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發起套袋回收 環保兼助農
2015-06-23 15:19:59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市售蔬果常用的網狀套袋,常被當成廢棄物,非常不環保;一群推動食農教育的志工發起套袋回收活動,回響熱烈。 報系資料照
分享
一群推動食農教育的志工最近在網路社群發起套袋回收活動,短短一天有近4000人分享。
分享市售蔬果外層,常會套上一層防碰撞的網狀套袋,但消費者買回家後總是隨手丟棄,不環保又浪費。一群推動食農教育的志工最近在網路社群發起套袋回收活動,短短一天有近4000人分享,還有台中、花蓮、基隆的農民團體願意加入回收點,號召民眾幫忙。
農民團體「好時機」主要推動食農教育、友善生產和社區共同購買,發起這項回收活動的志工莊婷宇表示,「好食機」鼓勵社區成立「菜市長」,向有機、秀明農法(不噴藥、不施肥、不做有機認證)的小農採購農產品,上周有一名小農在臉書PO文說自己市場調貨,一個防撞的水果套袋竟然要2元,實在難以負擔。

小農的遭遇,讓莊婷宇思考水果套袋的回收。她說,防撞套袋若採大量採購,一個約0.2至0.3元,但小農產量不多,無法大量採購,而一般民眾購買水果後,套袋大多直接丟進垃圾筒,焚燒又會汙染環境,不如想辦法回收。

回收計畫就以社區菜市長為「收」、「送」的媒介平台;消費者到菜市長買菜時,可以順便帶來自家回收的套袋,有需要的農民就整包直接帶走。活動發起後已獲廣大迴響。

莊婷宇表示,由於套袋可能髒汙,或殘留果樹病菌,回收後須浸泡小蘇打水、沖洗、晾乾;這次先試辦回收,未來和農民討論進一步的作法,希望可以建立長期套袋回收機制。回收點(至6月27日止):雲和菜市長工作站(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22號)。imageimage


高溫乾旱 芒果質優價廉
2015-06-23 15:20:00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芒果進入盛產期,今年因為高溫乾旱,漂亮的大果芒果數量較少,但整體數量較去年多3%,平均價格小跌3.14%。專家表示,要挑選好吃的芒果,光看果皮外表顏色不準,一定要留意蒂頭是否飽滿,飽滿表示成熟度高,芒果自然香又甜。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稱產組組長翁震炘表示,台灣各種芒果種植面積約1萬4800公頃,市面上常見的品種約有近20種,其中愛文芒果占六成、金煌芒果占32%,其餘是凱特、玉文等少數品種。農糧署推估今天產量約14萬5000公噸,比過去平均14萬3000公噸略減3%。芒果產期每年5月開始從屏東開始向北,7月是愛文芒果的盛產期。

翁震炘表示,今年因為天氣熱、氣候乾燥,芒果甜度高,但外型較漂亮、體型較大的大果數量少,去年芒果大果(平均每顆約400公克以上)約占20%,今年僅有10%,量少價高以致今年頂級愛文芒果禮盒6顆就要價980元。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場長黃德昌表示,民眾要選擇好吃的芒果,要看果尖蒂頭處,選兩側果肉突起、蒂頭相對凹陷的的飽滿果粒,代表芒果成熟度夠,吃起來自然香甜;外觀紅透、成熟的芒果當然好,但光看外觀不足以判斷是否香甜。

黃德昌說,今年缺水,芒果甜度普遍高、個頭較小,一般甜度超過12度就可外銷,今年13、14度的芒果比比皆是。


鐵路高架改地下 交部向桃市求償23億
2015-06-23 02:47:08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擬將台鐵桃園段高架化工程改成地下化,圖為已完成的高架臨時路軌。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否決台鐵桃園段高架化方案改推地下化,連帶影響高架工程作業,交通部不買帳,向桃市「求償」衍生額外費用廿三點六億元。
鄭文燦表示,如果真要算帳,市府將向交通部索取機場第三跑道徵收的土地成本費七百億元。正式槓上交通部。

台鐵桃園段高架化工程原定後年底完工,因工程延宕,估計要延到二○二一年才會完工。地下化路廊與高架化不同,市府已暫緩都市計畫變更及鐵路土地取得作業,待定案後再重新推動。

去年縣市長選舉,藍綠版圖消長,新首長推翻前朝決策成為顯學。台北市長柯文哲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台中市長林佳龍「左打台灣塔,右打BRT」都成輿論焦點。後推翻台鐵高架化決策也引發關注,沒料到交通部不滿市府變卦,要求賠償。

由於地下化案已嚴重影響原建設計畫,交通部認為涉及廠商求償、工程設施與設計圖廢棄不用等問題,期程延長還會增加成本,所以要求償。

交通部初估增加費用包括臨時軌土地租金每年一千八百廿八萬元、專案管理顧問及細部設計顧問每月約三百萬元,高架化已投入設計和直接工程費超過廿三億元。

鄭文燦說,市府不會付這些錢,會和交通部對地下化定案後如何分擔費用協商,交通部此時放話沒有用。鄭文燦表示,市府已和交通部協商,現在鋪設的臨時軌和臨時車站已轉為通用設計,無論高架或地下化都能用。鐵路工程也不會停頓,並爭取縮短工期,現在能做的都讓台鐵去做。

桃園市議員謝彰文昨質詢時說,無論高架或地下都要尊重民意,市府花兩千萬元評估台鐵桃園、中壢間路段地下或高架化方案,結果尚未出爐,交通部日前已向桃市發出索賠公文,要市民埋單。

西門町塗鴉 路人駐足、遊客猛拍
2015-06-23 02:47:07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想看彩繪村不必到外縣市,台北市西門町塗鴉藝術已發展近十年,成為當地特色之一。 記者高宛瑜/攝影
分享不少縣市瘋彩繪,其實台北西門町發展彩繪近十年,不但有全台最大的塗鴉牆,作品還曾在微軟廣告入鏡。當地塗鴉藝術家表示,西門町塗鴉是原創,歡迎民眾逛西門町欣賞本土塗鴉藝術。
走在西門町電影街,繪畫巨型的龍、流鼻涕的歐吉桑和寺廟的牆面映入眼簾相當吸睛。這是七名塗鴉藝術家去年借用豪華戲院牆面,以西門町地景為主題完成的巨幅塗鴉牆,路過的人忍不住多看兩眼,常見遊客駐足拍照。

台北多元藝術空間青少年發展促進會創辦人鄭子靖,八年前推動刺青街店家彩繪鐵捲門,成為西門町塗鴉藝術的推手。

鄭子靖說,近年看到外地風靡海綿寶寶、功夫熊貓、龍貓、灌籃高手彩繪村,或是砸大把銀子引進「黃色小鴨」,讓他覺得很感慨。質疑政府不正視台灣的文化藝術。image

追機師夢 他狂甩肉、他拋家棄子
2015-06-23 02:47:10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沙加緬度報導

長榮飛行學院學員,左起劉仕揚、張宇天、汪政翰、鄭凱文、林博逸。
分享一架架模擬訓練機在美國沙加緬度馬瑟機場航向藍天,這裡是許多懷抱飛行夢者的圓夢基地。林博逸今年廿二歲,畢業於成大航太系,從小就夢想當機師,他突破重重難關進入長榮航空位在沙加緬度的飛行學院,還在半年內減重十五公斤,就為一圓飛行夢。
林博逸從小就是航空迷,常拿著相機守在機場旁,就為一睹飛機起飛風采。他大一時常上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了解航空相關資訊,並下載免費教材自學打好基礎。

想當機師只要體檢過關,對體重並無特別要求,但林博逸覺得自己太重,自我要求體格應好一點,每天上健身房運動,半年內從逾百公斤瘦身到近九十公斤,展現想當飛行員的決心。

另名卅一歲的學員汪政翰,妻兒都在台灣,過去從事貿易業,一個月平均飛到國外七、八次,有天突然覺得「後面坐久了,也想坐前面開飛機」,便一心想進入飛行學院,如今「拋妻棄子」獨自在美奮鬥。

長榮機師錄取率僅有百分之二,競爭非常激烈。長榮集團副總裁張國煒要求,飛行員做到一百分仍不夠,一定要做到完美;即使成為長榮培訓機師,訓練過程淘汰率仍高達為百分之十至十五,就連小考也要八十分才能及格。

長榮飛行學院目前有兩期學員,課程包含讀完約五十本磚塊書、地面學科訓練、基礎飛行訓練、機型轉換訓練。第一期十一名學員已經完訓回台,第二期學員有六名,過程淘汰一名,目前剩五名。

畢業於成大航太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機械所的學員鄭凱文說,一開始進入飛行學院因不適應環境,壓力很大,但他說,飛行很有趣,每天飛出去都有不同挑戰,雖有挫折,但保持樂觀,就不會有壓力。
image


路政司:發文「提醒」衍生經費
2015-06-23 02:47:09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交通部路政司說,交通部並非向桃園市求償,而是發文「提醒」鐵路高架化工程改採地下化後,相關設計費、臨時軌、臨時站等已投入的成本須被計算,且「相關衍生費用全數由貴府(指桃園市政府)負擔」。路政司還說,改採地下化後,墊高的工程費恐怕才更可觀。

路政司說,桃園鐵路高架化工程在民進黨前縣長呂秀蓮任內就確定,二○○九年奉行政院核定,交通部台鐵局及鐵工局已辦理中,鄭文燦上任後卻堅持改採地下化。

路政司說,除了衍生經費,更重要的是時間延宕,桃市現在暫緩都市計畫變更,通車時程勢必再添變數,但桃市民很期待鐵路立體化工程盡早完工,交通部也不樂見工程一再延宕。

路政司表示,交通部能了解鄭文燦的說法,但現在不應去講你付多少、我付多少,而是希望能找出兩全其美的辦法,等桃市對地下化工程可行性評估出爐後,確認工程經費、技術可行、完工期程,再坐下來好好談。

長榮飛行學校 明年起收台籍生
2015-06-23 02:47:10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沙加緬度報導
為培養台灣機師,長榮航空耗資兩千萬美金,在美國沙加緬度馬瑟機場設置長榮航空學校,預計明年可開始收台灣藉學員。長榮集團副總裁張國煒表示,飛行學院明年可自行培養八十至一百名專屬機師,無須再仰賴代訓。

國際飛航組織評估,全球未來廿年至少再需要四十萬名飛行員,光是亞洲需求就占四成。現行台灣飛行員多數送往美國進行基礎訓練飛行,但也因人數過多,一名教官要帶六至八名學生,產生資源分配不足問題,致學生素質良莠不齊。

為維持長榮飛行員品質,張國煒二○一三年決定「自己來」,在沙加緬度成立飛行學院,從頭培養飛行員。張國煒說,開飛機不是個人表演秀,要靠團隊合作,最重要的是人品和反應力。

張國煒說,任何人都可開飛機,但若將飛行作為職業,「做到一百分仍不夠,必須做到完美。」

美國自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美國對於飛行學員招收外籍學生審核嚴格。長榮航空基礎訓練總機長葉燈憲說,目前兩期學員皆擁有台美雙重國藉,今年下半年將向美政府取得資格,開放台籍學員申請。

葉燈憲說,機師須具備良好英語能力,多益至少要八百分以上;且須良好專注力和抗壓性,加上基礎數理能力,解讀三度空間;另要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品格要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