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 打葡萄糖液也能治
2015-06-07 02:23:51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左)引進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液新治療方法,配合教導伸展運動 ,希望從治本、治標雙管齊下治療改善惱人的肩頸痠痛。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現代人生活離不開3C產品、手機,最常見引起肩頸、下背痠痛「文明病」!桃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最近引進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溶液新治療法,希望從治本、治標雙管齊下,改善或解決惱人肩頸痠痛。
也是中華奧運隊隊醫的林頌凱,專攻運動醫學及肩頸、關節各種痠痛,最近幾年來,他治療運動員國手到一般民眾痠痛症狀發現,年紀從100歲到年僅8歲學童都有。

林頌凱說,曾有年僅8歲學童罹患肩頸痠痛症狀,主要是該學童從小玩iPad,長期引發「肩頸痠痛」。「肩頸痠痛與下背痛,是國人最常見的疼痛點」,尤其肩頭痠痛求診個案愈來愈多。他說,年輕人長期不良姿勢及生活習慣引起,老年人則因退化或骨刺引發,反覆疼痛處從頭部、下至手部,影響睡眠、情緒及生活品質。

林頌凱說,以往肩頭痠痛,往往尋求按摩、傳統推拿,或採復健與施打消炎針、止痛劑,最新的肩頭痠痛治療方法,則是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液在患部神經通過位置,每周注射一次、每療程注射三次,抒解病人疼痛,再配合簡易伸展運動,注意抬頭挺胸、縮下巴姿勢,達到標本治療改善疼痛。

林頌凱說,與10年前相較,現代年輕人肩頭痠痛增加五成,愈來愈年輕化,必須從教育著手;他呼籲家長們不要太給小孩童使用3C產品或手機,早點就寢,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防範肩頭痠痛上身。
護健康 掌握三撇步
2015-06-07 02:23:46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昨(6)日發表新書《遠離毒蔬.果》,以輕鬆的筆調將生硬的自然科學、生物科學觀念介紹給一般大眾。高志明提出,要遠離毒蔬果,三大關鍵就是重視產地來源、購買當季蔬果與仔細清洗。

高志明說,「食醫同源」或「食藥同源」自古就有,不要忽略大自然賦予我們天然的治療力量,食材與食物便是其中之一,讓食物成為藥物與醫師,可能會是最好的醫藥。

好蔬果農產品必須產自好的產地,農委會、食藥署針對國內農地殘留重金屬曾做過調查,購買低汙染產地的農產品,是遠離毒蔬果的第一步。

購買當令蔬果則是遠離毒蔬果的第二步,高志明說,盛產時間,吃便宜蔬果、當令水果,毒害最低。義美實驗室檢驗結果發現,有的非常漂亮、沒有蟲洞的蔬果,硝酸鹽類的殘留往往偏高。

最後則是要仔細清洗蔬果,減少蔬果農藥殘留。坊間不少清洗蔬果建議方式都是用大量清水沖洗,高志明卻認為此舉不環保。

他說,水資源缺乏,大量水清洗有浪費之嫌,因此建議購買來自安心產地的蔬果,以適當流水清洗,注意蔬果凹洞處即可。

高志明也提出「哈佛飲食金字塔」觀念,他說,這個義美開發食品的參考資料之一,作為研發產品時,注重均衡營養、維護食品安全的依據,消費者在日常飲食也可參考,讓食物不僅能填飽肚子,更能維護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