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刺網掛魚屍 基隆潛水秘境如墳場
2015-06-07 02:41:36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張芮瑜/基隆報導

廢棄刺網掛滿魚屍,刺網散布之處,就像海底墳場。潛水客不忍心,花了一整天下海打撈。 圖/林姓潛水客提供
分享「珊瑚被廢棄刺網刮得遍體鱗傷,一尾又一尾的魚屍掛在上面,像海底墳場!」8名潛水愛好者經常結伴到基隆、新北各地潛水,並拍攝海底珊瑚美景,卻發現瑞芳番仔澳附近一處潛水秘境有一大片上百公尺長的廢棄刺網,造成生態浩劫,日前他們潛到海底合力清除這片「生態殺手」。
從事資訊業的林姓潛水客說,番仔澳附近海域有一處潛水秘境,海底布滿五顏六色美麗珊瑚,非常漂亮,受到潛水客喜愛。但日前有潛水的朋友發現距岸際300多公尺遠處的海底,滿布廢棄刺網,恐造成海底生態危害,日前相約一起清除。

「潛到海底看了大家都嚇了一跳,危害程度超乎預期,像一片死城!美麗完全變調」,潛水客發現刺網大量散布在珊瑚上,把珊瑚刮得遍體鱗傷,有的也受損死去;更誇張的是魚網有很多死魚掛在上面,還有螃蟹、蝦子,有的屍體只剩魚骨,有的還奄奄一息。

8人輪流帶著空氣瓶下海清除,用刀子把刺網一片片割除,還救出一些奄奄一息的魚類,讓牠們游走。

林姓潛水客說,廢棄刺網破壞力非常強,海底都是腐爛魚屍,而且已經完全扼殺了珊瑚的生長,大家都心如刀割,「真的是生態大殺手」,大家咬著牙來回多趟,不斷換氣瓶再下海,花了一整天時間,直到把這片刺網全帶上岸。

「幾隻瀕死魚無奈望著我們,好像泣訴人類的無情」他說,如果是一名潛水員不小心被纏住恐會喪命,也有可能是珍貴的海龜,也逃不出這麼陷阱。

他無奈表示,不管是誰下的網,為了自己的私利網魚,卻要枉死10倍以上的海洋生物。

「亂丟煙蒂都可以罰3600元,這些放網的人有受到處罰嗎?」他們希望有關單位加強管理,不要繼續造成海底生態浩劫」。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