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癌、國際大毒草 蠶食鯨吞吉安
2015-06-20 08:27:33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001
「小花蔓澤蘭」有「綠癌」之稱(圖)。 圖/吉安鄉所提供
分享有「綠癌」之稱的外來蔓藤植物「小花蔓澤蘭」,及被視為「國際大毒草」的銀膠菊這兩種植物,近年來大量在吉安田園及山邊擴散生長,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危害,吉安鄉長黃馨說,吉安被雜誌票選為最適合退休人員居住的桃花源,人口不斷成長,希望大家共同防除毒草,減低對吉安的危害。
狀似植物「滿天星」的毒草銀膠菊正進入開花期,花粉隨風飄,在吉安空地、農田隨處可見,常有民眾不慎接觸,造成皮膚紅腫,甚至引發過敏。

吉安鄉所農業暨觀光課長馬振評表示,銀膠菊有很強的侵占性及快速擴散能力,一旦接觸,很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希望民眾不要摘作觀賞植物、甚至食用,以免對健康造成危害;另外,拔除銀膠菊應穿長袖衣物、戴口罩。

銀膠菊花果期主要在4月到10月,平地銀膠菊入侵吉安鄉非常嚴重,黃馨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黃馨並表示,銀膠菊環境適應性強,生長迅速,已危害本地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並威脅農業生態系,呼籲農民不要讓休耕轉作的農地長出銀膠菊,且因銀膠菊容易造成人體過敏,也千萬不要讓銀膠菊遍布在田園中。

吉安農業暨觀光課已進行銀膠菊調查作業,第1批抽查約5公頃,已發函請地主清除,以杜絕銀膠菊在鄉內分布面積繼續擴大。

002
「小花蔓澤蘭」有「綠癌」之稱;銀膠菊的花像滿天星(圖)。 圖/吉安鄉所提供
分享
另外,被稱為「綠癌」的外來植物「小花蔓澤蘭」,早已在台灣各中低海拔山區蔓延,許多植物因為被小花蔓澤蘭攀援包覆,無法行光合作用而受害枯死,對台灣生態影響非常嚴重,在吉安鄉也經常發現。

黃馨呼籲民眾協助將山邊及平地的小花蔓澤蘭連根拔除,並建議農政相關單位在8月及10月進行刈除,先從根部離地50公分處切除,再將根基部拔除,避免枝條及根部隨風掉落後,因接觸土壤而再次萌芽,而拔除的小花蔓澤蘭則集中清離農地及林地。

黃馨表示,鄉公所每年進行清除小花蔓澤蘭,也配合縣府公布受理時間進行收購,希望透過每年清除的措施,降低並減少小花蔓澤蘭對山林的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