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新論今年 LTPS領潮流
2015-06-16 15:38:37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上櫃公司中小尺寸面板廠中日新(8266)今日舉行股東會,20鐘內就順利結束。中日新表示,觀察今年趨勢仍以手機類產品為最大宗,其中又以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為主的高階手持裝置的應用最熱門,預估將能有5至10%的成長。

海外市場添動能

中日新表示,今年除了高階手持裝置類的應用最熱門外,另外移動式、穿戴式產品面板需求也將成為未來成長動能。公司除了會在既有市場耕耘外,今年也將積極耕耘中國手持裝置市場及進軍歐美一線手機大廠,為營運動能再添溫。

中日新主要業務範圍為中小尺寸及TET-LCM模組製造、中小尺寸電容式觸控(OCA),中日新去年營收達13.59億元,年成長248.4%,毛利率為25.21%,稅後淨利4,127.1萬元,全年每股盈餘0.73元,轉虧為盈。展望今年,隨著未來中國品牌新機將陸續登場,出貨量可望逐步放大,今年獲利也可望更上一層樓。

伍豐旗下 碩豐18日登興櫃
2015-06-16 05:04:40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伍豐(8076)昨(15)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明哲表示,積極推動以博弈機參與營運提成的商業模式,以奠定未來長期且穩定的博弈機營運收入。伍豐旗下子公司碩豐也將在本周四(18日)登錄興櫃,搶進吃角子老虎機台相關博弈商機。

徐明哲表示,伍豐今年主要營收來源將以POS與彩券投注機二大產品線為主,另外,伍豐轉投資俄羅斯賭場今年開幕後,可望能挹注營收及獲利。

碩豐方面,旗下博弈機銷售配合大陸、澳門、俄羅斯及喬治亞等市場開發,預期將逐季成長。

伍豐積極推動以博弈機參與營運提成的商業模式,以奠定未來長期且穩定的博弈機營運收入。

松崗賣資產 挹注每股2.1元
2015-06-16 05:04:39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松崗資產(6240)公告,為促進資產報酬率與理財需要,處分公司不良債權與新竹湖口鄉多筆持分土地,售予互利邦股份有限公司,交易總售價2.5億元,處分利益估約4,864萬元,若以松崗資產股本約2.3億元計算,貢獻每股純益約2.1元。

松崗資產昨(15)日股價收在平盤價23元。這是松崗資產近二個月以來第三度公告處分資產、持股,上月松崗資產已兩度公告處分手上台壽保股票,預估兩次處分台壽保股票處分利益約達3,070萬元;合計三次處分資產利益逾7,000萬元,貢獻每股純益約3.4元。

松崗資產近期在年報中表示,去年以來面臨嚴峻的產業環境考驗,去年陸續處分部分資產獲利,是創造利潤的重要因素。


台數科衝市占 申請上市
2015-06-16 05:04:3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第五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台灣數位光訊科技(6464)昨(15)日遞交上市申請,台數科去年每股稅後純益8.51元,未來除積極拓展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也將積極擴大版圖及市占率。

台數科表示,為擴大企業規模及促進業務成長,向證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書。台數科今年規劃配發每股7.0162元現金股利,昨日興櫃參考價為157.5元,上漲1.08元。

台數科資本額11.15億元,董事長為簡森垣,主要業務為有線電視、寬頻上網、頻道出租、衛星電視台、電路出租,目前有線電視用戶數約29.66萬戶,是全台第五大MSO業者。

台數科去年營收為30.83億元,年減5.5%,稅後純益9.31億元,年增約5%,每股稅後純益8.51元。

近年台數科積極擴大營運版圖,旗下子公司台灣佳光電信取台中市跨區經營許可,採光纖到戶網路建設,可提供100M對稱式的高速上網服務,未來希望持續爭取有線電視及寬頻用戶,可望提升用戶規模及市占率。

台數科已取得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市內網路業務執照,此外,台灣佳光電信也取得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市內網路業務籌設許可,今年下半年將完成光纖網路建設計畫,預估屆時台數科光纖網路覆蓋面積將達全台41%,成為台灣排名第二的光纖網路平台提供者,僅次於中華電信。

驊訊營運 明年看俏
2015-06-16 05:04:38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驊訊(6237)昨(15)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趙期成指出,該公司已經在高階市場站穩腳步,不過,今年還是處於打底的階段,營運變化不大,明年才會有明顯轉變。

驊訊昨日股東會通過去年度財報和股利政策,去年雖然本業虧損0.23億元,但在處分不動產挹注下,業外進帳1.1 億元,全年稅後純益0.81億元,每股純益1.05元,並將配發每股0.7元現金股利。

驊訊第1季營收0.89億元,年增8.9%,單季稅後淨損300餘萬元,每股淨損0.04元。對於第2季和今年下半年營運展望,趙期成並未多做說明,僅表示目前狀況差異不大,全年表現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應不至於再虧損,重點將放在明年度的布局,希望能帶來顯著的改變。

德微攻車用 拉高毛利
2015-06-16 05:04:38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二極體廠德微(3675)積極布局毛利較高、訂單穩定的車用相關領域,先切入車用影音系統二極體市場。德微董事長張恩傑昨(15)日表示,期望2017年時,車用相關業績可占該公司營收比重一成。

德微首季每股純益0.45元,法人預估,本季營收可能年減5%左右,但受惠於自動化效益,獲利有機會年增五成。德微首季毛利率約18%,第2季可能提升到近20%;全年營收看增兩位數,獲利也有機會大增五成。

德微近兩年陸續取得美系與韓系汽車大廠認證,透過母公司達爾出貨,今年前五月車用二極體累計出貨量約100萬顆,接近去年總出貨量。德微預計,今年出貨美規與韓規車用二極體將達240萬顆,另外也著手搶攻歐系車廠大餅。

樂陞旗下樂美館 撤上櫃申請
2015-06-16 05:04:38 經濟日報
樂陞(3662)旗下興櫃子公司樂美館昨(15)日宣布,基於公司未來整體業務發展及經營擴張策略考量,擬在維護股東權益為最高原則及不排除海外第三地尋求資本市場發展為前提下,向櫃檯買賣中心撤回上櫃申請。

業界人士認為,樂美館很可能之後轉往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主要原因是台灣股市本益比約落在15至20倍,但大陸的新三版、創業板等資本市場,本益比卻高達120倍,業者自然往能吸引更多資金的市場靠攏,這將是台灣資本市場一大警訊。

樂美館董事長許金龍指出,公司為維護興櫃市場投資人權益,董事會將授權董事長與母公司樂陞商議保護興櫃投資人權益措施,並於近期規劃完成後對外說明,絕對不會讓投資人權益受損。

許金龍解釋,考量遊戲產業發展快速,公司希望藉由資本市場支持,擴大市占以建構全球競爭力之擴張策略刻不容緩,公司會以不損及股東權益為最高原則,不排除於海外第三地尋求資本市場發展。


碩禾出手 反擊侵權官司
2015-06-16 05:04:37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導電漿大廠賀利氏日前在台灣智慧財產法院控告碩禾(3691)的正銀產品侵權,碩禾昨(15)日指出,已收到相關起訴狀,但認為賀利氏主張及舉證有嚴重瑕疵。碩禾正研究對方是否涉及濫用專利權,不排除反擊。

碩禾指出,賀利氏主張碩禾590、590A、600、620型號的正銀產品侵害其在台的第I432539號發明專利,但經檢視賀利氏的民事起訴狀後,發現其主張及舉證,有嚴重瑕疵。

碩禾強調,賀利氏為競爭目的,驟然對碩禾提起訴訟,並發布新聞稿,意圖影響碩禾的信譽,至表遺憾。碩禾已委請外部律師研究賀利氏是否涉及濫用專利權,評估對其提出違反公平交易法檢舉或民事訴訟的可能性。

碩禾正銀產品約占其營收與獲利的七成,外界預料,碩禾接下來必將強力捍衛自家產品與客戶的權益。碩禾股價從6月初的604元持續下探,昨日反彈上漲8元,收在534元。


茂迪:太陽能下半年回溫
2015-06-16 05: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茂迪執行長張秉衡。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太陽能電池廠茂迪(6244)昨(15)日召開股東會,在茂迪以換股方式購併聯電旗下聯景之後,聯電取得茂迪9%股權,昨日透過增選,取得茂迪一席董事。茂迪執行長張秉衡樂觀表示,下半年太陽能市場需求將會比上半年好。
茂迪從4月底起,電池訂單量與價格都回溫,價格呈現緩和上漲趨勢。目前茂迪原有的2GW(10億瓦)電池產能,產能利用率已滿載,累計從4月底至今,訂單價格漲幅約8%,每瓦價格從近0.3美元,已提升到0.32美元以上。

至於從聯景取得的1GW電池產能,目前產能利用率約七、八成,聯景於6月1日正式併入茂迪,待整合程度更高後,預期從7月起就能顯現整合效益。

茂迪昨日股東會約歷時半小時,張秉衡提到,下半年需求應該會比上半年好,唯一變數就是7月初美國商務部公布對中國太陽能雙反稅率的複查結果,但影響也不會太大。

茂迪首季仍為負毛利率狀態,單季每股淨損1.11元,外界預期,在整體訂單情況改善後,第2季營運情況有望轉佳,第3季進一步受惠於聯景帶入的效益,表現有機會更好。

在增選一席董事後,茂迪共有八董三監,其中持股超過18%的台積太陽能,掌握二席董事,聯電新投資事業則取得一席董事。

太陽能族群昨日股價反彈,其中益通收盤漲幅達7.56%,以12.8元作收,表現最亮眼;茂迪股價上漲3.9%,收在34.6元;其他包括綠能、達能、新日光、太極等,漲幅也都超過3%。

威剛今年營收 看跌20%
2015-06-16 05:04:36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昨(15)日表示,DRAM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價格雙雙下跌影響,威剛今年營收恐比去年下滑15%至20%,今年獲利「無法讓人驚艷」。
陳立白認為,今年是威剛營運「暫時休憩」的一年,由於威剛已積極布局多項極具革新,且擁有專利的移動式影音產品,今年插苗後明年將可開花結果,明年威剛營收將再躍升,相關新產品預料今年第4季發表。

陳立白對今年DRAM看法趨於保守,但他認為受惠蘋果新iPhone 9月上市,搭載DRAM容量倍增,預料將同步推升行動記憶體與NAND Flash需求,加上英特爾新處理器Skylake上市,微軟Win 10採取異常往年來極友善的拓展策略,下半年兩大記憶體需求將比上半年提升。

他說,雖然威剛今年DRAM和NAND Flash出貨量仍相當大,但受到兩大記憶體價格下滑影響,威剛今年營收恐比去年下滑15%至20%,本業獲利也會低於去年,但業外因轉投資台灣運彩預估可賺進一個股本,挹注威剛今年仍可維持獲利,但獲利數字「無法讓人驚艷」。

陳立白預估,今年威剛DRAM營收占比約45%(今年前五月約占40%),NAND Flash應用因原廠持續降低成本,擴大NAND Flash應用,將是今年威剛營收主要動能,占比超過五成。

至於LED照明,估計今年營收會比去年增1至1.2倍,但因營收占比還不高,無法彌補DRAM及NAND Flash價格下滑所造成的營收短少。

威剛今年主要成長產品,還包括固態硬碟(SSD)。陳立白表示,這是原廠今年力拱項目,這項產品也因價格大幅降低,需求快速成長,他預估今年營收占比將由去年的18%,增為25%至30%,合計硬碟占比可達40%,較去年倍增。

稍早業界預估SSD價格日趨親民,可能快速取代硬碟(HD),到2018年硬碟可能消失,對此,陳立白強調,硬碟在部分特殊應用還是無法被取代,但總體市占確實會被SSD快速取代。image

上海銀 慶百年作慈善
2015-06-16 15:38:38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興櫃公司上海商銀(5876)今日在台北東方文華酒店舉行創立100周年感恩酒會,由董事長榮鴻慶主持,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長陳冲及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應邀出席並致詞,感恩酒會簡單隆重,並捐贈二部醫療巡迴車予台大醫院,由台大醫院副院長陳石池代表受贈。

上海商銀成立百年來,獲利穩定成長,但因大股東從不賣股,股價表現相對穩定,今股價守在38元附近狹幅盤整。

上海商銀表示,今年1至5月自結稅前盈餘56.32億元,稅後盈餘48.5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4%與12.7%,前五個月稅後每股盈餘1.28元。5月底逾放比0.24%,備抵呆帳覆蓋率657.38%,放款覆蓋率1.55%,資本適足率13.07%,第一類資本比率12.23%,整體營運獲利與財務指標表現良好。

上海商銀整體表現在國銀中排名第三。去年稅前盈餘127.50億元,稅後盈餘109.07億元,稅後每股盈餘2.87元。今年第1季總資產已突破1兆元、淨值達1,100億元。

上海商銀國內有69家分行,在香港及越南設有分行,泰國及柬埔寨設有辦事處,金管會已核准上海商銀申設新加坡分行及印尼辦事處。上海商銀也透過子公司在上海設立融資租賃公司,在香港擁有1家子行-上海商業銀行,當地有44家分行,另外在倫敦、紐約、舊金山、洛杉磯、深圳及上海也各有分行,上海自貿區有支行。

上海銀 慶百年作慈善
2015-06-16 15:38:38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興櫃公司上海商銀(5876)今日在台北東方文華酒店舉行創立100周年感恩酒會,由董事長榮鴻慶主持,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長陳冲及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應邀出席並致詞,感恩酒會簡單隆重,並捐贈二部醫療巡迴車予台大醫院,由台大醫院副院長陳石池代表受贈。

上海商銀成立百年來,獲利穩定成長,但因大股東從不賣股,股價表現相對穩定,今股價守在38元附近狹幅盤整。

上海商銀表示,今年1至5月自結稅前盈餘56.32億元,稅後盈餘48.5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4%與12.7%,前五個月稅後每股盈餘1.28元。5月底逾放比0.24%,備抵呆帳覆蓋率657.38%,放款覆蓋率1.55%,資本適足率13.07%,第一類資本比率12.23%,整體營運獲利與財務指標表現良好。

上海商銀整體表現在國銀中排名第三。去年稅前盈餘127.50億元,稅後盈餘109.07億元,稅後每股盈餘2.87元。今年第1季總資產已突破1兆元、淨值達1,100億元。

上海商銀國內有69家分行,在香港及越南設有分行,泰國及柬埔寨設有辦事處,金管會已核准上海商銀申設新加坡分行及印尼辦事處。上海商銀也透過子公司在上海設立融資租賃公司,在香港擁有1家子行-上海商業銀行,當地有44家分行,另外在倫敦、紐約、舊金山、洛杉磯、深圳及上海也各有分行,上海自貿區有支行。

德微奪歐單 Q4有望出貨
2015-06-16 15:38:37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上櫃二極體德微科技(3675)表示,積極佈局汽車用整流二極體市場有成,成功戶打入歐系車廠供應鏈,預計最快於今年第4季可望開始小量出貨。

德微公司表示,已於5月份正式送樣車用二極體,並已建置完成符合車廠標準的產線,第3季將進入驗廠認證階段,公司預計最快於今年第4季可望開始小量出貨,新增歐系車廠訂單將成為德微2016年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德微近兩年已陸續取得美系與韓系汽車大廠認證通過,並透過主要客戶出貨,受惠於全球車市以每年5%的速度逐年成長,加上車廠對公司產品的信賴度有所提升,德微2015年前月的車用二極體出貨量已接近去年全年的總出貨量,達1百萬顆,公司預計今年出貨美規與韓規的車用二極體數量將較2014年至少成長一倍達2.4百萬顆,因此於今年第1季即著手搶攻歐系車廠大餅。

德微董事長張恩傑表示,車用二極體需具備較高的專業技術,且認證期較長,然其毛利率較消費性電子用二極體高出逾3成,而目前車用二極體雖佔公司整體營收比重仍低,然而在全球車市銷售暢旺,且主要客戶亦調整產品結構佈局,期大幅提高車用二極體出貨比重下,德微預期歐系車廠訂單將成為公司2016年的主要成長動能之一,並且有助於帶動公司毛利率表現進一步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