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爺爺」病了 樹醫看診修剪
2015-06-12 08:17:26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

福安國小「樟樹爺爺」飽受靈芝和白蟻侵蝕,樹醫師昨到校診治,學生則寫卡片幫忙祈福。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大溪區福安國小「樟樹爺爺」將近百歲,但幾年飽受靈芝還有白蟻侵蝕,校方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申請樹醫師診治,要讓樟樹爺爺陪伴學生再度過另個百年。
福安國小校長魏瑞汶表示,樟樹爺爺種植於日據時代,在老樟樹下遊玩的時光幾乎是福安國小創校60年來數千名校友的共同回憶。如今樹幹出現白蟻蟻穴黃土,樹根多處樹洞覆滿寄生植物,枝葉不茂密,讓孩子們頻問:「老師,老樟樹是不是生病了?」

魏瑞汶說,為此去年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申請樹醫師到校,請校友張日益也協助將原樟樹爺爺旁的木棧道鋪面改為礫石,還給樟樹爺爺健康的生長地基。

昨樹醫師到校診斷醫治,進行根系改善與修剪不良枝幹、防治白蟻等工程。經過初步診治,學生也寫卡片為樟樹爺爺祈福,「拜託樟樹爺爺趕快回復健康。」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表示,校方改善鋪面,也積極改善樟樹生長環境,相信經過妥善治療,樟樹爺爺能盡快恢復健康。

魏瑞汶說,學校有上百棵樹,約30多種品種,學校相當重視生態教育,此次診治老樹,全體師生都參與,更是最佳機會教育。

護樹定期健檢 4大原則照顧

校園老樹多,樹木能長命百歲是師生努力的目標。樹木專家建議,圍住樹木的外框別太小,盡量避免踩踏根部周遭,再加上定期健檢,就可永保樹木健康。

樹醫師李有田說,校園內的樹根部處常有外框圍住,外框大多太小,影響樹木根部生長;學生也應避免在根部附近踩踏,免得造成土壤變實,影響根部吸收養分及水,樹勢就會不良。他說,如此易引起褐根病或引來白蟻入侵,造成樹木死亡。

植物醫師洪明毅表示,樹木雖然壽命長,但病蟲害與環境變化,都會導致樹木樹勢衰弱,甚至性命不保。他說,影響樹木不健康的原因很複雜,包含光照、空氣、水份、土壤、肥料、病蟲、草、鼠、鳥害、汙染及藥害等。

洪明毅建議,可延續包含定期健檢、早期診斷與治療、生長環境改善、適時營養照顧四大原則,就能守護樹木健康,預防勝於治療,是樹木照料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