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電廠發現保育蝙蝠 施工配合嬌客作息
2015-06-07 14:43:28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萬大水力發電廠去年發現300多隻二級保育類動物「台灣無尾葉鼻蝠」。 台電/提供
分享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萬大水力發電廠,去年在廠內發現300多隻二級保育類動物「台灣無尾葉鼻蝠」,由於之前調查國內無尾葉鼻蝠數量僅1000隻,台電決定善待這群嬌客,連施工時間都要配合蝙蝠作息。
萬大電廠位於濁水溪上游霧社溪畔,四周群山圍繞,孕育豐富的山區與溪流生態,兩年前台電指定萬大電廠轉型生態電廠,除了在廠區內成功復育台灣特有種大豆外,廠內還陸續發現台灣無尾葉鼻蝠、長臂金龜、台灣藍鵲、霧社血斑天牛與台灣紫嘯鶇。

林務局統計,國內的台灣無尾葉鼻蝠數量只剩下1000隻,並不包括萬大電廠最新發現的數量;台灣無尾葉鼻蝠身形嬌小,容易受外界環境變化影響致死,是目前台灣已知洞穴型蝙蝠群集數量最少者。

萬大電廠廠長鄧英慧說,去年在廠內排水廊道發現台灣無尾葉鼻蝠,排水廊道是電廠抽取地下水防止電廠鄰近邊坡滑動,因為是管制區,人煙罕至,廊道內安靜又富含水氣,是蝙蝠聚集的理想環境。

鄧英慧說,去年發現蝙蝠蹤跡後馬上請專家鑑定並採取保育措施,包括拿掉隧道大門的紗網、施工配合蝙蝠作息,以下午時間為主、避免燈光直接照射蝙蝠棲息地、廊道監測設備自動化等;一年過後,廠方透過專業儀器估算,廊道內的台灣無尾葉鼻蝠數量約300至350隻。

鄧英慧說,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資方要提供安全的職場環境給員工,電廠要保育稀有蝙蝠,但不希望讓員工得狂犬病,因此已要求員工進廊道要戴口罩、穿雨鞋。

他表示,電廠設施並不是為了蝙蝠而做,廠方原本可以把蝙蝠趕走,「但時代不一樣,作法也要不一樣。」鄧英慧舉例,廠內有座廢棄隧道,過去並未禁止人車通行,但近年在隧道內發現台灣紫嘯鶇築巢,就在隧道門口擺了「繞道通行」的牌子,把隧道讓給保育動物。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