉廠,只要風和日麗,每天都可看見一板又一板米粉在陽光下曝曬、吹風。負責人沈佳穗表示,日曬米粉比機器烘的更乾Q,連鳥兒都喜歡,日前就發現芒果樹上有鳥兒以米粉築巢。

沈佳穗說,平日曬米粉推車進出,落在地上米粉絲不計其數,鳥兒、斑鳩在門前叼啄他也沒注意。某個假日家人忽然發現,樹上有一窩白色鳥巢,材料竟是一根根米粉絲,沈佳穗自豪表示「我家米粉絕對Q彈,鳥可以拿來蓋房子!」

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表示,鳥兒築巢大部分是為了繁殖,少部分為過冬,多在棲地附近取材。過去曾看過鳥巢參雜衛生紙、塑膠繩為材料,第一次看到完全以米粉絲築巢,依巢型研判為鳩鴿科鳥類。

可惜2周前豪雨讓米粉鳥巢軟化、鬆垮掉落,這下鳥兒或許也學聰明了,附近樹上再也找不到米粉築的愛巢。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