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台股新制 四名師:量能將倍增
2015-05-31 04:37:54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放寬漲跌幅、擴大現股當沖標的等交易新制將在明(1)日實施,四大名師指出,新制將提高交易效率,單日量能會逐步加溫,可望倍增,是大盤再攻萬點的最佳基石。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指出,觀察南韓、泰國分別在1998年12月、1997年12月放寬股市漲跌幅,前者由12%放寬至15%,在調整月分的前、後半年股市,不僅月平均漲跌幅由6.2%放大至8.5%,月均量亦由24.15億韓元放大至47.51億韓元;後者則是將漲跌幅由10%放寬至30%,平均月成交量能也由10.83億元泰銖放大至23.16億元泰銖,兩國股市量能都倍增,看好台股接下來的月均量有機會擴增三成、單日有機會出現倍增的回溫表現。

美系外資交易室主管就指出,台股量能放大的意義,將在於更能吸引外資,因為歐美外資的資金部位龐大,來台股買賣多以大型權值股為主,就是因為有量、才能進出,不會出現買進後、賣不掉的情形,個股的量能一旦再增溫、意味外資可投資標的變多,台股對外資的投資誘因將進一步提高。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觀察台股近期的表現,在4月二度乍見萬點指數後,5月回檔,同時在投資人對新制疑慮中,融資餘額由2,168億元的高峰一路下滑至2,040億元,在籌碼提前沈澱後,一旦國際股市有所表現,反而要留意6月行情是否將展開另一波段的攻勢。

中國信託投信總經理于蕙玲認為,交易新制對市場的影響是中性的,而且不會改變基本面表現,觀察接下來的產業變化,隨蘋果有望提前發表新一代iPhone新機,再加上美國零售銷售好轉,一旦歐洲、中國大陸隨資金寬鬆、刺激消費的成效顯現後,交易新制將是台股站穩萬點大關的最有利基礎。

預計市場在熟悉交易新制後,6月中下旬相關效益將明顯浮現,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一般投資人在操作上,需嚴守交易紀律,首先,要避免追高殺低,並以基本面選股來削弱交易新制帶來的投資風險,至少在初期少碰主力股與題材股,短線上,可以追蹤對產業脈動掌握度較高、又有短期內不得反向操作的投信動向,搭配外資一旦偏多布局時,即可嘗試進場操作。
image

台股新制/ 股民五招必勝術看過來
2015-05-31 04:37:55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台股明(1)日起漲跌幅放寬至10%,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從120%提高至130%,收集各家法人的意見後,為投資人找出五大教戰手冊。

其中第一項最重要,因台股漲跌幅已經放寬到10%,潛在震幅擴大,投資人要改掉以市價買賣的習慣,宜以限價下單。

一、以限價下單:由於漲跌幅由7%拉到10%,投資人勿以漲停或跌停價的市價下單,避免虧損擴大,在下單時要直接說明或是寫清楚交易價格。

二、籌碼、基本、技術面不佳個股宜減碼:整戶擔保維持率調高至130%,加上融資成數未調整,建議減碼高融資、基本面不佳及技術面弱勢股。

三、漲停持有跌停減碼:觀察手中持有股票,當日鎖10%漲停且技術面突破或多頭,宜持有;若鎖10%跌停,且第一根跌停,建議減碼。

四、現股當沖設停損停利:現股當沖的投資人應設停損及停利點,跌3%則停損,漲5%~7%建議停利出場。

五、不補保證金:若被追繳,建議不補保證金,以免落入再斷頭循環,並再另尋優質股布局。


台股新制/賈文中:股價恐下修
2015-05-31 04:37:56 經濟日報 記者劉德宜/台北報導
對於台股明(1)日將調高漲跌幅至10%,市場多正向看待有利台股後市表現。不過,股市大金主賈文中憂心「台股的路會愈來愈難走」,個股股價也將往下修正,台股後市反而偏空。

賈文中透過友人指出,開放漲跌幅的負面效應已在市場反應完畢,但他對市場未來更有效率、有助國際資金來台推升台股等偏多訊息並不看好,認為以後個股完全以基本面檢視,像是多數沒有業績支撐的生技股,不會出現去年般的輝煌表現,以後完全由法人主導盤勢,嚴重壓縮內資大戶在台股的空間。

賈文中認為,業績好的企業,股價也不見得就能漲升,因為台灣經濟與產業面對的挑戰,「業績續強」實在很難打包票,「所有的股票價格恐怕都會慢慢地往下調整」;尤其外資持有台灣的重量權值股比重都高達七、八成,下半年台股面臨的挑戰不少,最大的兩個挑戰一是美國升息,一是總統選舉。

賈文中批評,過去大戶都會等外資賣到一定幅度,之後進場收走外資最後的賣盤、讓台股開始一路往上漲,並迫使外資搶補,這就是內資(軋外資)扮演的角色:該跌就讓他跌,該漲就讓他漲,現在的台股卻嚴重失真。

台股新制/主力:控盤難度大增
2015-05-31 04:37:56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放寬漲跌幅新制上路後,業內、主力透露,外界以為主力可以揮灑空間更大,但其實不然,不僅操作計算的檔數暴增,尤其是進入除權息旺季,股價當日扣除權值、再加上股價漲跌幅放寬至10%,稍稍不慎,「我也怕被一槍畢命」。

金主圈早在5月初時,即通知墊丙的業內、主力客戶,考量原來的二成五至三成保證金成數,在個股漲跌幅放寬至10%以後,同樣的三根跌停板計算,以往7%時的跌幅約近20%、但未來則達近30%,為求自保,將保證金成數,一口氣調高至三成至三成五,成本負擔更大。

東區資深業內人士指出,去年生技股出了基亞事件、今年的和旺事件迄今未完全平息,再加上富人稅等稅制,金管會選擇在6月除權息旺季前實施新制,「根本是要命」。圈內人士分析,以一檔股價50元以下的股票來看,在7%的上漲空間時,以每跳動一檔價位0.05元計算,檔位總共有70檔(50×7%÷0.05),未來則變成100檔(50×10%÷0.05),大大增加控盤難度。

有金主考量股息有近半數將充公國庫下,並不願意配合參與除權息、或要求股息僅部分計入保證金成數。


台股新制/外資:無礙投資意願
2015-05-31 04:37:55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股漲跌幅放寬將上路,外資分析師直言,台股市場交易制度接軌國際,屬正向發展,無礙國際資金投資台股意願;惟一需要關注的是,市場可能會因第一次碰見漲跌幅10%狀況,觀望氣氛濃。

外資圈主流意見是,國際資金於很多市場都在無限制漲跌幅、或是漲跌幅度比台股大的環境中操作,包括:歐美國家,甚至鄰近國家的香港、新加坡等,都沒有漲跌幅限制,連大陸股市漲跌幅也較台股大;另外,南韓股市自6月15日起,亦要將漲跌幅從15%放寬至30%,足見漲跌幅放寬是國際趨勢,因此,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並不會對國際資金操盤人的心態有太大影響。

另外,外資交易相關人員也指出,對國際買盤而言,放寬漲跌幅後,最大的好處是提升流動性,股價對利多或利空消息反應,將較過往更有效率;且漲跌幅限制放寬未必會影響波動性,舉例來說,大陸上證A股去年底放量上漲以來,波動性比沒有漲跌幅限制的歐美市場都高,也就是說,漲跌幅放寬或縮窄,與市場波動度並無必然關係。

外資圈分析師提醒,台股本周量能表現,將會是行情首要觀察重點。

台股新制/操作衍生商品 首重風控
2015-05-31 04:37:5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台股交易制度變革之後,對於衍生商品期貨、選擇權,甚至是ETF在操作上的因應,法人建議,控管風險是唯一上策。

台股明(1)日起股票漲跌幅由現行的7%擴大到10%,對於股票相關衍生性商品的影響,國泰期貨副總經理錢冠州認為,最大的變化就是波動性放大,相關個股期貨及選擇權商品,由於波動愈大、投資人獲利機會愈高,相關股票選擇權及權證的價格落入價內、投資人獲利區間機會變大,當然價格變動風險隨之擴增。

錢冠州強調,特別是選擇權,由於是保證金交易,當價格往不利於投資人的方向前進時,被斷頭或追繳的情況也會增加,投資人因應的方式就是強化風險控管:在操作資金比重上,建議衍生性商品在資金占比暫時調降,或提存較多的保證金後再交易,都是可行的方式。

對於期貨及ETF的影響,由於期貨也有保證金追繳的問題,不過操作期貨的投資人將會遭遇更大的隔夜風險,若操作期貨留倉又遇到較大的國際股市或事件波動,所以期貨操作上,建議可以當沖為主要的策略,將會提高獲利性而相對風險也較小,可為期貨操作的投資人可參考的方式。

ETF則相對影響較小,由於ETF並非保證金交易,較不容易有追繳的風險,不過若是融資券操作ETF的投資人,仍要注意融資券維持率的變動,以免在過度擴張信用的情況下又遭遇較大的股市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