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陽光女警氣爆復健路 感動上萬網友
2015-06-25 03:23:47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去年高雄氣爆,廿三歲陽光女警林惠雯制服、警徽被高溫燒得破爛,全身百分之廿八燒燙傷;如今她勇敢面對身上疤痕,希望盡快重新穿上制服,帶著自己的故事重回工作崗位。 圖/前鎮警分局提供
分享廿三歲的林惠雯是位陽光女警;去年高雄氣爆,她在封鎖線疏導交通,一聲巨響被炸入火坑,爬出坑外仍不忘叮嚀民眾「遠離水溝蓋!」迄今還在復健,期待再穿上警服的那天。

廿三歲陽光女警林惠雯。 圖/前鎮警分局提供
分享再過一個多月就是氣爆周年,被火紋身的林惠雯,以「身上的疤痕,是我的故事」為題,在前鎮警分局臉書粉絲團寫下自己由害怕、沮喪到勇敢面對的心路歷程,上萬網友感動按讚。
「好驚訝!以為大家已不再關注氣爆的事」,林惠雯滿臉笑意回應,完全展露她活潑開朗的本性;林惠雯外型亮麗,原考上清華大學外文系,在警職父親建議下改念警專。

去年八月一日凌晨,她接獲指令前往氣爆地區交通管制,「那晚瓦斯味幾乎瀰漫大半轄區」,林惠雯在文中描述,戴著口罩仍擋不住濃濃瓦斯味。

一同前往的巡佐笑說,勤務結束後要去買牛奶解毒,她也準備勤務結束後,去吃七夕大餐。一場氣爆讓她人生重寫。

她表示,一聲巨響後,她掉進四周都是火的坑洞,很驚恐,但想著「我還穿著制服,要做好我的工作」,努力從火坑爬出來,不斷對民眾喊 「遠離水溝蓋!」

當時的她模樣狼狽,只剩一隻鞋子,眼鏡不見,口罩瞬間融化剩下掛在鼻子上的鐵絲,制服被高溫燒得破爛。全身百分之廿八燒燙傷,住院兩個月後,展開艱辛復健路,「常痛到眼淚快掉下來」。

林惠雯在臉書上說,以前總抱怨工作,覺得自己不夠白、腿不夠細,受傷躺在病床,「才羨慕可以在院外世界走來走去多自由」。她說,受傷後彷彿不只換了層皮,連本來偏差心態也跟著修補。

林惠雯以前曾是分局游泳隊的選手。現在也是天天到健身房運動、復健,但燒燙傷無法曬太陽,只能在下午以後穿著長袖、戴口罩,撐傘出去。

她說,在醫院是肉體上的痛苦,出院後面對的是心理問題,幾乎每晚躲在棉被裡痛哭,這半年來,逐漸勇敢面對自己,有機會就出去走走,「不應該太在意外表,而是要不斷提升充實自己的內在」。林惠雯說,經歷這場劫難,「希望其他人不用換去身上大半的皮膚才知道愛自己很重要」。
imageimage

陽光女警氣爆傷後躲被窩哭 父得知心疼
2015-06-25 03:23:48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去年高雄氣爆,廿三歲陽光女警林惠雯制服、警徽被高溫燒得破爛,全身百分之廿八燒燙傷。 圖/前鎮警分局提供
分享氣爆被火紋身的陽光女警林惠雯,是個孝女,當年受父親影響,放棄清大選擇從警,氣爆受傷出院後,擔心老父看了傷心,「剛開始每天晚上躲在被窩裡哭。」
這半年她抹乾眼淚,勇敢面對自己;得知臉書貼文「身上的疤痕,就是我的故事」獲上萬名網友按讚,笑說「好驚訝!以為大家已經不會再關注氣爆的事情」。

林惠雯的父親林良易當年鼓勵女兒當警察,父女同行,看到女兒受傷,自責、不捨。他說,受傷後沒看過女兒掉一滴淚,昨得知女兒怕他傷心,偷偷躲在棉被裡哭,心疼對女兒說:「妹妹辛苦了!」


林惠雯的父親林良易任職於三民二警分局保防組巡官,陪伴女兒一同走過復建路。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林良易表示,林惠雯的眼皮、嘴唇、耳朵燒燙傷,因眼皮的皮膚很有彈性,不能穿壓力衣,只能擦藥。雙手、雙腿也燒燙傷,尤其左手掌虎口燒燙嚴重,要積極復健,訓練手部的握力。
林良易說,女兒雙腿的燒燙傷復原不錯,不用再穿壓力衣;但手臂較嚴重,仍需穿壓力衣,至少穿一年。剛出院時,家人吃飯,發現女兒情緒特別低落;這半年來女兒慢慢走出來,已能勇敢面對自己身上的傷疤。

他說,林惠雯外語能力強,當初考上清大外文系;未來可利用外語能力考外事警察。

爬1706階 他登401公尺高龜山頂測雨
2015-06-25 03:23:50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羅建旺/宜蘭報導

登上龜山島維修氣象設施,得站上比401公尺更高的峰頂之頂,腳下即是龜首、海洋。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龜山戴帽」是雨降蘭陽平原的前兆,宜蘭氣象站在龜山島最高點的401高地設置「測雨站」,工作人員站在最高峰定期維修,除專業外,還得要勇氣。
龜山島位在距宜蘭陸地約12公里海面,島的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2.85平方公里,最高峰是龜背上的401高地,峰頂海拔398公尺。

龜山島因特殊地理位置,除了是重要景觀外,舊時農民從蘭陽平原上觀察龜山島即可「預測」天候,留下許多諺語,其中最經典的就是「龜山戴帽,大水浩浩」,島頂有烏雲籠罩,表示大雨即將來臨。

為此,宜蘭氣象站幾年前在401高地設有縣內唯一的離島觀測站,有測雨站、風向與風速器,觀測儀就設在最高點的哨所上,站方人員要定期登島維護、檢修及校正儀器,避免失靈。

維護工作時,相關人員要背著儀器,沿著陡坡走完1706階,攀上401高地,還要站上峰頂之頂維修或換新儀器,雖然景觀壯闊,龜首、龜尾全貌盡收眼底,但在401公尺高空作業,還得有一番勇氣,可不能「腳軟」。

龜山島的雨量多還是少?宜蘭氣象站統計,2010年的年雨量1217毫米,2011年是1444亳米,1012年是1530毫米,去年是1092毫米,不到蘭陽平原平均年雨量2827毫米的一半,氣象站表示,主要原因陸地受地形影響,降雨較多。

宜蘭氣象站表示,「龜山戴帽」是雲層水氣凝聚在高空,形成大片雲,在季風吹拂下,雲層會逐漸往蘭陽平原移動,下起雨來,所以被當成觀測天氣的參考。image

思鄉玩沙畫 菲移工當街頭藝人
2015-06-25 03:23:50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不想忘記家人的長相!」菲籍竹科作業員馬利歐,藉沙畫創作來回憶遠方家人的模樣,抒解思鄉情愁,卻意外培養出創作興趣,今天將獲頒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他感動說「看見別人的笑容,煩惱就會遠離我。」


菲籍移工馬利歐(右一)以沙畫解鄉愁,他為小女孩作畫的成品和本人相似度極高。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29歲的馬利歐來台工作5年,為省錢,他在3年合約結束時才返家一趟。談起菲律賓家人,他眼眶泛淚說,剛來到台灣思鄉過程很難熬,只能日夜重複看手機上照片,思念家人模樣。4年前他與朋友到海邊玩,發現一群小孩蹲在沙灘上作畫,啟發他創作沙畫舒解鄉愁,細膩描繪出家人的神情,彷彿他們就在身旁。


馬利歐的沙畫精緻,和顧客本人相似度幾乎百分百,背景融合南島風情,民眾特別喜愛。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馬利歐以廢棄玻璃窗為底,下方墊上幾個廢棄紙箱,搭出簡易沙畫台,起初一張圖得花上好幾個小時才大功告成,如今不到5分鐘就可完成一幅肖像,作品神韻逼真,讓圍觀民眾鼓掌叫好。

「台灣民眾很熱情,常鼓勵我繼續努力」馬利歐知道自己拿到證照時,主辦單位告訴他,他是菲律賓勞工拿到台北市街頭藝人執照的第一人,讓他又驚又喜,感動萬分。

「移工培養興趣很不容易,拿到證照更罕見!」國際勞工協會工作人員吳靜如說,各國移工因工時長、假日得加班,無多餘時間培養興趣,馬利歐的逐夢路相當罕見。
imageimage


氣爆傷臉 高雄警消「像把整張面膜剝下來」
2015-06-25 03:23:51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高市消防局前金分隊長余泰運,在高雄氣爆當時身穿的消防衣嚴重損毀。 聯合報資料照片/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高市因氣爆受傷的警察與消防隊員共有卅七人,經過十個多月治療、復健,目前仍有十一人在家休養,其他都已回到工作崗位。
前鎮警分局一心路派出所巡佐張明煌全身近百分之廿燒燙傷,集中在臉部、四肢,大面積的汗腺沒了,無法排汗。他的臉幾乎脫了一層皮,他拿女生敷面膜比喻,「就像把整張面膜剝下來」。左手也嚴重燒燙傷,右手骨折,雙手又麻又癢,正努力復健,還無法上班。

「生死一瞬間,比槍戰還可怕」,快一年了,陰影還在。回想氣爆當晚,張明煌說,曾遇過歹徒在五公尺距離對他開槍,當時都沒這麼害怕;氣爆瞬間,他飽受驚嚇,眼球所見到處都是火海,「如果大火繼續延燒,我可能也不在了」。

氣爆當時,張明煌發現實習女警李季軒被壓在石頭下,高喊「救命」。雖然自己滿身是血,仍使盡力氣將她拉起。火海、哀嚎、瀕臨死亡的畫面,總在臨睡前浮現,讓他頭痛欲裂,不靠安眠藥睡不著。

第一時間趕到氣爆現場的消防局專員陳致安,曾到鬼門關前走一遭。他被突來的氣爆彈飛,一度休克四十多分鐘,登上死亡名單。

急救期間,陳致安雙腿腫脹,出現橫紋肌溶解症,一度面臨截肢;好不容易保住雙腿,逐漸好轉出院,他感謝為他付出的人,「命是撿回來,跟罹難和受重傷的人比來,我算幸運的」。學佛的他,靠信仰度過這段創傷期。

台東射耳祭獵捕保育動物 3原民無罪
2015-06-25 03:23:52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3名原住民因獵捕水鹿、山羌、棕簑貓等保育類動物,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被訴;地院法官認為3人是射耳祭打獵,符合除罪化條件,判決無罪。這也是繼今年年初最高法院判處花蓮4原住民,因祭儀期間獵捕保育類動物無罪後,第2起無罪判決。

去年5月間,台東延平鄉2名胡姓及1名王姓布農族人,利用夜間前往知本林道山區進行狩獵,捕獲水鹿3隻、山羌2隻及棕簑貓1隻,下山時被警查獲,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持有自製獵槍獲不起訴,但獵捕保育類動物部分則被檢察官起訴。

案經地院審理,法官發現3人是在布農族傳統射耳祭活動期間打獵,經調查3人設籍在延平鄉,因基於祭儀所須,也有主管機關核准狩獵水鹿、山羌等保育類動物,符合原住民族狩獵條件,因此,法官認為基於原民傳統祭儀必要,未經許可獵殺保育類野生動物,屬野動法第21條之1規定不罰之行為,判處3人無罪。

據悉,去年初花蓮卓溪鄉4名原住民,也因祭儀期間獵捕保育類動物一、二審均被判處6個月不等的徒刑,經上訴最高法院,合議庭法官認為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1規定,台灣原住民族基於其傳統文化、祭儀,而有獵捕、宰殺者,得以除罪化,確立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優先保護的原則。

合議庭也認為,依農委會頒定原住民得因文化祭儀需要獵捕的野生動物種類,包括台灣水鹿與長鬃山羊,不應限縮解釋除罪規定僅限「一般類野生動物」,改判4人無罪確定。


狩獵遭移送判無罪 原民祭典「心安」了
2015-06-25 03:23:53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原鄉部落豐年祭儀將陸續舉行,之前因狩獵遭移送案件,已獲司法判決無罪,讓原住民「心安」,有人認為終於獲得司法尊重;也有人說:「不會擔心被抓去關了」。

「長期以來原民狩獵被打壓,我們不是罪犯!」排灣族獵人魯瓦說,原住民基本法第19條就保障原住民獵捕野生動物,以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為限;以前只要上山狩獵,就被當成罪犯,不是被埋伏跟監,就是被人舉報,最後落得吃上官司被關,一點尊嚴都沒有;法官的無罪判決,讓人寬心。

另卑南族獵人安燉角表示,近年來原住民狩獵爭議一而再的發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法律規定的模糊,原住民基本法和動保法幾乎是各走各的,因未達成共識,警方和檢方無從參考,讓不少原住民因而被判刑;如今有了法官的無罪判決,這對日後再有發生相同的案件時,最起碼上山狩獵,比較放心。

針對狩獵保育類動物,法院判決無罪,台東林管處表示,站在主管機關的立場,守護山林本來就是職責所在,依法依程序,絕對會嚴格把關和取締,不會因為法院無罪判決,而影響林務工作,只要有人違反規定,一定依法行政辦理,至於後續結果,則由司法來斷定。


蕭萬長資助 4學生國際交流
2015-06-24 22:56:56 聯合報 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左一)接見「國立政治大學蕭萬長國際交流計畫」首屆獲獎學生牛嗣捷、王絲瑩及柯靖琪(由左至右)。 圖/蕭萬長辦公室提供
分享「國立政治大學蕭萬長國際交流計畫」首屆獲獎學生牛嗣捷、柯靖琪、陳米蘭將分別前往美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德國波昂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UNFCCC)擔任研究實習生;王絲瑩則將赴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MGIMO)研修。
蕭萬長深感學生與青年學者為國家重要資源,去年成立此項國際交流計畫,一方面協助具潛能的青年學者、學生瞭解國際組織、深化國際經驗並開展國際視野,另一方面則邀請具影響力的國外專業人士來台訪問,深入瞭解我國的文化內涵。

此計畫贊助對象包括邀訪國際政治、經濟領袖到政大發表公開演講、進行學術活動;讓政大青年學者赴海外參與國際會議等重要活動;以及讓政大學生參與國際會議或赴國際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短期實習進修。

國人對蕭萬長的印象是,為台灣國際經貿努力不懈的談判高手,其實他原是一位外交尖兵。一九六二他年以外交特考第一名進入外交部,一九六六年奉派馬來西亞領事館擔任副領事並升任領事,一九七二年轉國貿局任事開始經貿公職生涯。

蕭萬長昨接見此項國際交流計畫首屆四位獲獎學生,四人將被授予「蕭萬長國際交流計畫學人」頭銜。曾四次代表領袖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蕭萬長,特別呼籲國人及青年學子要有國際視野,才能在千變萬化的國際局勢中掌握國際脈動與時俱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