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M10、臭氧老來伴 失智風險增2~4倍
2015-06-26 02:17:59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台灣失智人口日增,台大公衛學院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空氣懸浮微粒PM10和臭氧,恐較一般人增加約二至四倍的失智症風險,這也是全球第一份空氣汙染與臨床失智症診斷的關聯研究。
一般人以為山上空氣好,研究卻發現,全年平均臭氧含量最高的是陽明山區。

研究針對二○○七至二○一一年間,北北基的三百七十四位失智患者,對照四百九十七位健康民眾,並利用環署廿四座空氣監測站資料,進一步推估過去十三年的空汙暴露量,發現處在PM10暴露量超過四十九(微克/立方公尺)以上濃度的長者,罹患失智症風險是低暴露量者的四倍;若臭氧暴露量高於廿一ppb(十億分之一)濃度的人的失智風險會增加二倍,這項發現也被刊登在美國失智症協會期刊。

台大公衛學院流預所博士生吳昀麇表示,PM10是空氣中粒徑在十微米以下的粒狀汙染物,五個PM10懸浮微粒直徑相加約是一根頭髮厚度。

該研究假設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十三年來都住在同一地方,透過地理位置計算空汙暴露量,北北基PM10濃度最高地方在台北市三重、蘆洲及桃園市區;全年平均臭氧含量最高地方為陽明山區、桃園蘆竹區。

台大公衛學院流預所副教授程蘊菁說,臭氧來自汽機車排放的氮氧化合物及植物產生的揮發有機物結合、室內影印機等,陽明山因地勢高、植物多,且無屏障,全年臭氧濃度平均較高;至於市區臭氧濃度多半高低起伏不定。

根據研究推論,當人體吸入PM10或臭氧,可能經嗅覺神經進入腦神經,破壞血腦屏障,使懸浮微粒或表面附帶的毒物進入腦部,長期累積易致腦部發炎、影響認知功能,促使失智症發生。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說,因中部以南地區的空汙情形更嚴重,居民的失智風險可能更高,呼籲政府單位應重視失智症的環境危險因子。

詹長權也說,雖然研究是以陽明山區的臭氧濃度最高,但此為全年平均監測濃度,它與常見測量方式為白天八小時的平均濃度不同;且陽明山因高度關係,不像市區臭氧濃度會上下波動,才會有此結果,目前全年平均最多約廿ppb,仍遠低於濃度標準值的六十ppb,臭氧對健康影響程度還不如PM10來得大,民眾仍可到山區活動。

image


失智症四秒多一人 全球危機
2015-06-26 02:17:59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全球每四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目前國內失智人口約廿三萬人,學者表示,失智的成因複雜,除了個人因素,環境因子也不容忽視。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表示,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空氣懸浮微粒PM2.5,環保署監測多年,且粒子較PM2.5大的PM10更是不容輕忽,其實空汙影響遠比國人想像廣泛,它不僅影響肺部及心血管疾病,甚至慢性神經退化如失智症也有相關。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國內失智症患者有百分之五十是阿茲海默症,明顯症狀是記憶力衰退,無法逆轉的漸進式退化,腦中的類蛋白沉積,造成神經壞死;另有百分之卅至四十為血管型失智症,通常和中風有關,患者可能出現憂鬱、動作障礙,例如四肢無力、巴金森氏症等。

由於嗅覺神經在額葉,但徐文俊說,阿茲海默症的神經退化,卻從顳葉裡的海馬迴開始,這兩個機轉在大腦的位置不同,空汙造成失智症的機轉還需進一步研究。


彰化農民燒稻草 空汙嚴重未見開罰
2015-06-26 02:18:0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農民焚燒稻草,空氣霧濛濛。 記者郭宣彣/翻攝
分享最近是稻米收割期,彰化有不少農民露天焚燒稻草,影響空氣品質和行車視線,但環保局至今尚未開出罰單,環保局空氣品質科科長劉子云解釋,往往環保局接獲通報後趕至現場,燒稻草的農民已離去,要取締有難度。
劉子云表示,彰化是農業大縣,部分農民為讓農作物有更好賣相,多少會使用農藥,殘留部分農藥在稻稉上,一旦燃燒稻稉,等同燃燒農藥,容易產生戴奧辛,燒完後產生的小塵粒萬一吸入,會引起肺部病變。

她說,環保局透過鄉鎮農會宣導禁燒稻草,也加強派稽查員巡查,若要開罰須當場取締,舉證困難,5年共開罰燃燒案64件,處以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政府單位應主動出擊」福興鄉陳姓鄉民說,只要進入稻作收割期,四處可見焚燒稻草情形,空氣品質很差,一片霧茫茫。他說,2年前曾有農民因燒稻草,被濃煙嗆死,焚燒稻草問題,政府與農民都應重視。

image


用分解菌腐化 稻草變有機肥
2015-06-26 02:18:0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彰化縣環保局推行利用腐化菌分解稻稉作為有機肥料,改善燒稻草造成空氣汙染問題,環保局空氣品質科科長劉子云說,已有越來越多農民改變方式,不燒稻草改使用分解菌,推行4年迄今,從原本僅有407.4公頃增至2000公頃農地使用分解菌,降低空氣汙染,也提升稻米產量,達到雙贏。
環保局鼓勵農民切碎稻草就地掩埋,就得將稻稉切碎至3寸以下,每分地需多花1000元,農民過去捨不得花,但近年不少農民有環保意識,願意花這筆錢。

「分解菌可改善土壤品質,增加稻米產量」二林農會稻米產銷班班長洪秀霞說,利用腐化菌約5至10天就可分解稻草,做為有機肥料,增加農田的有機土壤,稻米產量也提升5至8%,成效不錯。一包腐化菌要價300元,政府補助80元,若真要推廣希望能增加補助金額。

劉子云表示,農民可利用分解腐化菌,直接分解稻草做為有機肥料,能省去在水稻耕作期間施用的一次性基肥,每期稻作可減少一次翻耕,每公頃省下2000元,還能提高稻米生產量5至8%,降低落穗。image

互動享生活

PM10 臭氧 傷腦增失智風險

你以為空氣汙染只對肺造成影響嗎?台大最新研究,空汙不只對肺部不好,還影響腦部功能,大大提高失智症風險。
聯合報/吳佳珍、舒懷緯、錢震皓 製作
資料來源/本報資料照、台大公衛學院流預所、失智症協會
2015.06.25


全球第一份 空汙與失智關聯研究

台大公衛學院最新研究,老年人長期生活在空氣懸浮微粒(PM10)、臭氧等高暴露量的環境,罹患阿茲海默症及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至4倍。

台大流病預防所的研究刊登於最新一期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獲得國際醫學界高度重視。

關於PM10和臭氧
PM10:空氣中粒徑在10微米(μm)以下之粒狀污染物,也包含PM2.5。
臭氧:都市的含量不高,反而是郊區或山區較高。來自汽機車排放、植物揮發、室內的影印機等,因為半衰期短,高溫時會和氮氧化合物作用消失。
關於失智症
失智症:台灣盛行率是8.13%,約23萬人,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和血管型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為神經退化性疾病,常見症狀是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屬進行性退化、不可逆。
血管型失智症:腦部小血管長期阻塞造成,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早期常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

來看研究怎麼說

時間:2007至2011年
招募北北基地區374位失智患者,對照497位健康民眾。
利用行政院環保署24座空氣監測站資料,推估過去13年的空氣汙染暴露量。



為什麼髒空氣會影響腦部認知?(機轉推論)
嗅覺神經吸進PM10或臭氧
PM10或臭氧透過進入腦神經
破壞血腦屏障
使懸浮微粒或表面附帶的毒物進入腦部
造成腦部發炎,影響認知功能
結論
發現PM10暴露量高的長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4倍;臭氧暴露量高的風險增加2倍。
血管型失智症也得到類似結果,PM10高暴露組比低暴露組要高出3.6倍;臭氧高暴露組罹患血管型失智症風險要比低暴露組高出2倍。

你可以怎麼預防PM10?
預防PM10:少出門、出門戴口罩;避免居住在馬路、高架橋、工地、工業區附近;建議住3樓以上。
預防臭氧:避免在都市下風處(例如台北市下風處為新店、板橋、土城;台中為南投;高雄是為旗山、美濃等)、少燒煤、少開柴油車。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