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屏空汙總量管制30日上路 衝擊557廠
2015-06-27 03:13:16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環保署宣布卅日會同經濟部公告實施「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計畫」,盼能有效改善當地空氣品質,圖為高雄中鋼廠區。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環保署昨天宣布,延宕十六年的「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將會同經濟部在六月卅日公告實施,高屏地區五五七家石化、鋼鐵、電力廠商都將納管,對中鋼、高雄煉油廠、台塑仁武廠等排放大戶造成直接衝擊。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列管廠商必須在三年內,將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粒狀汙染物、揮發性有機物四種管制汙染物減量百分之五。未改善者,將依減排比例,處十萬到一百萬元罰鍰,可按日連罰,連續九十天未改善等情節重大時,可命其停工停業。
「廠商唯一因應之道,就是空汙減量」,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高屏地區重工業密集、環境負荷沉重,加上地形、氣候條件不佳,懸浮微粒及臭氧平均濃度,是全國空氣品質最差的區域,故從總量管制下手,搭配排放交易經濟誘因,改善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防制法」早在一九九九年增訂空氣汙染總量管制條文,並陸續建置登錄平台,受限於空汙法進行排放量「總量管制」須會同經濟部,歷經十五年溝通終於取得共識,去年底預告;前天上午取得經濟部最後確認公文,宣布在六月卅日上路。

環保署表示,第一期總量管制時程為三年,既有工廠自行從過去七年中,任選一年做基準,指定汙染物達五噸或十噸以上即會列管。業者可透過加裝汙染防治設備、採用低汙染製程等方式,減少空汙排放量。

環保署統計,去年高屏地區固定源空汙量,分別是氮氧化物四點七萬噸、硫氧化物四點二八萬噸、揮發性有機物質一點七噸、粒狀汙染物一點四萬噸。光是台電興達廠,氮氧化物排放量就達一點三萬噸,中鋼、中油都是排放大戶。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黃偉鳴表示,廠商依照空汙費繳交量申報,將不定期抽查是否申報確實。環保署也成立「總量管制監督與追蹤小組」,並將邀請當地居民或團體代表參與,每季召開檢討會議。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減汙時代來臨,環保署將於本月30日會同經濟部正式公告實施《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總量管制計畫》,目標三年內管制區廠商必須減少空汙排放量5%,高屏地區將有557家廠商受管制,預料中鋼、中油、台塑等大廠將受最大衝擊。
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月底正式上路後,環保署將要求高屏地區有固定汙染源的受管制廠商,選過去七年任一年的空汙排放總量登錄,以作為減汙的基準。並要求三年內將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空汙物排放量減少5%,削減量若超過5%的目標,多餘的部分還可拿到市場上交易。

高屏地區受管制廠商若是無法於三年期間內順利達成減汙目標,環保署將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將按日開罰,每日最低將罰10萬元,最高則可達到100萬元。

環保署官員指出,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實施後,未來企業若想在高屏地區擴增新廠或是新建廠房,則必須要有先有效降低空汙排放量才行,「一增要配合一減」,以保空汙總量控制在一定範圍。

空汙總量管制計畫規定,若是企業多減少的空汙量若要留予自家企業擴廠使用,則可以1比1的比例抵換。但是若有企業想要新設廠房,但又沒有多減的空汙量可用,就可以向其他企業購買空汙減量,不過抵換比例則為1比1.2,也就是若有廠商設新廠需要1公噸硫氧化物排量,則對外購買的硫氧化物排量就需要買到1.2公噸。

環保署官員表示,高屏地區是石化、鋼鐵及電力能源重鎮,包括仁武、大社、林園等石化專區、鋼鐵廠以及發電廠皆設於此,重工業密集,加上地形以及氣候等不利條件影響,使高屏地區空氣汙染嚴重,環境負荷沈重。環保署官員指出,空汙物總量管制計畫就是為了要逐步改善高屏地區空氣品質,是一項兼顧經濟誘因及汙染減量的嶄新作法。imageimageimage


民盼空汙管制嚴執法:不要慢跑戴口罩
2015-06-27 03:13:18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徐白櫻、張進安、林良齊/連線報導
「一定要嚴格執行,別讓我們慢跑還要戴口罩。」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即將上路,醫師、民眾同聲呼籲政府要玩真的,把大口呼吸的權利還民眾。

高雄市民張先生說,高雄發展石化業數十年,近年親友罹患肺癌的人數增加,他們都不抽菸,強烈懷疑罹癌和身處重工業城市脫不了關係,管制空汙,政府責無旁貸。

住高雄前鎮區的鍾先生說,高雄中小學校園動不動就升起紅色的空汙警示旗,希望政府一定要嚴格執行空汙減量管制,讓孩子健康成長。

「慢跑還要戴口罩,這是潮州人的悲哀!」屏東潮州鎮的陳先生說,潮州北有高雄工業區,南有崁頂焚化爐,冬季有大陸飄來的霾害,一年四季都沒有自由呼吸的權利。潮州因大武山脈阻隔,空氣擴散條件不佳,環保署潮州監測站曾出現一年有一百廿八天空氣品質不佳,鎮民開玩笑說:「出門等於開始慢性自殺。」

高雄大同醫院家醫科主任戴書郁表示,細懸浮微粒對呼吸道刺激性大,過去患者上呼吸道感染,幾天就痊癒,現在復元期都拖長,與環境因素脫不了關係,政府應落實空汙管制。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三年減量百分之五的門檻太低,開罰就能達成;這些高空汙排放的產業要對空氣品質負更大責任,目標應該訂高一點,同時應對不同產業訂差異化的減量目標才合理。


直言集/高屏居民爭口「氣」 路還長
2015-06-27 03:13:18 聯合報 本報記者侯俐安
沉睡了十六年的高屏空汙總量管制終於起步,居民稱之為「遲來的正義」,但要看到實質減量,恐怕還有得等。

過去我國工廠煙囪夜以繼日排放,只要符合排放標準,申報空汙費即可;但就算每一根煙囪都及格,總量卻讓居民難以承受。

總量管制及排放交易的啟動,逐年壓制既有廠商排放,也提升新進廠商的門檻;對業者來說,在土地、機具及勞工之外,環境成本不再由全民「埋單」。

對高屏居民來說,雖然總量管制第一階段,要求排放大戶需在三年內減排百分之五的汙染物;卻是以廠商過去七年的其中一年當基準,業者若挑選申報值最高的一年來減量,可以預見,未來三年成效恐有限,居民想要真正呼吸到乾淨空氣,依舊是條漫漫長路。

想設廠先買「門票」 台灣跨入排放交易時代
2015-06-27 03:13:20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高屏空汙總量上路,除既有五百五十七家工廠列管,環保署說,即日起新設或變更達一定規模的廠商,必須取得足夠抵換汙染物增加的量,才能進入設廠;確保總量管制後,空氣汙染排放量能逐步削減,也讓台灣正式進入排放交易時代。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黃偉鳴表示,排放量交易買賣制度,預計在實施總量管制半年後,也就是明年上半年執行交易制度,當工廠採行具體防制措施,空氣汙染物削減量大於指定削減量時,就可以把多出來的量保留或交易。

環保署將成立交易平台,既有廠商可將多出來的量釋出,透過交易提供給新進廠商使用,初估每噸空汙交易金額為三萬至五萬元。

業者可在平台上查詢接洽並交易,新設或變更規模廠商,要取得設廠許可證,必須拿購買額度交易證明;或透過汰換老舊柴油車、換成電動車等方式抵換。確保總量管制後,空氣汙染物排放量能逐步削減。

減量難度高…排放大戶急應變
2015-06-27 03:13:20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徐白櫻、林保光/高雄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將實施,面對空汙減量未達標可能被停業的壓力,高雄鋼鐵、石化業界表示,難度相當高,正評估改善設備,或透過交易汙染額度應急。
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李順欽昨對管制計畫下月就上路,相當錯愕,認為還有不少技術問題應該討論,但政府既已公告,只能遵守,但減量難度相當高。

李順欽說,中油高雄廠因早有遷廠計畫,正逐場關廠,年底停產,不會有空汙問題,但大林廠和林園廠在規畫增建時,就要先考量空汙減量。像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減量,得由環保單位算出汙染量以後,靠回收油氣減量,或購買減量額度抵償。

台塑仁武廠說,會配合政策,但擔心管制更嚴格,未來壓力更大。

高雄地區鋼鐵業產生的空汙量比石化業高,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比石化業高出七倍。中鋼執行副總林弘男表示,新管制規定上路後,處理成本一定會增加,具體因應作法正評估中。

台電興達發電廠因燃煤發電,也列入空汙總量管制對象。興達發電廠副廠長許家豪表示,廠內本就有汙染防制設備,將來會控管燃煤品質,減少媒灰等物質排放,同時增加觸媒更換次數來因應,預計三年後勉強達標。

「廢氣」能買賣 明年交易熱
2015-06-27 03:13:21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高屏地區啟動空汙總量管制,未來廠商若要進駐高屏地區設新廠,必須先買好空汙減量才能上路,環保署預估,明年上半年起空汙交易將更為頻繁,空汙身價將隨需求走揚。

環保署官員指出,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實行後,將配套推出空汙交易平台,撮合供需雙方,例如預計新設廠房的企業就可以在交易平台上購買所需的空汙排量,而減量有成的廠商也可藉此獲得報酬,各種空汙價格將依市場機制而定,但不得低於當前空汙費率標準。

而由於管制計畫6月才要上路,環保署預估至少要累計兩季之後,也就是要到明年上半年,各企業才能釋出多餘的空汙減量供市場交易。目前受管制空汙物主要分為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以及揮發性有機物等四種。根據空汙費標準,目前氮氧化物每公噸為1萬元,硫氧化物為8,500元,揮發性有機物質是3萬元。

官員強調,空汙減量物雖可交易買賣,但空汙減量交易的目主要是給新廠使用,現有廠商既存的空汙減量5%目標,並不能用交易來的空汙減量折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