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變水煮蛋?寶島酷暑 反映全球暖化
2015-06-20 03:08:17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端午連假全台氣溫飆升,在戶外活動的小朋友大吃冰淇淋消暑。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今年五月全球均溫創下新高。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全球海溫升高加上聖嬰現象發展,今年很可能是有現代分析的一百卅六年來最熱的一年,「這是早已預期的結果」。
去年全球均溫達到十四點五九度,已是自一八八○年有分析以來,全球平均氣溫最高的一年。今年三月全球均溫十三點五五度,也比長期平均十二點七度高,無論是三月均溫,或是第一季全球均溫,都創下新高。

鄭明典昨晚在臉書上指出,根據美國國家暨大氣總署(NOAA)的國家氣候資料中心(NCDC)資料指出,今年五月全球平均氣溫十五點六七度,比廿世紀平均的十四點八度高出零點八七度,超過去年才創新的紀錄。

鄭明典同時上傳全球海陸五月均溫圖,指出台灣位於一大片紅色的暖區之中,認為台灣的高溫,並不是偶發事件,是反映了全球暖化的大趨勢。

網友多感到驚訝,表示「好紅啊」、「從冷水變成溫水了」、「地球快變成水煮蛋了」,對於天氣太熱很有感。

鄭明典表示,太平洋海溫持續偏暖,是從二○一三年十月開始就有的明顯轉變,從偏低海灣型態轉成偏高,並持續增強;而且熱帶海洋還有聖嬰現象發展。

鄭明典說,聖嬰現象加上全球海溫升高,因此去年就已推測今年全球均溫將再破紀錄,「感覺上兩年已經夠久了,但大部分的人認為會持續下去」,未來溫度持續偏高的機率很高。


37.1℃ 台北19日創今年最高溫
2015-06-20 03:08:18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端午連假天氣炎熱,台北市昨天中午出現37.1度的今夏最高溫。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端午連假熱翻天,昨天中午台北卅七點一度、嘉義卅六點三度、新北板橋卅六點一度,創下各站今年最高溫紀錄。
氣象局表示,六月以來台北站超過卅五度的天數已有十二天,僅次於二○一一年的十三天,不排除六月超過卅五度天數再創新高。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昨天雲量少、太陽直射,天空晴朗,導致溫度上升。

張承傳說,今天溫度不至於這麼高,但依舊悶熱,西半部高溫卅五度、東半部卅二到卅三度,不過午後雷陣雨機率提升,山區、平地局部地區也有大雨。

張承傳表示,下周一起鋒面北抬,隨著南部水氣北移,東南部及南部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類似天氣將持續到下周四,各地高溫變化不大,仍在卅二至卅五度。500

髮膠、噴漆…壓力容器 遇熱恐氣爆
2015-06-20 03:08:19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天氣炎熱,屢創高溫紀錄,髮膠、噴漆、殺蟲劑、刮鬍膏、打火機等壓力容器,遇高溫恐會引發氣爆。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日本曾發生垃圾車爆炸起火意外,經查是未用罄的壓力容器與金屬器物互相摩擦產生火花,引爆壓力容器外洩的可燃性氣體肇禍。台灣東部也曾發生一件放在車內的壓力容器爆炸,噴出的碎片割傷兒童意外;台北市也曾發生放在車內儀表板上的打火機自燃,燒毀整輛轎車意外。

消防局指出,若室外溫度達攝氏卅四度,汽車經過曝曬,儀表板上方可達八十度;經該局以市售十款輕便型打火機試驗,若溫度達八十度,十款都會爆裂。

消防局官員說,壓力容器產品存放在家中時,應遠離廚房爐具,也要避免放置在太陽直射的窗戶旁,並保持乾燥,避免瓶身生鏽脆化,且定期淘汰過期的壓力容器;若尚未使用完畢,可在室外把內容物噴完再丟。


多吃瓜瓜 清熱防中暑
2015-06-20 03:08:20 聯合報 記者黃筱雅/台北報導
昨天全台各地氣溫飆高,台北出現卅七點一度、嘉義卅五點八度,都打破入夏以來的高溫紀錄。佛光大學樂活學院院長楊玲玲表示,夏季氣溫高,容易中暑、細菌感染等,建議民眾多補充水分及高纖蔬果,並做好防曬及曬後皮膚保濕。

連日高溫,民眾易有身體發熱、煩躁、血壓攀升等情形,楊玲玲指出,可多吃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不但補充水分且利尿,但體質虛者少吃;另外可多攝取汆燙的高纖蔬菜,例如小黃瓜、地瓜葉等,解決流汗多、排尿少,便秘等問題。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市售的飲料不一定能止渴生津,可飲黃耆、七葉膽、陳皮熬煮的茶飲,能改善暑熱引起的腸胃不適及乏力倦怠、眩暈心煩。

楊玲玲說,中暑是體內溫度調節失衡的警訊,除了移置陰涼處休息、多補充水分,也要少吃烘、烤、炸類的食物;民眾可自製冬瓜湯,將冬瓜切小塊放入電鍋與水燉煮,再加入黃耆及紅棗,冰涼後相當消暑。

撐傘泡湯很久都不動…老婦疑熱死
2015-06-20 03:08:20 聯合報 記者甘育瑋/新北報導

老婦人在烏來南勢溪泡野溪溫泉過熱昏迷,眾人搶救。 記者甘育瑋/翻攝
分享新北市康姓母女昨天到烏來泡野溪溫泉,兩人撐著傘泡湯,卻雙雙昏迷,送醫急救七十三歲的母親不治,四十八歲的女兒則熱衰竭,幸無大礙。
女兒獲救時仍有意識,訝異身邊突然有消防隊員,她說:「泡一泡就睡著了。」獲悉母親死訊,悲痛萬分。

昨天上午十一時,有民眾報案烏來南勢溪台電溢流口上游五百公尺的野溪溫泉池有兩名婦人昏迷,警方和消防隊員趕到,發現兩人手裡還撐著傘。年紀較大的婦人已無生命跡象,送耕莘醫院搶救仍不治。年紀較輕的婦人仍有意識,送台北慈濟醫院急救,晚間已無大礙。

警方調查,這對母女昨天到烏來旅遊,兩人走下南勢溪,體驗野溪泡湯的樂趣,未料疑似中暑昏迷,釀成一死一傷。「她們撐傘很久都沒動!」目擊遊客說,看到母女兩人撐傘泡湯,卻一直沒動靜,靠近查看才發現大事不妙。

烏來消防分隊指出,該處溫泉池並不深,並非溺水,疑似在高溫環境下泡湯,身體不支昏迷。

慈濟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廖士良表示,死者應為熱衰竭,因環境悶熱、濕度太高,且大量出汗後,造成體內水分及鹽分不足昏迷。

溫泉專家張銘義說,野溪溫泉河水與溫泉的溫差超過廿度,老人較難承受劇烈溫度變化,野溪泡湯仍要注意安全,以免危險。

高雄33.8℃ 1歲童反鎖車內
2015-06-20 03:08:21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高雄昨最高溫33.8度,天氣炎熱,上午近11時許,一對夫妻載著一歲半男童到美術東二路辦事,不慎將男童反鎖車內,夫妻倆急得像熱鍋上螞蟻,急找警消破窗。

高雄龍華派出所巡佐陳宏毅趕到後,夫妻倆表示想趕回家中拿備份鑰匙,巡佐評估,豔陽高照,眼看車內溫度越飆越高,車程往返要40分鐘,男童恐有窒息危險,告知對方不可行,一定要打電話通知警消來破窗。

最後警消擊破副駕駛座車窗,將男童從後座抱出,男童早已熱壞,好在毫髮無傷,一旁的夫妻倆嚇出一身冷汗,直說以後再也不敢那麼糊塗。

警消表示,最近氣溫高,陽光如直曬車頂,轎車內密不通風半小時,車內溫度會飆高到40度,小孩受困裡面10分鐘,恐怕就受不了,會出現熱衰竭、痙攣、中暑等現象,嚴重的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提醒民眾,千萬別把幼童留至密閉車內,以免發生憾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