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行金融報告 提四大風險
2015-05-30 02:51:03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中央銀行昨(29)日發布金融穩定報告;央行官員指出,今年下半年影響金融穩定的四大變數,包括美國升息、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中國大陸經濟走緩及國際油價反彈。
央行官員指出,台灣金融體系到目前為止仍維持穩定,但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勢分歧,將是影響下半年金融穩定的最大變數。例如美國將於今年升息,但歐洲、日本仍持續量化寬鬆,下半年國際金融市場恐動盪加劇,民眾要多留意風險。

央行表示,去年在主要經濟體續採寬鬆貨幣政策下,大額資本流入亞洲新興經濟體,激勵多數亞洲國家股市上漲,台灣、菲律賓、印尼及泰國等股市均呈上揚走勢。

央行昨日示警,有大額資本流入的新興經濟體,未來若美國升息,或美元進一步升值,或因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促使外國投資者減持資產大量匯出資金,將對其金融市場形成不小壓力。

央行每年發布一次金融穩定報告,昨日為第九期,內容為回顧去(2014)年初至今年4月間,國內外經濟及金融情勢的發展,並分析可能影響我國金融體系的風險。

在央行報告中,認為影響今年金融穩定的兩大變數,還有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及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等因素。央行指出,大陸受製造業產能過剩及房地產市場疲弱影響,去年經濟成長率由2013年的7.7%下滑至7.4%,低於官方設定的7.5%目標。

展望未來,油價下跌有利大陸經濟成長,但預期消費增速及投資成長將趨緩,大陸今年3月人大及政協兩會將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調降至7%,顯示大陸經濟將邁入「新常態」階段;美國調查公司IHS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將續降至6.5%。

第四個變數為國際油價。央行指出,自去年6月底以來,油價下跌逾40%,預期今年下半年可望逐漸恢復供需均衡,油價回穩;整體而言,低油價有利全球經濟成長,且使美、歐、日等主要國家整體通膨率下滑,但對原油出口國如俄羅斯等,經濟將有不利衝擊。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