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元阿嬤捐印 首本手語聖經辭典問世
2015-06-22 03:07:05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人稱「東元阿嬤」的東元電機創辦人林明穱(中),到高雄手語教堂作「無聲禮拜」時深受感動,離開前還與羅珮文牧師(後排左二)及聾人教友,比出「我愛你」手語。 圖/羅珮文牧師提供
分享今年是台灣地區基督教手語傳教第一百周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位手語傳教牧師羅珮文,在東元電機創辦人林明穱資助下,推出圖文並茂的「手語聖經辭典」,是第一本專為聽障者設計的聖經辭典。
五年前羅珮文在高雄市左營區募款設立「手語教會」,每到周日,台南、高雄及屏東地區聽障基督教友到這裡做「無聲禮拜」,尋求心靈寄託。

「無聲禮拜」沒有交談的聲音,教友們藉著眼神交會了解彼此的心。到了唱聖歌時間,大家高舉雙手以手代口「唱」,和上帝作最近距離的接觸,感到溫暖不孤單。

羅珮文說,三年前篤信基督教的東元電機創辦人林明穱,得知左營有座手語教會,特地搭高鐵南下,看到數十人一起作無聲禮拜很驚訝,「我活這麼大歲數,還不知道基督教可以透過手語傳教」。

「東元阿嬤」被聽障教友虔誠信仰上帝的心深深感動,當場要求學「我愛你」手語,臨走前比了一次又一次。

羅珮文表示,每次傳教,當講到聖經、耶穌、哈利路亞等專有名詞時,無法用手語表達,只能改用唇語或文字書寫讓教友明白;另外,同樣手勢的手語,在日常生活和傳教時傳達的意義不同,常得花很多時間向教友解釋,讓她有了製作「手語聖經辭典」念頭。

羅珮文表示,「東元阿嬤」最近得知她花三年製作的手語聖經辭典,因欠缺經費無法出版,捐助一百萬元協助印製兩千本精裝手語聖經辭典。阿嬤告訴她:「能讓聾人獲得心靈慰藉,就是我最大福報」。

羅珮文說,這本手語聖經辭典是台灣第一本針對聽障者設計的辭典,四百頁、五百一十個專有名詞,「今年是台灣地區手語傳教第一百周年,格外具有意義」。有了這本聖經辭典,希望全台聽障教友了解聖經詞彙的手語動作,走出家門,到教會與其他聽障者人交流,開拓交友圈,活出快樂。image


台博館導覽 新住民大使上陣
2015-06-22 03:07:04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台灣博物館推出新住民服務大使導覽服務,邀印尼籍移工來館參觀,由印尼籍服務大使Linda(右一)及施鷺音(左二)解說。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國立台灣博物館首批新住民服務大使昨天上任,專為移工導覽。
台博館去年九月開始培訓十名新住民服務大使,昨天四位率先上陣,分別是來自越南的劉艷玲和阮氏芳花、印尼的Linda和施鷺音,各用母語導覽台博館建築與「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劉艷玲說,訓練過程得先熟讀消化中文資料,再轉為口語越語。

廿四歲的印尼籍家庭看護工Sindy常帶被看護長者去台大醫院,從不知附近有台博館。昨天她在大使導覽下,發現台博館外觀的綠色羅馬圓頂,走進來竟藏著美麗的彩繪玻璃天窗,驚呼好漂亮,「幸好有印尼語導覽!」

越南籍移工組成的舞團「南洋同樂會」和印尼籍移工組成的Relix樂團,昨應邀表演後也受導覽。Relix樂團說,首次看到台灣早期歷史大呼有趣,尤其著迷台灣民主國國旗「黃虎旗」。

台博館未來每周日都有大使輪流導覽,七月十八、十九日伊斯蘭開齋節,還將開放新住民、移工免費參觀,屆時十位大使都將上任,並新增緬甸語導覽。第二批大使八月底結訓,再增馬來西亞與菲律賓語。

另故宮博物館今年導覽志工,也首度新增來自越南的東南亞志工,若有參觀者提出需求,即可安排越語導覽。image


查居留證真假 刷APP就知
2015-06-22 03:07:06 聯合報 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要查詢外國人在台居留證真偽,現在只要智慧型手機App一刷就知道。移民署昨天宣布啟用「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開放企業、民眾下載,只要輸入條碼、感應拍攝,就能確認外國人身分。

外國人在台灣求職、到銀行開戶辦各種業務或發生意外事故,過去要確認身分,得先透過移民署各地服務站申請查驗,確認身分後才能辦理後續作業,耗時費力。

移民署表示,開放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雇主、銀行等都可以下載使用,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就可輕鬆查驗外國人的居留證是否合法。

「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系統,無論Android或IOS系統都可下載。民眾可「拍攝條碼」及輸入資料完成驗證,還可以選擇是否調閱相片,雙重驗證。


高市工業管線自治條例 送中央備查
2015-06-22 03:07:06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的「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十七日實施,市府已將自治條例送中央「備查」;高市府會有共識,如中央認為自治條列無效,不排除由議會聲請釋憲,市府將不准已埋管的石化業者繼續使用既有管線,形同斷管。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長曾文生說,包括管線監理檢查費的收費標準和相關管理細節,經發局另定管理辦法,類似自治條例的「子法」,近日內確定細節,管線監理檢查費將以每公里四萬元到六萬元計算,這是從每年所需的整體維護管理費用「倒算」出來,經發局會把全部費用都用在管線維護管理上。

曾文生表示,經發局會儘快邀集各石化公司座談,說明執法細節,也會函文八十九條石化管線所屬的十三家公司,今年十月卅一日前,送出年度管線維護管理計畫、繳交管線監理檢查費、接受專業人員針對管線管理進行檢查,也會目前十家未將總公司遷設高雄的石化公司,明年十二月卅一日之前遷入高雄市。

高市法制局人員指出,中央如何處理自治條例,可以「同意備查」,也可以逕行「函告無效(部分條文或整個條例)」;高市十七日即開始執行,日後如中央「同意備查」,就繼續執行,要是中央將部分條文或整個自治條例「函告無效」,「就請中央告訴高雄市民如何管理石化管線?」曾文生說,中央不管石化管線,又不准高市訂自治條例管理,對高市民不公平。


腦麻男孩與阿公 長榮海博館譜出忘年交
2015-06-22 03:07:07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導覽員「阿公」吳勝博(左)帶著腦麻患者曾德玉參觀長榮海博館。 圖/張榮發基金會提供
分享偌大的長榮海事博物館,只見一小男孩坐在輪椅上,專注地看著荷據時期在台南安平港來往的模型船隻;旁邊的同學則朝他大喊「曾老師」,要他幫忙「導覽」。
這名十二歲男孩叫曾德玉,是腦性麻痺患者,小小年紀就熟知台灣歷史,這已是他約第廿次來參觀海博館,曾德玉尤其喜歡海博館中展示的海洋歷史文化。

「我…超愛歷史,尤其…喜歡海博館的遊戲和阿公。」德玉無法言語,用瘦弱的小手指著字卡,嘗試告訴大家他對海博館的熱愛,及和暱稱為「阿公」的導覽員吳勝博間的好交情。德玉第一次到海博館已是五年前的事,但吳勝博回憶,德玉的靈敏反應和聰慧性格,讓他印象很深刻。

德玉的貼身保母楊老師說,德玉小時候因一首「四季紅」,開始鑽研日治時期的歷史;長大後,因獲知自己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便要求前往各個歷史博物館參觀,追尋自己的「根」。

楊老師說,德玉第一次來海博館後,由於寬闊的空間和對身障者的友善設施,加上「阿公」熱情解說,讓德玉從小二到現在,不斷重複拜訪;其中,最愛是三樓荷據時期的安平港「大員商館」的互動式遊戲。這次「曾老師」還特別「揪團」,帶同是特教班的同學一起來海博館玩。

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鐘德美說,長榮海博館在「博物館法」通過前,就很重視館內的消防及無障礙設施,特別是為身障朋友打造的客製化服務,會針對視障、聽障等特殊需求提供模型、手語導覽員等體驗,最重要的是海博館的「療癒效果」,讓身障朋友獲得感情的抒發與寄託。image


永遠的社工衛福部政次曾中明病逝
2015-06-22 03:07:08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衛福部次長曾中明昨下午一時五十九分病逝台北榮民總醫院。據了解,曾中明長期受肝病所苦,肝腫瘤導致肝硬化,昨天病情惡化、放棄急救,享壽六十歲。

曾中明被譽為社福界「永遠的社工」,曾任內政部常務次長,前年衛福部組織改造時,被延攬擔任政務次長,負責監督社政業務。曾中明個性沉靜、處事低調,因熟稔社福事務,是社福界資歷最豐富的舵手;今年五月通過立院三讀的長期照顧服務法,幕後推手就是他,儘管當時已住院,仍在病榻中惦記立法進度。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表示,曾中明溫厚、話不多,工作目標非常堅定,接任衛福部次長時,還告訴大家「社政從感性出發、衛政從理性出發」,讓她至今謹記在心。

「他住院的這一個半月來,我們非常想念他!」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說,當業務上遇到困難,大家第一個念頭就是跑去向曾中明報告,「曾次長像是父親也像老師,再棘手的問題,都能有智慧且縝密地解決。」


聯合報一周大事6/14~6/20
2015-06-21 03:15:29 聯合報 台北訊
國內新聞:

14日: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公布黨內總統初選民調結果,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民調3家均超過40%,最後獲得平均支持率46.203%,通過30%門檻。

15日: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國家長期減量目標,2050年回到2005年排放量50%以下。

17日:國民黨中常會同意核備提名洪秀柱為國民黨第14任總統候選人。

18日:名嘴周玉蔻告發總統馬英九政治獻金案,特偵組查無不法事證,今天簽結。

19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時代雜誌」(Time)。

20日: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專文介紹台灣2位女性總統參選人,認為台灣明年1月大選可能會選出首位女性總統,文章特別提到兩岸關係仍是大選核心議題。

國外新聞:

14日: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主任勒高爾(Jean-Yves Le Gall)表示,歐洲彗星登陸器菲萊(Philae)經過數月沉睡,13日晚間甦醒,在外太空快速向太陽移動。

15日:佛羅里達州前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正式宣布,加入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提名戰。

16日:美國政府拍板決定,禁用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

17日:日本參議院同意通過,選舉權年齡由「20歲以上」調降為「18歲以上」的公職選舉法修正案。

18日:美國南卡羅來納州1座教堂發生槍擊事件,1名白人屠殺9名黑人,總統歐巴馬表示,美國應再檢討可輕易取得槍枝的政策。

19日:丹麥在野領袖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領導的右翼聯盟大選勝出,但他本身所屬的自由黨卻大受打擊,丟掉國會原有席次的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