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飆股故事/抓住對岸商機 雄獅股價飆
2015-05-31 04:41:25 經濟日報 記者 曾仁凱

雄獅股價走勢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分享國內旅行社龍頭雄獅積極透過大陸自貿區開放機會,爭取「大陸公民出境遊」的經營資格,有機會迎來比台灣十倍大的旅遊商機大餅,未來營運成長具想像空間,吸引土洋法人聯手敲進,股價在短短三個月內大漲近七成,上周五(29日)收162元。
雄獅的龍頭品牌效益發揮,加上公司在精準行銷、分眾市場、差異商品、區隔定價及推動品管管理政策等六方面下的基本功逐漸開花結果,今年以來成長動能強勁,前四月營收60.08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7.94%;第1季稅後純益1.35億元,年增率更高達64.6%,單季每股純益1.92元。

成立於1977年的雄獅,從一家小旅行社做起,董事長王文傑在1990年代掌握住科技應用發展契機,領先國內旅行業界建置電子商務模式,成功搭上旅遊電商趨勢順風車,一躍成為國內旅行業的領先群。

在電子商務市場站穩腳步後,在王文傑領導下,雄獅朝「虛實整合」發展,回頭強化實體通路布局,2006年選在忠孝復興捷運站對面的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黃金三角窗「店王」,打造國內首家24小時營業的旅行社旗艦店,再度震撼市場。
如今,雄獅開始瞄準快速成長且商機龐大的大陸旅遊市場。王文傑表示,去年大陸公民出境已突破1億人次,比台灣每年出境大約1,000萬人次,是十倍大規模。

早期大陸旅遊市場並沒有對外開放,尤其是商機最龐大的「大陸公民境外遊」,大陸政府一直緊抓不放。但隨著「上海自貿區」計畫的實施,將觀光列為開放項目之一,為大陸旅遊市場帶來契機。

雄獅集團最早是在2011年藉CEPA(大陸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條款,透過香港控股公司進到大陸進行投資。

經過這幾年陸續開放,雄獅目前在大陸可以經營境外人士大陸遊、大陸公民境內遊等入境旅遊(Inbound)業務。最近則是新取得大陸公民港澳遊和大陸市場國際票務開票權等資格。

「大陸公民境外遊」方面,雄獅去年底就宣布投資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3億元),設立雙獅管理(中國)公司,在上海自貿區架構下,很有機會在未來取得大陸公民境外遊資格。

另外,最近大陸國家旅遊局公布七項支持福建自貿區旅遊業開放措施,雄獅也立即跟上,今年5月董事會通過間接增資1,000萬美元,在福建自貿區投資設立雄獅國際旅行社(福建)公司。除建立華南據點,並全力爭取大陸公民赴台旅遊的經營權。

王文傑認為,隨大陸經濟發展,人民開始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包括吃、喝、玩、樂。根據WTO(世界貿易組織)預測,到2020年大陸就會取代法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大旅遊目的地國家,且很快會成為世界第一名的觀光客來源。

王文傑看好未來十年,將是兩岸旅遊業的「黃金十年」,雄獅不會缺席。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