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販賣機 商圈竄起無法管
2015-06-08 02:52:50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中鬧區的一中街商圈有隱形眼鏡自動販賣機,每片平均才十元,色彩花樣變化多,吸引國高中女學生購買。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台中一中商圈最近出現一台隱形眼鏡投幣販賣機,投下一百元就掉出一盒十片裝日拋彩色片,消費者感覺很新鮮,紛紛投幣購買,不少國中生合買卻分戴,民眾質疑隱形眼鏡這樣賣可以嗎?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依據藥事法及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規定,隱形眼鏡屬醫療器材列管,須經行政院衛福部查驗登記,領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後才能販售;但規定中未強制要求有驗光師在旁協助,只要有提供消費者諮詢的電話、網路等管道就可以。

衛生局人員坦承,目前在一中街的隱形眼鏡販賣機是「特例」,當初向衛生署申請販售隱形眼鏡的業者,確實領有醫療器材販售許可證,但在核准時未料到業者竟是以販賣機的方式販售。

衛生局接獲民眾反映向中央請示,卻發現相關法令並沒有禁止不可以販賣機販售,因此無法要求業者撤除。

不過衛生局也認為用這種方式賣隱形眼鏡確有不妥,今後會嚴格把關,不准再有同樣的業者出現。

記者直擊,買的多是年輕女性,尤其超愛彩色片,一群學生圍著投幣銷售機器討論,接著一人掏一百元各自買一盒。記者找一位國中生現場試買,投下一百元,再選按近視度數的代號,隱形眼鏡就掉下來,跟買冷飲一樣方便。

現場還有一名店員,在旁教消費者操作投幣機,記者問「不用驗光嗎?」店員說「大家應該知道自己的度數,不知道的可以現場驗」。有名服務人員坐在牆邊,桌子上擺了一台驗光機。

豐原區一名國二家長,看到女兒書包有日拋隱形眼鏡,問怎麼來的?女生說「跟同學大家出錢合買的」,五個人一人出廿元。

這位媽媽當場傻眼,因為女兒的近視度數兩百五十,同學合買的隱眼卻是四百度。家長質疑國中小學生投幣就可買到隱形眼鏡「亂買亂戴」,尤其合買再來分戴,視力可能會受傷害。

高二的小綾說,國三因愛美開始戴隱形眼鏡,本來都到眼鏡行驗光,且選擇知名的品牌,但零用錢有限,高一就與同學「揪團」買隱形眼鏡,一副年拋的變色放大片只要四百多元,價位是眼鏡行的一半,她認為超划算。

連鎖藥妝店最近也開始開架販售隱形眼鏡,列出度數,除了有日、月拋,度數從零度至九百度一應俱全。藥妝店員工說,購買族群有國、高中生,也有二、三十歲女性,雖然店內沒有提供驗光設備,但因購買方便,超夯的。

隱形眼鏡到處買得到 惡視力誰把關
2015-06-08 02:52:51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喻文玟、張明慧/台中報導
自動販賣機什麼都賣,如今連關乎視力的隱形眼鏡,也可以投幣購買,學者憂心管制太鬆散,購買無人提醒,恐造成眼睛健康危機。

亞洲大學視光系兼任講師陳資嵐指出,在歐美、大陸買隱形眼鏡一定要有處方箋,嚴格把關,對視力才有保障;反觀台灣、日、韓對隱形眼鏡買賣、驗配,無任何管制,消費者可恣意從網路或藥妝店、夜市購買,此現象值得重視。

他表示,年輕人最愛買角膜變色片,這款鏡片上有塗顏料,透氧度較差,年紀太小或眼睛敏感者配戴,對眼睛健康影響甚劇,可能導致未來無法戴隱形眼鏡;但因為台灣相關管制鬆散,購買時無人提醒,都危及視力健康。

陳資嵐表示,台灣的隱形眼鏡市場被商人主導,即使國內廠商有販售許可字號,這仍不算把關,只要沒有眼科醫師或驗光師建議,自行購買配戴都有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