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外新盟友 櫃買攜手阿曼
2015-06-17 14:55:09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率團赴倫敦參加第40屆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年會,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於昨(16)日與阿曼監理機構簽署顧問合約,櫃買中心將提供顧問服務予阿曼監理機構,以協助其建構該國中小企業平台,凸顯櫃買中心推展國際合作邁入創新里程外,也顯示台灣扶植中小企業成功經驗已獲國際肯定,並與國際市場分享。


櫃買中心與阿曼資本市場監理機構簽署顧問合約,簽約儀式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左三)等見證下完成。 櫃買中心/提供
分享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表示,這次簽約是櫃買首樁推展國際市場成功經驗,預料未來還會有其他國家與櫃買中心簽訂顧問合作合約。吳壽山說,如何建構中小企業市場,已成為世界各國高度關注的課題,中東地區經濟正值蓬勃發展的阿曼,基於台灣櫃買中心在協助中小企業發展方面,較諸他國有更為亮麗豐碩的成果,其監理機構特於2013年藉由IOSCO年會期間與我金管會會晤,了解台灣中小企業之發展經驗。

櫃買中心表示,阿曼比較其他國家在中小企業市場與我國櫃買市場後,發現不論是掛牌率、流動性、退市率及其所推行的保薦人制度(NOMADS)成效,櫃買市場均獨擅勝場,因而主動安排來台對櫃買市場進行深入瞭解,並邀請櫃買中心至阿曼訪問,相互了解市場及分享扶植中小企業經驗。

簽約儀式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集保中心董事長丁克華、投資人保護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與阿曼監理機構董事長Yahya Al Jabri等人共同見證下完成。阿曼監理機構總經理(CEO)Abdullah Al Salmi表示,未來將藉由櫃買中心之協助,發展阿曼中小企業市場,期能成功複製櫃買經驗至阿曼市場,創造阿曼經濟新的榮景。

在金管會的支持與櫃買一年多的努力下,阿曼監理機構決定與櫃買中心一同攜手對該國中小企業市場進行可行性分析並逐步建置該國中小企業平台,同時共同研議引進我國中小企業至阿曼發展的可行性。

曾銘宗表示,成功中小企業市場之關鍵乃來自於政府政策之支持,阿曼監理機構加上櫃買中心協助,相信這已經是阿曼中小企業市場成功的第一步。未來櫃買除協助阿曼監理機構建構中小企業市場外,也將一同研議雙邊企業合作之可行性,加強資本市場的緊密合作。

大田拿下新單 Q3好旺
2015-06-17 04:55:10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高球具代工大廠大田(8924)布局美國市場有新斬獲,剛成功爭取到一家美系客戶,將於第3季大舉下單全系列產品,可望對下半年增溫的營運再添火力。

據了解,大田去年在美國品牌客戶群接單出現衰退情況,主要在於一家擁有穩定市占率的主力客戶遭競爭對手搶單,以致去年對美國出貨大幅下滑,由18億元降至8.8億元,減幅高達51%。

為扭轉接單劣勢,該公司今年反守為攻,由總經理梁季倉率領業務幹部赴美拜會各客戶,除獲得訂量流失的大客戶善意回應,承諾轉回訂單籠外,目前再傳捷報,增加一家甚具發展潛力的新客戶。

大田指出,此次爭取到的美系客戶是為全球知名重機品牌的代理經銷商,正著力自創高爾夫球品牌市場,展開擴張新版圖行動。看中大田在代工領域的豐富經驗及技術實力,雙方正啟動合作。大田昨(16)日股價以17.05元作收。

該公司正接進少量測試訂單在其深圳廠進行試做,依整體出貨及鋪貨規劃,新客戶自第3季將開始正式下大單,從開球木桿、球道木桿、鐵桿至推桿等,均委託大田代工。


福裕董座張寶銘 續掌舵
2015-06-17 04:55:10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彰化報導
福裕(4513)股東常會昨(16)日改選董監,董事長張寶銘獲選連任,股東會並通過辦理私募增資案,增資額度不超過1,000萬股,以償還借款及充實營運資金。

張寶銘表示,因應市場趨勢,福裕近幾年積極開發智慧自動化鋁輪圈生產線、非圓活塞外橢圓立式車床、臥式搪銑床、大中型立車、龍門綜合加工機等產品,鎖定全球油能、IT、汽車、航太及軌道產業商機。

目前福裕在手訂單金額逾3億元,能見度看到8月底。福裕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9.69億元,年增1.2%;昨天股價收11.1元、上漲0.4元。

福裕去年集團合併營收24.7億元,年增7.5%,稅後純益2,610萬元,年增156.9%,轉虧為盈,每股純益0.34元。

股東常會昨天通過虧損撥補案,期末待彌補虧損尚有269萬餘元,因此不發放股利。


富旺四大案 看屋人氣旺
2015-06-17 04:55:10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富旺國際(6219)董事長林正雄昨(16)日表示,剛落幕的台北國際房地產博覽會,四天展期累計400餘組客戶預約到台中看屋,隨著房地合一稅定案,他對下半年中部房市有信心。

「台北國際房地產博覽會」 日前在台北花博公園爭豔館展出,吸引逾10萬人次參觀,主辦單位估計促成逾百億元的交易商機。

富旺此次以「世界之翼」、「國美天藏」、「米蘭雙星」、「天藍」等四案參展,總銷金額上看80億元,產品橫跨首購、二次換屋、退休換屋族群。

林正雄表示,台中是全球最適合移居的百大城市之一,氣候四季如春、生活環境宜人,近幾年有許多重大建設,還有藝文、觀光產業等發展,但房價僅台北的十分之一。

富旺在台中的四件建案,此次吸引不少客戶青睞,每天有超過100組客戶留下資料,並與現場服務人員預約到台中賞屋。

林正雄指出,此次參展主推四案分別是:烏日高鐵特區「世界之翼」、「天藍」、美術館特區「國美天藏」、北屯雙捷特區「米蘭雙星」,建案均在該區最優質地段,加上多元產品規劃,讓不同族群客戶的所有需求。

他強調,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定案,下半年對自住購屋族群是最好的進場時機。

捲入掏空疑雲 宇加揚華被搜
2015-06-17 04:55:10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檢調昨(16)日搜索宇加科技(6250)和揚華等二家公司,造成股價都重挫跌停,並發表重大訊息指出,營運財務正常。

宇加科技前董事長孫國彰在2012年與揚華實際負責人詹姓男子利用人頭開設公司,美化財報,台北市檢調查出二公司還辦理現增、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懷疑藉此掏空公司。

精材三路布局 快攻新興市場
2015-06-17 04:55:09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IC封裝廠精材科技(3374)昨(16)日通過去年盈餘每股配發現金股息1.06451778元,除息日訂7月2日。

受到歐美國家高階手機成長趨緩,精材決定加速新興市場影像感測器、生物辨識感測器及微機電感測器既有三大產品線布局。

統新 將買1,500張庫藏
2015-06-17 04:55:09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光通訊上游濾片商統新(6426)昨(16)日公告,董事會決議以上限約6,750萬元,買回庫藏股轉讓給員工,預定最多買回1,500張,買回區間價為25到45元,將自今日起至8月16日執行。

統新昨日股價收在32.2元,上漲0.2元。統新去年底上櫃,昨決議首次買回庫藏股,預定買回股份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比率約4.6%。

由於去年整體需求回升,統新全年獲利達8,646萬元,年增約47.8%,每股純益3元,將發放現金股息每股1.5元,訂9月4日為除息交易日。

統新主要以專業鍍膜技術,生產LED產業所需的光學鍍膜材料、光通訊主動與被動元件所需的薄膜濾光片等,今年在LED客戶需求較低下,拉高光通訊用產品比重,降低LED部分占比。

統新表示,第2季開始逐步將原來用以生產LED反射膜的鍍膜設備,轉移到生產光通訊濾鏡,目前LED端客戶下單能見度較不明朗。短期在光通訊景氣暢旺之際,透過產能彈性調配,可以維持較高的產能利用率。

統新認為,4G與雲端需求外,今年中國全力推動FTTH,拉升整體光通訊產業的需求力道。

聯亞光電 7月22日上櫃
2015-06-17 04:55:09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櫃買家族繼12日添新成員紘康(6457)之後,7月22日預計還有興櫃股王聯亞光電(3081)將上櫃掛牌。目前上櫃股票有699家,包含外國公司27家,今年累計上櫃掛牌公司已有16家。

聯亞光電屬於通信網路業,是光通訊上游磊晶廠,在今年3月6日申請上櫃,申請時資本額5.52億元,董事長為陳建任,並於5月28日獲得櫃買同意上櫃契約。主要承銷商為國泰證券,據了解承銷價將從220元調高至230元,16日興櫃均價為337.75元。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指出,聯亞光電是上櫃公司台聯電(4905)的子公司,台聯電有機會母以子貴。聯亞光電除去年獲利大躍進外,今年營收更是月月創歷史新高,光通訊產業跟功率放大器(PA)為今年主流,主要受惠於中國市場的需求成長。

聯亞光電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1.12元,為目前興櫃的獲利、獲利成長「雙冠王」,第1季EPS也有3.31元的亮眼表現。

目前已獲得上櫃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俟董事會核議的有展旺,其他尚待審議的則有國碳科、旭然、易發、老四川、F-大略等16家。

康普發可轉債 每股58元
2015-06-17 04:55:0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康普總經理何基丞。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PTA氧化觸媒大廠康普(4739)上周五完成可轉債(CB)定價,每股定在58元。康普昨(16)日表示,此次募資主要是以詢價圈購方式對外銷售,內部人包含日商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均未認購;公司強調,引進日商是以策略夥伴考量,不涉及經營權參與。
康普在3月宣布發行第二次有擔保轉換公司債,發行總額為6億元,每張面額10萬元,並在12日完成定價58元。

康普指出,此次籌資資金主要用在轉投資子公司以及償還銀行借款,並對外詢價圈購,內部人均未認購。康普昨日股價收在62.8元,上漲1.3元。

康普表示,董事之一的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是在2011年投資康普,主要是考量其公司在化學品產業的上下游水平垂直整合,康普也能藉此得到中下游客戶在市場、產品等看法,做為公司營運策略的參考,日商的投資不涉及經營權。

康普強調,近兩年因硫酸鈷、硫酸鎳的訂單能見度較高,帶動營運逐步加溫,以5月來說,單月營收已達3.23億元、年增42.9%,累計前五月營收達16.06億元,年增42.9%。

不過,康普指出,近期因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效應,讓公司成為市場矚目焦點,但公司並未生產電動車用電池所需正極材料,僅供應正極材料最原始上游原料的硫酸鈷、硫酸鎳廠商,非市場所謂的正極材料,因此無法得知下游客戶將產品應用至何種產品,以及相關領域的看法。

康普為因應手中訂單,已將硫酸鎳、硫酸鈷產能從先前的每月500噸,提高至1,000噸,其中硫酸鎳約800噸、硫酸鈷為250噸,目前產能利用率為50~60%。

康普表示,近期公司股價受特定人士炒作,投資人需留意追高風險。

櫃買跌深 反彈現契機
2015-06-17 04:55:08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櫃買指數昨(16)日雖在美、亞股市同步走跌影響,多頭氣勢暫時受挫,指數回測5日線,展望後市,包括美國聯準會即將宣布是否升息、台指期結算等變數仍將干擾行情,但法人仍認為,在技術面反彈格局還未結束下,後市仍有可為,但也因變數較多,跟隨法人腳步操作,較易有獲利空間。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林建良表示,本周FED會議即將召開、希臘僵局、美國製造業資料表現不佳、亞股普跌,台股無法置身事外,櫃買市場量能萎縮,觀望氣氛轉趨濃厚,指數位於年線附近整理,類股輪動速度仍快,建議擇優介入。

元大寶來多多基金經理人莊慧君表示,短線需留意Fed貨幣政策將開始進入升息循環,促使資金回流美國,而新興市場股市容易出現拋售潮,根據過往經驗,升息前半年,市場容易因預期心理導致股市波動度提高,尤其開始進入升息時點,波動度會加大。

不過,在技術面上,由於櫃買指數的日KD已修正至20附近的低檔區,指數再大跌的空間已壓縮,反而須留意技術性跌深反彈的契機。

布局上,林建良表示,仍以基本面及籌碼面具優勢族群為首,光纖概念股、PA族群、中國半導體概念股、蘋果新品中的新應用概念股、中國手機概念股、風力概念股、金融、紡織成衣及運動用品概念股皆可留意。

莊慧君建議,選股以企業獲利具有上修機會,且訂單能見度較高的產業為首選,看好產業包括雲端相關、工業電腦、蘋果鏈、金融、汽車零組件、運動休閒等。

image

東元旗下 東捷邁向興櫃
2015-06-17 04:55:08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東元(1504)集團旗下東捷資訊為台灣宅配通導入宅配營運行控中心,初期可為東捷帶來2,000萬元業績,也為宅配通帶來降低油耗費、維修及輪胎費用及事故處理費用等效益,東捷已進一步洽商物流業與交通運輸業的訂單。

東捷去年每股純益2.1元,規劃在明年登錄興櫃,未來可望成為東元集團上市櫃一員。東捷去年營收8.6億元,今年營收目標為9億元,預計明年挑戰10億元。

東捷總經理高尚偉昨(16)日表示,近年放眼發展物聯網應用服務,已陸續推出智慧健康、智慧工廠與智慧物流等多元雲服務。對於宅配通的宅配營運行控中心,將協助朝智慧物流服務的願景邁進,有多家物流業與交通運輸業與東捷洽商合作。

高尚偉指出,除將整個資訊基礎架構提昇到雲端架構外,進一步發展自動感知的冷藏溫度控制管理服務,此外也應用光倫電子所提供的360度3D環景影像系統,讓宅配司機在配送端可更直接察覺車輛周遭的環境與風險,消弭駕駛視覺盲點,避免碰撞意外發生,讓智慧服務更超值與安全。

高尚偉表示,宅配通導入宅配營運行控中心的機制與服務後,對經營指標有明顯改善,包括油耗費降低10%、維修及輪胎費用降低8%、事故處理費用降低2%、違規及貨賠損失降低3%。

宅配通指出,準時、快速與安全向來是宅配物流業經營的三大守則,宅配通持續發展人、車、物、路線的資訊整合與即時監控,以提昇營運效率與服務品質。除原有的貨件與人員管理系統,更加碼投資車隊管理系統,委託東捷架構出以M2M為出發點的宅配營運行控中心。

中日新擴產能 搶訂單
2015-06-17 04:55:07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

中日新董事長許庭禎。 記者李珣瑛/攝影
分享中日新(8266)董事長許庭禎昨(16)日表示,低溫多晶矽(LTPS)成為高階手機產品主流技術的態勢已確立。中日新在Moto(聯想)及小米等大單挹注下,今年將擴大向國際品牌接單,目標是年底前,完成後段模組廠(LCM)月產能倍增到500萬片;觸控貼合月產能達300萬片,以提供客戶一條龍的完整服務。他說 ,今年下半年將進入手機面板的傳統旺季。
中日新昨天舉行股東會,中日新去年私募增資8億,引進日本顯示器(JDI)旗下台灣顯示器(TDI)取得八成股權。在JDI訂單的挹注下,去年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純益0.73元。

中日新昨天股價隨大盤走跌,小跌0.1元,收40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許庭禎指出,JDI的高階面板採用in cell的觸控技術,今年產能滿載供不應求,已展開新廠建置以擴充前段產能。至於後段模組產能,目前雖尚未滿載;但隨著JDI集團推動調高模組內製化比例策略,中日新珠海廠今年底前會完成LCM及貼合產能的擴充。
中日新5月營收來到今年低點1.64億元,是因客戶新舊機種交替所致,估計本季應該是今年營收的谷底,下半年進入新產品出貨旺季期,有助於營收和獲利表現。

全球LTPS高階面板廠主要供應商為JDI、夏普、LGD等,而天馬、京東方,及台廠的友達、群創,隨著新產能陸續開出,造成5吋高階手機面板報價下挫。

許庭禎預期,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達14億支,上述面板廠LTPS供應量可達7億至8億支,今年HD面板大量取代QHD、WVGA,加上FHD應用普及提前到2016年發生,今年手機市場持續朝高解析度、大尺寸發展。

手機面板走向HD、FHD高解析度化,a-Si、IGZO、LTPS等技術發展態勢益發明朗化。許庭禎分析,a-Si生產FHD有其侷限性,加上近期LTPS高階手機面板價格下跌,壓縮IGZO價格競爭力,LTPS確立將成為生產高階手機面板的主流技術。

image

智冠 放眼東南亞
2015-06-17 14:55:10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智冠(5478)今天舉辦股東會,會中承認103年度財務報告及盈餘分配案。智冠配發2.3元現金股息,創2012年來新高。今日智冠股價穩定維持64至65元間紅盤。

智冠103年度全年合併營收149.94億元,年增36.12%創歷史新高,稅後淨利4.36億元,年增18.21%,淨利歸屬予公司業主5.2億元,年增36.32%,稅後每股盈餘(EPS)4.09元。

智冠董事長王俊博說,在行銷通路推廣上,智冠擁有逾6,000家超商以外實體通路據點,並在逾3,000個門市建構影音託播視頻,將遊戲資訊推廣至全台各地,未來將以此模式推廣到東南亞市場,現階段以印尼、馬來西亞出發,助中小型規模遊戲團隊走出海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