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一創「機車黨」 幫騎士爭路權
2015-06-16 03:11:00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
台北市登記機車的數量超過一百萬輛,為了幫機車族爭取權益,41歲的董建一,去年7月初成立「中華民國機車黨」,專門針對機車權益問題,向政府提出建議,靠著專業的見解,不僅政府會參考其意見,就連網友也常在臉書粉絲團反映機車相關問題。


為爭取機車族權益,41歲董建一,去年7月初成立「中華民國機車黨」,圖為成立當天的黨員合照。 圖/董建一提供
分享
本身從事貿易業的董建一說,自己不是什麼機車狂熱分子,也沒有加入什麼重機車隊,純粹就是和一般民眾一樣,把機車當做代步工具,當時因為兩段式左轉、禁行機車道被開罰單,讓自己開始去研究路型規畫。

董建一說,研究後發現機車路權越來越被限縮,交通管理不全然是以用路人為出發點,機車族明明人數眾多,卻沒有被認真看待,因此決定在臉書創立機車黨粉絲團,要讓大家注意到機車族的權益問題。

董建一說,一開始粉絲團僅100多人,網友反映哪些路段有問題,就自己親自去看、拍照、整理資料,再打1999或向議員陳情,慢慢做出「口碑」,如今粉絲團按讚人數近三萬人。

為了要說服政府部門「改進」,董建一靠著土法煉鋼,把交通法規當成社會科學般研讀,秉持著沒有明確數據,絕對不會亂講話、亂猜測的方式,慢慢獲得信任,近來交通部修訂機車考照題庫,就曾邀他與會,並成功塗銷北市不少路段的禁行機車道。

之所以想要「創立政黨」,董建一說,要和政府部門「交手」,還是要有個正式組織團體,比較容易讓政府部門重視,且很多機車族權益問題涉及到修法,後續決定投入參政這條路,盼讓更多人重視道安問題。image

明年健保總額增 衛福部籲幫醫護加薪
2015-06-16 03:11:06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天通過衛福部陳報明年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低標超過百分之四,創歷史新高。衛福部指出,費用上升是因醫事人員、藥物費用增加,帶動醫療服務成本上升。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呼籲,健保給付額的增加,不要把錢放進經營者口袋,而是真正回饋到醫事人員的加薪。

國發會昨舉行委員會,通過「二○一六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確認明年度健保給付額調整成長率範圍,落在低標的百分之四點○二五及上限五點八之間。其中低標成長率「破四」,是健保採總額制來的新高。

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目前通過明年給付金額區間,至於拍板定案金額,則是全民健康保險會會在今年九月召開會議協商確定。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指出,明年金額增加是因醫療服務成本上升,最主要是人事成本、藥物的增加。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國發會委員會議昨(15)日通過明年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範圍,介於4.025%至5.8%之間,總金額則為6,143億元至6,248億元。其中低推估值4.025%是創下有史以來新高。
健保支出明年至少比今年高出238億元,首度突破6,000億元。健保支出成長雖然攀高,不過,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保證,估算過,「民國109年以前不會調高健保費率。」

今年物價幾近零成長,健保支出成長率低推估值4.025%卻是開辦健保以來最高水準,曲同光解釋,主要因為醫療服務成本改變,使得人事、藥物費用成本較往年提高,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大增達到2.44%。

曲同光表示,去年國內薪資與醫療保健服務業薪資平均成長2.87%,是近年來少見的明顯成長,再加上新藥年年推出,因此墊高醫療服務成本支出。

曲同光說,明年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最終成長率,還要待9月的健保會與相關利益醫療團體協商後才能拍板定案,實際成長率應會較4.025%略高,但不會超過5.8%。

至於成長率提高是否會造成健保財務「入不敷出」?曲同光則說,依照目前健保收入每年約還有5,800餘億元,再加上民眾看病的自付額費用,目前健保財務仍是收入高於支出,財務並無問題。

今年成長率低推估值雖較往年明顯增加,但曲同光認為,每年都要維持這樣高成長率的機會不大,因為當基期墊高後,通常隔年成長率就會明顯下滑,健保財務至少至2020年都還相當穩健。

衛福部計畫調升健保給付標準,盼從資金源頭帶動醫事人員「薪情」成長。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表示,給付標準提升不要只是增加了醫院的盈餘,呼籲醫院經營者「不要再把盈餘放自己口袋」。

也因健保支付費用成長率上升,曲同光表示,健保支付標準也將會有適當調升,增加相關醫事費用的給付金額,更盼醫療院所能夠將增加的給付金額實質回饋給相關醫事人員,帶動加薪效果。image

穿木屐慶端午 台中要挑戰金氏紀錄
2015-06-16 03:11:05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南屯犁頭店端午節民俗「穿木屐躦鯪鯉」,周六端午節在南屯老街登場,預計要創造最多人踩木屐遊行金氏世界紀錄。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報名人數已突破6400名,可望締造新紀錄。

全台端午節都在划龍舟,但南屯犁頭店傳承百年的習俗,穿木屐競走,透過木屐發出的聲響,吵醒地底下穿山甲,協助農民翻鬆土壤,有利於耕種。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揚言要打造成國際文化活動,讓全世界都知道。

林佳龍昨與南屯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穿上木屐走路,在吉祥物穿山甲「咖咖」陪同刺破氣球,要挑戰最多人穿木屐遊行的金氏世界紀錄。

「穿木屐躦鯪鯉,吃肉粽配麻芛。」林佳龍說,穿木屐競走是台中特色的端午活動,搭配中部夏季出產的美食麻芛,過個不一樣的端午節。市府強調,原本預估有5500人參與,但目前報名已突破6400人。

蕭清杰說,萬和宮有331年歷史,連辦多年「穿木屐躦鯪鯉」,今年規模特別大,現場準備麻芛湯品讓民眾解暑。

王志誠說,19日晚間萬和宮廣場有蚊子電影院,將播映國片「大舞獅關聖宮」,還有群星慶端午晚會,請來歌手黃思婷、楊繡惠、張玉霞等人與台中在地團隊演出。

4年22趟旅程 童軍團圓環島夢
2015-06-16 03:11:03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後壁高中複式童軍團花了4年,昨天終於完成徒步環島的夢想。 照/後壁高中複式童軍團提供
分享「無法一次付清的夢想,試試分期付款吧!」,後壁高中複式童軍團為了完成徒步環島的夢想,花了4年分成22趟旅程,昨天圓夢;成員郭家偉也趁機向同行女友羅惠心求婚,「我願意!」羅如淚人兒同意,將攜手共度人生。
後壁高中複式童軍團成員有20多人,年齡從44歲到17歲。團長王應民說,還記得4年前的6月18日,從校門口徒步出發,分批、分段且一棒傳一棒,走了4年,終於完成環島一周了。

因童軍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時間上喬不攏,僅能利用連續假日或周休二日進行,沿著鐵路一站接一站,都寄宿校園搭帳蓬過夜。

郭家偉、羅惠心是學長學妹,在後半段加入花東行,你背帳蓬、我搭營,培養出革命情感且急速加溫。郭家偉在最後一段路緊握女友的手,返回校門後拿出花束,下跪求婚,讓羅驚喜飆淚,在眾人祝福聲下,她說「我願意!」兩人深情相擁。郭表示,趁值得紀念的日子,「給對方承諾」。

郭說,和女友徒步環島,雖然愈走愈慢,卻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間,共同分享最美麗的風景。「我做到了!」羅惠心說,看到校門時,已感動到淚流不止。

景薇霖等人表示,身體狀況本來不好,走到腳破皮、起水泡,邊走邊哭,靠意志力堅持下來,身體也變好了 ;她說,在投宿無門時,遇到好人現身,提供住宿場所,甚至滿口檳榔的卡車司機,默默地遞上一罐罐飲用水,「台灣人真的很熱情!」


樹前「2支」移走 苗栗西湖伯朗大道更美
2015-06-16 03:11:02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感謝聯合報,讓西湖伯朗大道變更美!」苗栗縣西湖鄉苗33線在下埔村水頭屋9鄰路段田園美景媲美台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卻因電桿林立被認為「殺」風景,下埔村長邱華發感謝聯合報報導,中華電信公司回應拆除4根水泥電信桿,視野變更開闊、更美麗了。


苗栗縣西湖鄉伯朗大道前方的2根台電電桿目前尚未有動作,台電初步評估將加強右側本桿基座,再移除左側支桿。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苗33線在下埔村、四湖村交界,鄉間小路兩旁都是農田,路中間又有一棵苦楝樹,美景被喻為苗栗西湖的伯朗大道,許多遊客認為只差沒有偶像金城武加持,名氣不如台東伯朗大道,加上十餘支水泥桿林立殺風景,拍照東閃西躲水泥桿,電線還破壞美麗的天空,聯合報披露後,鄉公所湧進如潮反映,紛紛提議拆除水泥桿。

中華電信苗栗營運處回應「民意」,規畫設計科長劉仕金還到場現勘,最近花費十餘萬元,原本豎在右側4根電信桿已經全數消失,邱華發表示,西湖伯朗大道經過聯合報報導遊客倍增,水泥桿殺風景問題也受各界重視,現在視覺變更開闊,希望苦楝樹旁的2支電力桿也可以拆除,伯朗大道更好,對觀光絕對加分。

台電公司苗栗區營業處設計課長廖鴻泉表示,台電已經兩度會勘,初步評估會加強基座後再將苦楝樹前2支電桿拆除,解決殺風景及遊客拍照要閃躲水泥電桿問題。

西湖鄉公所建設課長陳建財表示,西湖伯朗大道廣受民眾關注,電信桿移除讓美景加分,未來也規畫將這段路納入鄉內自行車道,此外,在地臉書社團甚至發起命名活動,票選「環鄉小徑」、「西湖伯朗大道」、「西湖香榭大道」等新路名,鄉公所歡迎民眾共襄盛舉,打出名號行銷西湖觀光。image

聯合報一周大事6/7~6/13
2015-06-14 03:01:35 聯合報 台北訊
國內新聞:

8日:水情趨穩,經濟部水利署宣布解除新北、桃園、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嘉義、台南等地一階限水措施,預估未來3個月民生用水可望供水無虞。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往監察院接受監委約詢,賴清德透過幕僚代發的聲明表示,市長不進議會,不是監察權管轄範圍,台南市政府市政推動圓滿,並無違法或失職。

9日:韓國將MERS疫情級別上調到「嚴重」,我國疾管署晚間宣布對韓國旅遊疫情建議從第一級「注意」提升到第二級「警示」,從首爾擴及韓國全境。

10日:台北市廉政透明委員會進行5大案結案報告,會後宣布大巨蛋案和美河市案移送法務部調查,三創案、松菸文創案則送監察院調查,雙子星案查無不法、無人送司法調查。

台中捷運工程4月4死4傷意外,台中地檢署偵結,將北捷副工程司王起森及廠商等10人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起訴。

11日:國軍雲豹甲車傳出採購弊案,檢調搜索中興電工、億嶸、啟福與國防部軍備局209廠,調查軍方驗收是否放水。

國外新聞:

9日:具猶太血統的拉普波特(Ingeborg Syllm-Rapoport)1938年在納粹統治下無法完成博士論文,77年後,已102歲的她成為德國獲頒博士學位的最高齡人士。

10日: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抵達大陸,是她在陸、緬緊密關係趨於冷卻後,首度造訪大陸。

11日:南韓中央銀行宣布降息1碼至1.5%,再創歷史新低紀錄。

13日:美國「貿易促進授權」(TPA)12日在聯邦眾議院表決驚險過關,但協助勞工的配套法案卻慘敗,美國媒體形容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重大挫敗」。

熱血成年禮 學生瘋環島
2015-06-16 03:11:04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參與火車大富翁環島過程中,每晚都會有分享會,提供旅人故事的出口。 圖/我在旅行提供
分享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用「環島」的方式過暑假,彷彿環島是件「必做的成年禮」,根據台南旅行團體「我在旅行」統計,3年內參與環島的學生,就超過千人;「台灣真行」單車環島每年寒暑假,都會釋出60位名額,讓學生「瘋台灣」。
「我在旅行」負責人黃世華因畢業製作擬出遊戲「壯遊鐵道火車大富翁」雛形,3年前開始在寒暑假舉辦環島活動;對象是18歲到25歲的年輕族群,主要以全台近300個火車站為點,擲骰子決定前進距離,尋找故事或執行任務,每年都會吸引將近500人環島上路。

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秘書長何麗卿表示,「台灣真行」環島隊自民國92年開始舉辦,前身是76年「踏板上的勇者」環島隊,是國內最早的環島活動,為慶祝國內首位單車環遊世界的旅行家胡榮華歸國而舉辦;一辦10年,過程中吸引更多人,「用旅行改變人生」。

「騎快一點,是自我挑戰;騎慢一點,是深度旅遊。」何麗卿說,越來越多年輕人用各種不同形式環島,風氣漸盛,是「市場成熟的開始」。

回響/GPS定位垃圾山谷 南投環保局出動
2015-06-16 03:11:0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張家樂/南投縣報導
本報昨報導高山垃圾瀑布嚴重破壞環境,引發回響。環保署中區總隊昨一大早連繫南投縣環保局人員上山會勘,用GPS定位出「垃圾山谷」位置,將釐清土地所有權人後清除垃圾。

「成堆垃圾太嚇人!」南投縣長林明溱指著報上照片說,垃圾數量太大,懷疑是有人開車去倒的,已指示環保局對垃圾車無法到達的村落,先放置垃圾子車。

南投縣環保局長黃靜如說,將責成土地所有權人負責清理及後續維護,同時請村長及村民幫忙巡邏,加強防範不肖人士非法棄置並嚴加取締,否則今天清完,「新瀑布」又會產生。

南投縣神鷹山區搜救隊曾連續多年淨山,由隊員垂降至深谷,清理合歡群峰懸崖垃圾,大隊長陳塗安昨說,仁愛鄉產業道路山谷的垃圾問題令人憂心,若時間、人力允許將號召隊員投入,也呼籲農友、遊客要發揮公德心。

仁愛鄉長孔文博建議在山區增設小型焚化爐,不過得找到土地,同時取得當地村民同意;至於力行產業道路,考慮在翠巒部落設置垃圾暫置場。


「少年PI」佔國有地 墾管處要拆
2015-06-16 03:11:03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在遊客的不捨聲中,業者自行雇工撤除老虎和小艇。 記者潘欣中/翻攝
分享屏東縣恆春鎮白砂灣,因李安執導「少年PI的奇幻漂流」票房熱賣爆紅,人氣扶搖直升;業者在北岸邊打造和片中相仿的小艇和老虎,讓遊客更有臨場感,但因占用國有地,墾管處要求業者日前自行撤除。
墾管處企畫經理課說,業者放置老虎和小艇的位置看起來在陸上,經查仍在白砂海水浴場公有地範圍,依規定通知業者拆除。

「少年PI」片前年奪下4座奧斯卡獎項後,白砂灣是少年和老虎上岸取景地,國內外遊客多指定為必遊景點;人氣竄升後,業者趕搭電影「朝聖」熱潮,在白砂灣北岸打造和片中相仿的老虎和小艇,並附上解說牌,成了遊客拍照留念最夯的「主角」。

少年PI片相仿的小艇和老虎放置2年多後,最近遭檢舉占用國有地,墾管處調閱地籍資料後,月前通知業者本月初自行拆除,業者也在期限內雇工撤除,不少遊客搶在撤除前拍照留念。

業者也有苦水要吐,「自掏腰包為觀光旅遊盡分心力,『加分』效果有目共睹,卻被扣上竊占國有地大帽子,讓人心寒」;業者說,民間在岸邊創意發想設計老虎和小艇,讓遊客更有FU,也算是幫公部門一個忙。

「白砂的觀光正在向前衝,公部門不為觀光促銷也就罷了,還下令撤除,連我們都看不去了!」白砂在地的陳姓民宿業者說,白砂灣位處恆春半島西海岸邊陲地,過去人氣一直不如省道台26線旁的南灣、小灣和船帆石,現今非昔比,民間好的創意發想,公部門何不結合,相輔相成。

我老了,不想成台灣負擔…8旬葛修女回瑞士
2015-06-16 03:10:58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施鴻基/連線報導


瑞士修女葛玉霞奉獻偏鄉五十年,自覺老邁,無力再服務台灣人,昨天搭機返回瑞士,民眾到機場相送,和她不捨相擁。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為台灣犧牲奉獻半世紀的瑞士籍修女葛玉霞,年邁後身體不好,自覺無力再服務台灣人,決定回到家鄉,昨日下午她搭班機離台,許多民眾趕來送機,潸然落淚。

懂醫術的葛玉霞(前)早期不僅是護士,偶爾也須擔任醫師,在東部偏鄉留下她年輕的身影。 圖/台東生活美學館提供
分享卅二歲就來台 多人淚眼相送
一九六五年,當年才卅二歲的葛修女和幾位神父、修女初到台灣東部,發現山區醫療品質太差,他們決定留在山上服務原住民,在台東關山成立簡易診所,開啟她們在台醫療服務生涯。

葛修女曾受過醫藥訓練,會簡單的看診,早年東部的原住民或平地人,普遍家境不好,因此葛修女幾乎不收費,就算有收,也只收五元、十元。如果老人住在偏遠山區,葛修女就騎著機車上山看診。

有次看診途中,葛修女出了車禍,撞到肩胛骨斷掉,腳趾頭也變形,無法再騎摩托車,但她擔心病人沒人照顧,還是堅持用走的去幫病人看診。

台東成功鎮民鍾慧君說,十六年前,她的女兒中耳炎半夜發作,當時全鎮沒有夜間急診,只能抱著女兒到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求助,葛玉霞二話不說馬上和已故的布素曼修女起身看診,終讓女兒可以平靜入睡,女兒長大後,還為葛修女寫了一首歌曲「白蝴蝶」,描述她騎機車時白頭巾迎風飛舞的樣子。

六十部重機車 趕到台東送行


高鐵哈雷車隊號召近百人到台東大武歡送葛修女,並做成卡片送葛修女留念。 圖/高鐵哈雷車隊提供
分享得知葛修女要離台,和葛修女互動過的高鐵哈雷車隊,前天就號召六十部重機趕到台東大武歡送葛修女;隊長趙舜章說,葛修女的愛讓大家感動。
昨日下午,廿幾位民眾聚集小港機場,有的人不認識葛修女,卻特地趕來,都是感念她對台灣的付出,因為大家知道,葛修女回瑞士後,可能不會回台灣了。

「葛修女身體不好,擔心她久坐小腿會水腫」,盧俊義牧師和教友集資幫她買了商務艙機票,希望她在飛機上,躺著能舒服一點;盧俊義表示,「這是台灣人唯一能替她做的」。

「謝謝台灣人願意讓我照顧,我真的很愛台灣」,葛修女眼眶泛紅地說,可惜她老了,不然真的很想留在台灣,她回瑞士後,有一群年輕的護理人員可以照顧她。話一說完,有民眾拿著花向她道謝,互相擁抱道別。

葛修女一生幫助台灣人,不求回報,無私的愛,令人感佩,她的臉上總有一抹微笑,但往後恐怕在台灣看不到了。謝謝您,葛修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