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抽驗枸杞 3件殘留農藥
2015-06-19 02:07:46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枸杞,3件農藥殘留過量。 記者郭逸君/攝影
分享枸杞不只是中藥材,還經常入菜。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枸杞,13件就有3件農藥殘留不合格,振源食品行、愛維根社會企業販售的枸杞,驗出殺蟎劑歐蟎多,愛買忠孝店賣的特選枸杞,也有殺蟲劑丁基加保扶也超標。
針對不合格產品,衛生局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由於來源廠商均屬外縣市,也移請所轄衛生局依法辦理。

食品藥物管理處技正林益祥表示,歐蟎多允用在玫瑰、落花生、西瓜等,用來殺蟎蟲,但不可用於枸杞;丁基加保扶用來除蚜蟲、介殼蟲等,如果攝取超量,可能引發頭痛、嘔吐等症狀。

百年南北貨老店振源食品行的枸杞,檢出0.13ppm歐蟎多,上游廠商是界順貿易公司。店家無奈地說,枸杞幾乎都從中國大陸進口,種植過程看不到,無從分辨好壞,政府要加強查緝,進口商也要承擔責任檢驗,才能保障經銷商和消費者食品安全。

蔬食超市愛維根社會企業販售的枸杞,上游廠商是南投豐產香菇行,也被檢出含有0.08ppm的歐蟎多。愛維根社會企業處長張軒笛表示,雖要求廠商提出相關檢驗報告,但部分廠商表示無法配合,不排除針對高風險產品自行檢驗。

愛買忠孝店的特選枸杞,來源廠商是桃園金秋食品,檢出丁基加保扶1.49ppm,幾乎是限量標準0.5ppm的3倍,並含有0.04ppm歐蟎多。愛買忠孝店表示,問題產品均已下架,未來會要求供應商提出檢驗報告。

林益祥表示,民眾購買時,不要挑過於鮮豔的枸杞,由於農藥歐蟎多、丁基加保扶皆是水溶性,烹煮前先用流動清水洗15至20分鐘,可有效去除殘留農藥,烹煮時打開鍋蓋,可讓殘留藥劑揮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