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站史料PK 最老「台北站」奪勝
2015-06-06 03:26:46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全台唯一橫跨三個行政區的是哪個火車站?台北車站經過幾次變身?將慶祝一百廿八歲生日的台鐵,首度舉辦三大站的站史PK賽,由台北、松山、板橋站站長領軍「互尬」,翻找史料、訪談老站長,結果台北站以蒐集的史料最多、歷史最悠久勝出。

「老史料再不蒐集,以後就沒了」,台北運務段長古時彥曾任松山、台北站長,見證北市最後一處平交道消失,以及松山站從地面跨站式站房鑽進地下、再拔地而起變身大樓,他為凝聚各車站員工認同,籌辦PK賽。

擔任評審長的中華產業創新競爭力協會理事長王永寧說,外界對台鐵批評雖多,但這三座百年老車站自商場、飯店、藝文展演空間進駐,形象大翻轉,各站長努力一塊塊拼湊歷史拼圖,用心看得見。

PK賽第一回合在松山站,松山站舊名「錫口」,日據時期更名「松山」,松山站橫跨信義、松山、南港,是全台唯一橫跨三個行政區火車站。

松山站長曾國煌還查出,日據時期的日本站長每一、兩年就輪調,但台灣光復後,前站長林維杆一做就是廿三年,創站史紀錄,守護車站的精神令人感佩。

緊接登場的是台北站,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抵台後推動鐵路建設,翌年設台北站,是全國最老的車站,至今已第五代站體,歷史資料散逸在檔案庫或博物館,礙於台鐵局遭數次大火肆虐,資料殘缺不全。

台北站長簡信立委託文史工作者查檔案時一度碰壁,直到發現「台北」在日據時期大多寫成「臺北」,換個字搜尋,大量史料始現蹤。

板橋站長張雍的資歷最深,從基層一路升到站長,他說,板橋站原址在捷運府中站,後遷至現址,從木造站房成為廿六樓新北地標。image

台鐵資深站長「諜對諜」 史料保密到家
2015-06-06 03:26:47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參加PK賽的台鐵三站的站長,都是資深台鐵人,為爭奪第一屆PK賽冠軍諜對諜,不僅保密到家,還使出欺敵戰術放風聲指「資料找不到」,最終成功為台鐵做資料總整理,主辦人、台鐵台北運務段長古時彥大讚「感動指數破表」。
台鐵站長掌理站務,角色如同「車站CEO」,三個車站的站長為昨天的PK大賽,還學簡報、拚行銷、想口號。

台北車站歷史最悠久,占先天優勢,但資料散逸各地,缺乏系統性整理,要一口氣追溯百年史料,讓站長簡信立傷透腦筋,除了找文史工作者幫忙蒐集,有鐵道迷贊助美麗的火車照片,還有老站務員提供早已絕版名片式車票,圖文最豐富奪冠。

松山站長曾國煌在比賽前就直呼,松山站規模小、歷史重要性不如其他兩站,資料難找,擅長美術的他,利用加班之餘設計PK賽紀念資料夾,正面有松山車站歷史大事紀、背面是他手繪的台鐵十二款火車頭及Q版 松山站圖示,還喊出口號「幸福的起點」。

松山站不只是車站,周邊有饒河夜市、五分埔、慈祐宮,是當地生活及觀光的中心,評審團認為是三站中蛻變最大。

板橋站長張雍年資卅四年,資格最老,簡信立、曾國煌曾是他在員工訓練中心的學生,還說「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卻搬出厚厚兩大本歷任站長剪貼的資料,讓評審當場驚呼連連,他主打「新不忘本」,邀請旅客有空就到歷史牆前走走,給台鐵多點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