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光電登雲端 獲利點火
2015-06-16 05:04:21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PCB上游銅箔基板(CCL)廠台光電(2383)昨(15)日舉行股東會,通過對去年獲利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5元案,改寫新高紀錄。

台光電昨(15)日以47元作收,下跌1.6元,以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逾5.3%。

台光電去年搭上網通與伺服器應用商機,因應客戶與市場需求,啟動新五年市場開發計畫,今年資本支出將不超過去年約2億元左右,強化高階手機、伺服器與網通用CCL應用與切入車用新品。

據了解,台光電產品比重以無鹵材料產品占比過半;車用基材、高頻高溫基材各占二成;其中以高頻高溫產品切入雲端伺服器應用,已獲國際大廠認證。

新巨 搶下奧迪福斯訂單
2015-06-16 05:04:21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電源供應器廠新巨科技(2420)昨(15)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周進文表示,目前積極在微動開關的生產架設自動化產線,新巨的微型開關已打入奧迪、福斯供應鏈,技術獲歐美車廠肯定,未來會陸續打入其他車廠。

周進文強調,台灣產業面臨大陸及南韓強力競爭,台商要從設計、研發到製造,以品質好的產品讓客戶產生信賴度,業績就不會大起大落。周進文說,新巨的研發、生產都在台灣,未來工廠會用很多自動化機器,以提升競爭力。

大同攻智慧宅 傳捷報
2015-06-16 05:04:19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2371)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土城廠一期建案6月底開賣,建坪達2萬坪,上周拿到建築執照,將以綠建築、智慧建案為主,成為大同集團智慧建築的示範。她強調,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全年度不會比去年差。

大同土城廠有2.6萬坪,扣除捐地給新北市政府做為公園、綠地,尚有1.6萬坪,分三期建案開發。法人預估,第一期將帶進80億至100億元,將是大同業外的金雞母。

大同昨(15)日舉行股東會,林郭文艷會後指出,智慧綠建築是大同看好的成長性產業,提供健康、舒適、安全、節能等,可透過系統連接,今後還可連絡健康照顧,是大同跨足建築業的一大賣點。

負責土地開發的尚志資產開發總經理張益華指出,土城廠第一期將依照完工認列回饋母公司,預計107年完工,將做為慶祝大同創業100周年的大禮。

林郭文艷強調,大同營運有三大事業群,包括消費事業、系統事業及電力事業群。目前電力事業群營收占比最高,看好系統事業群的成長性,系統事業群和物聯網的關聯性最高,但營收的回收時間較長,預計第4季將會進帳。

她認為,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本業今年希望能優於去年,業外今年投資收益較去年淡。大同目前每股淨值14元,本業毛利率今年可望提高,目標要衝刺營收,擴大營運規模。

至於轉投資的華映,她指出,華映專攻中小尺寸,現今面板的挑戰大,價格下跌,雖然車用面板的出貨增加,可望提升毛利率,但今年要轉盈不容易,第4季有機會好轉。目前華映沒有考慮併購規劃,品質改善及技術提升是二大營運重心。image

大同轉型之路 踏出成功第一步
2015-06-16 05:04:20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2371)昨(15)日舉行股東會,通過不配發股利。董事長林蔚山表示,下半年將持續努力。大同去年合併營收1,126億元,稅後純益3.6億元,每股純益0.16元,較前一年每股虧損0.7元轉盈,主要是認列旗下尚志資產投資的建案大同璽苑、精英等業外投資收益28.5億元。

展望未來,林蔚山強調,將持續強化大同品牌,聚焦電力、智慧節能管理與機電系統等相關產品,並發展醫療照護及活化資產,同時降低集團負債,努力維持核心事業毛利率在10%以上。他說,轉型之路去年有初步成果,未來將持續進行。


楠梓電EPS 衝19.2元
2015-06-16 05:04:18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高雄報導

楠梓電董事長徐漢忠。 記者尹慧中/攝影
分享楠梓電(2316)今年獲利將創新高紀錄,由於業外處分滬電獲利有望在第2季認列約38.93億元,挹注單季每股純益逾12元,董事會昨(15)日決定第四波大規模處分滬電,在本業業外皆美帶動,全年每股獲利將上看19.2元。
楠梓電昨(15)日召開股東會,承認去年財報與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5元。有股東臨時動議提出「向大立光看齊」,盼望股本瘦身、每股減資退還5元一案則未通過。

楠梓電股東並建議董事會擴大處分滬電5,000萬股。楠梓電在會後召開董事會,確定在適當時機實施第四波處分滬電,以不超過3,438萬4,119股為限。

楠梓電董事長徐漢忠指出,處分滬電持股一案,是經董事會慎重考慮敲定,當在手現金充沛,相關人才布局與未來回饋股東策略等,將進一步全盤仔細考量。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市場預期,以滬電昨天股價一度衝上波段新高,未來第四波大規模處分獲利,將大於前三波的處分挹注。依據董事會規劃,未來對滬電持股降至約2億股、比重約降至11.9%,處分收益每股均價人民幣12元、扣除交易稅換算,業外收益約新台幣14億元,初估挹注每股純益逾4.6元。
楠梓電董事會也決議除息基準日為7月10月。

展望未來,徐漢忠強調,在汽車電子(導航電子裝置)、醫療、工業、網通模組、軍事應用等五大應用面向帶動下,下半年業績表現「一定旺」。

另外,楠梓電去年底未分配盈餘仍有14億多元,希望加碼股利分配至少1元,直接回饋股東。

但因股東會議程昨天已先通過配息,而無法回頭再次表決配息案。

楠梓電目前仍是滬電大股東,長期持有超過20年。未來第四波處分後,以滬電波段新高價人民幣12.98元估算,由於滬電持股已降至約2億股,潛在處分利益還有逾新台幣25億元。image


滬電入股楠梓電 徐董:有可能
2015-06-16 05:04:19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高雄報導
楠梓電(2316)董事長徐漢忠昨(15)日表示,處分滬電持股是基於長期投資與回饋股東考量,楠梓電與滬電是「情同兄弟」,雙方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應用,將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滬電目前是兩岸PCB股王,雖受遷廠影響短期獲利表現,但在大陸仍掌握接單生產的經濟規模優勢。

市場傳言多年,楠梓電陸續出脫滬電持股後,有望為滬電回頭入股楠梓電鋪路。徐漢忠指出,兩岸資金流通,在主管機關同意的條件下,是不能排除這個可能。

滬電董事長吳禮淦曾任楠梓電董事長,而徐漢忠則是以港中龍投資公司代表人出任董事長,但徐漢忠曾跟隨創辦人吳禮淦歷練多年,也為此題材增添想像空間。

滬電昨天股價收人民幣12.98元,創波段新高價。陸股面值為每股人民幣1元,相對台股每股10元,依昨人民幣1元兌新台幣4.98元基礎,換算每股新台幣約129.8元,股價高於台郡與臻鼎、暫居兩岸PCB股王。


群電董座 林茂桂升任
2015-06-16 05:04:17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電源廠群電(6412)昨(15 )日召開股東常會及董事會,選出副董事長兼執行長林茂桂出任新任董事長,並通過配息2.35元。此外,掌握物聯網產品布局的技術長黃中明進入董事會成為新成員,負責雲端產品發展的香港公司總座杜天海,轉為群電法人代表董事。


DRAM價 9月反彈
2015-06-16 05:04:18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昨(15)日表示,「DRAM價格快要見底。」他預估,市場將於第3季回補庫存,DRAM價格應會在8月止跌,9月小幅反彈。

陳立白指出,現在通路庫存趨近於零,DRAM價已看到底部,再跌有限;下半年因蘋果新機上市,微軟和英特爾也啟動新平台,預料將大舉推升行動記憶體需求,連帶使得PC用DRAM市場,也會因產能排擠而提升。

陳立白表示,下半年DRAM及NAND Flash需求都會起來,他預估DRAM價格將於7、8月落底,8、9月反彈,整體第3季DRAM價格與第2季大致持平。

不過,他認為下波DRAM反彈幅度不會太強勁,主因三星、SK海力士(SK Hynix)等大廠製程推升到20奈米比重大幅提升,成本下滑至少三成,在晶片廠成本大幅下滑之下,使得價格反彈幅度受限。

至於NAND Flash,他認為報價也會止跌反彈,但反彈幅度同樣不會太大,主因主要製程廠策略力拱TLC NAND Flash,擴大固態硬碟(SSD)應用。

陳立白預估六個月後,配合主要大廠20奈米比重拉升,DDR4 DRAM價格可望與DDR3 DRAM相近,躍居下波記憶體主流。

至於中國積極發展DRAM相關記憶體,他認為到2019年,都還不會構成威脅。

索尼推新機 供應鏈補
2015-06-16 05:04:17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Android陣營高階機銷售飽受蘋果iPhone熱銷衝擊,索尼行動台灣總經理林志遠昨(15)日表示,由於iPhone銷售高峰已過,索尼乘勢推出Xperia Z3+,希望搶攻Android高階機領導地位,並且也將推出防水中階機M4 Aqua Dual。

林志遠表示,近來高階手機市場萎縮,中低階市場雖然放大,但「也很擁擠」。此次索尼把防水功能放進中階機種M4,將是市場上首款中階防水手機(空機價9,900元),希望讓更多消費者體驗防水機的好處。至於台灣智慧手機市場6月仍未見熱絡,希望Z3+、M4推出能帶動市場買氣。

索尼在台供應鏈包括華冠(8101)、聯發科、仁寶、閎暉等,隨著索尼持續推出新機,有望帶動相關供應鏈業績向上。


高通晶片過熱 台積營運有壓
2015-06-16 05:04:16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旗下高階晶片驍龍810過熱問題未解,不僅採用的日商索尼(Sony)坦言有過熱情況,小米的旗艦新機也傳出可能展延上市時間。

高通主要在台積電(2330)投片,是台積電重要客戶。台積電先前已坦承,主力客戶投片量下滑,將衝擊本季營運,當時市場便點名該大客戶為高通。

隨高通晶片過熱問題延續,市場憂心恐衝擊後續銷售,對台積電等供應鏈的進一步影響值得觀察。台積電股價昨天終止連日反彈,下跌1.5元、收143元,外資昨天再度賣超9,300餘張,已連續12個交易日大賣。

若以晶片供應商的角度來看,法人認為,採用台積電20奈米生產的高通驍龍810的問題持續存在,可能會被迫加速在三星以14奈米生產的驍龍820晶片時程,進而影響在台積電的投片情況。

高通去年底主打的中階和高階晶片驍龍615和驍龍810均傳出過熱和高功耗問題,其中,前者有聯發科的「MT6752」可以替代,問題不大,但後者為各家手機品牌廠旗艦機種的主力,在無可取代的情況下,手機廠大多採用軟體方式解決,好讓今年上半年主推的旗艦機種得以上市。

不過,日本媒體報導指出,搭載高通驍龍810處理器的Sony 新一代旗艦機種Xperia Z4(國際版稱為Z3+),開賣前就傳出在運行某些應用程式時會發生過熱。

日本電信龍頭NTT DoCoMo接張貼告示單,指出Sony Z4、夏普及富士通等三款搭載驍龍810處理器的智慧機產品易過熱,可能導致自動關機、無法正常啟動或遺失資料,提醒消費者注意。


台半 首季EPS 0.64元符合市場預期
2015-06-16 15:34:14 聯合晚報 林超熙
台半(5425)今年配2元現金股利,以今天平盤計算,股息殖利率達7%,且首季EPS 0.64元符合市場預期,轉投資鼎翰第2季財報可望不再有匯損,,吸引長線投資客買盤進駐,今天股價盤中漲近3%。台半首季營收17.93億元,年減0.3%,不過因產品組合持續改善,單季毛利率來到34.49%,年增4.17%,優於預期。

美律 泰國廠即將於7月份量產
2015-06-16 15:34:14 聯合晚報 馬瑞璿
美律(2439)今日持續開高走高,盤中漲幅達6.45%,成交量放大至逾7,000張,日K浮現一根帶有上引線的日K線,站穩均線。美律宣布實施庫藏股,預計6月15日至8月14日之間,將買回9,000張,買回區間價位落在41~98元,帶動股價自昨日反彈強攻;法人表示,美律泰國廠即將於7月份量產,第3季營收有望緩步回溫。

楠梓電 5月合併營收4.42億元
2015-06-16 15:34:13 聯合晚報 劉怡妤

楠梓電董事長徐漢忠。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楠梓電(2316)今日股價衝高逼近漲停,重新站回月線之上維持高檔,今日成交量能同步放大。楠梓電5月合併營收4.42億元,月減9.42%,年減28.3%,雖然營收出現下滑,但受惠業外處分滬電收益,帶動股價能維持高檔強勢整理,公司持續出脫滬電持股,加上股東會上小股東提議擴大出脫滬電,今年處分利益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