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去年平均薪酬238萬 增85%
2015-05-30 02:50:33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大立光台中總廠。 報系資料照
分享台灣證券交易所昨(29)日公布國內上市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酬成長概況,股王大立光員工平均薪酬238萬元,年增率高達85%,員工平均薪酬成長幅度居上市公司之冠,證交所在將6月10日舉辦頒獎典禮,表揚大立光等平均薪酬成長前十大上市公司。
響應政府推動企業加薪政策,期許上市公司在拚經濟、創造獲利及保障股東權益的同時,應同時照顧員工及改善薪酬結構,增進員工福利,證交所在去年8月下旬已發布「高薪100指數」,並獲得投資人的廣大回響。

此次證交所趁著103年上市公司公告報財報後,整理其員工薪酬情況:統計103年上市公司員工平均薪酬107萬元,年增率達5.7%,較102年的年增率2.9%表現強勁。

證交所亦同步公布103年替員工調薪或加發獎金及紅利成長幅度前200大上市公司,其中前十大依據股號排名有台肥、大成鋼、佳世達、鴻準、金像電、大立光、奇鋐、蔚華科、昇陽科、上緯等,證交所表示,這十家的員工薪酬年增率落在25%至85%區間。

根據財報資料統計,大立光去年員工薪酬達238萬元,較前年同期128萬元年增率高達85.9%,大立光替員工調薪及加發紅利的成長幅度,居上市公司之冠,大立光此次終於一掃未列入高薪100指數的窘境,發揮了台股股王的氣勢。

證交所表示,平均員工薪酬為企業給付員工之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員工福利費用(含各類將金、分紅、認股權等費用金額)合計除以員工人數;員工則包括高階主管、基層員工、約聘僱人員等不同屬性的人力資源,但不含董事長、董監事及派遣人力。

此外,證交所統計,依據產業類別分析,去年度員工平均薪酬金額最高前五大產業依序為其他電子業151.1萬元、鋼鐵業136萬元、汽車工業127.3萬元、金融保險126.6萬元及水泥工業126.5萬元。 title='image' alt='image' />


股王雪恥…大立光將列高薪100指數
2015-05-30 02:50:34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去年8月下旬公布高薪100指數成分股,大立光未入列100大名單中,市場相當錯愕。不過隨著大立光幫員工加發獎金、調薪等,103年員工平均薪酬一路大增百萬元,達238萬元,今年將確定擠入高薪100指數的名單中。

大立光去年未列入高薪100指數成分股,最主要原因,是平均三年員工薪酬排名不在上市前三分之一。

證交所去年發布的高薪100指數計算基礎是102年、101年及100年這三年,隨著大立光103年稅後獲利倍增至195億元,大立光也大方同步替員工加薪、加發員工紅利及獎金等,使得大立光103年員工平均薪酬高達238萬元,較102年128萬元大增110萬元,年增率85.9%。

目前高薪100指數勞退基金300億元加碼布局,成分股部分因萬泰銀併入開發金,成分股僅有99檔。高薪100指數年度調整亦將在6~7月進行,隨著大立光員工平均薪酬大幅墊高,確定擠入高薪100指數成分股之列。

去年上市公司 平均年薪107萬
2015-05-30 02:50:34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上市櫃企業獲利與員工分享,台灣證交所統計,去年上市公司員工平均薪酬比起前一年成長5.7%,每位員工年薪酬平均為107萬元,股王大立光更擠進815家上市公司薪酬成長前十強;上櫃企業去年的薪酬,平均也有2.3%的成長。

證交所今年首次公布2014年上市公司平均薪酬成長統計,加計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其他員工福利費用(含各類將金、分紅、認股權等)後,上市公司去年薪酬較前年平均成長5.7%。

證交所副總簡立忠指出,去年上市企業每股盈餘平均為2.23元,比起2013年成長8.25%,企業營運獲利成長,若能與員工分享,除了可激勵士氣、提高向心力,也有助維持企業長期的競爭力、落實社會責任。

目前上市企業就業人數占台灣整體就業市場的10.7%,上市企業能領頭加薪,對於提升台灣整體就業薪資水準有正面幫助。

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上市公司薪酬成長最高的前10大企業,包括股王大立光、台肥、大成鋼、佳世達、鴻準、金像電、奇鋐、蔚華科、昇陽科、上緯,這10家企業的平均薪酬增加幅度高達兩成至八成之間。

至於上櫃薪酬成長前5大企業,則有太陽能股王碩禾、帛漢、華美、晶焱、國統。

不過,對照目前市值前10大企業,僅有大立光、台積電、鴻海、聯發科4家企業列入薪酬成長前200強,不見中華電、台塑四寶中的台塑化、台塑、南亞,以及國泰金、富邦金,特別是金融業去年獲利創新高,卻未列入薪酬成長排行榜。

證交所指出,本次計算員工薪酬標準,包括高階主管、基層員工、約聘雇人員等,但不含董事長、董監事與派遣人力;統計也排除去年員工平均薪酬衰退、停止買賣及變更交易方法、員工人數或員工平均薪酬排名後10%的企業。

整體來看,2014年員工平均薪酬金額最高的前十名上市產業,依序為其他電子業、鋼鐵工業、汽車工業、金融保險、水泥工業、半導體業、通信網路業、航運業、電腦及周邊設備業、塑膠工業。穩居第一名的其他電子業,去年每位員工平均年薪酬高達151萬元。

同期員工的平均薪酬成長率超越整體平均值的產業,則有其它電子業17.8 %、電腦及周邊設備業14.3%、電子通路業11.7%、半導體業11.3%、光電業8.3%、化學工業7%、通訊網路業5.9%。


上櫃好猛…十強平均薪酬成長28%
2015-05-30 02:50:35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統計,2014年整體上櫃公司員工平均薪酬較2013年成長2.3%,薪酬成長前十強幅度均在28%以上。

上櫃企業中,平均薪酬成長幅度最優的五家企業,分別是:帛漢、碩禾、華美、晶焱與國統;成長前五名的產業分別為電器電纜業、塑膠工業、建材營造業、食品工業及光電業。

櫃買中心指出,這是依據國內上櫃公司申報的年度員工人數與員工福利費用資訊,來公布去年員工平均薪酬成長幅度最高前100家上櫃公司。為表揚公司對增進員工福利肯定,將於6月10日台灣證券交易所共同舉辦頒獎典禮,公開表揚排名前五名的上櫃公司,希望藉此拋磚引玉,激發更多企業善盡企業責任。


金融保險業 75%去年有加薪
2015-05-30 02:50:35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9)日發布最新廠商調薪報告,去年廠商幫員工加薪的比率雖較前一年成長4.7個百分點,但是仍有高達七成六廠商去年完全沒有加薪,員工薪水依舊文風不動。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共有23.5%企業為員工加薪,全面調升薪資的企業比率則為15.8%,都較前一年提升,是自2001年科技泡沫以來,調升比率最高的一年。

廠商加薪比率雖提高,但調薪幅度仍非常有限。去年全面幫員工加薪的廠商中,加薪幅度多數在3%之內,7.7%的企業只為部分員工調薪,更有0.5%的企業非但沒有加薪,還砍員工薪水。

2000年之前,台灣曾有加薪榮景,每年至少都有半數以上廠商會幫員工加薪,但科技泡沫之後,受經濟情勢影響,廠商幫員工加薪的意願越來越低,2008年受金融海嘯影響,更只有10.9%的廠商替員工加薪,寫下歷史新低。

若就各行各業表現來看,獲利屢創新高的金融保險業調薪狀況最令人稱羨,有高達七成五的金融保險公司為員工加薪,比率之高遠勝其他行業,且當中有超過九成是全面替員工加薪。

其次則是資通訊傳播業,調薪比率接近三成。官員解讀,這主要應該是受到去年電信業4G開台的影響。至於住宿餐飲業則因去年觀光亮眼,調薪比率亦有25.7%,居第三。

運輸倉儲業、教育服務業以及其他服務業則是最「薪情最苦」的行業,超過八成的相關企業完全未替員工加薪。

官員指出,現在多數企業是否調薪最主要取決於「員工的業績表現」,超過半數企業以此為主要依據。


加薪沒?7成6廠商沒調薪
2015-05-29 14:54:00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薪情大不同,雖然很多人感覺薪水凍漲很久了,但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景氣回升出口表現佳,加上政府鼓勵,廠商加薪情況優於前年,2014年有15.8%的廠商全面加薪,36.3%的受雇員工被調升經常性薪資,最樂的是金融保險業,一半的員工有加薪。

不過,也有0.5%的廠商調降薪資,均未調薪的廠商則有76.4%。有加薪的廠商以調幅未滿3%最多,為6.9%,3%至未滿6%的有6.7%,6%至未滿9%有1.4%。

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工業及服務業有調升薪資的廠商占23.5%,較2013年增加4.7個百分點,其中全面調升薪資的廠商占15.8%,增加3.9個百分點,7.7%是部分人員調升薪資;至於員工部分,有被調升經常性薪資的比率為36.3%,較2012年和2013年23.5%和27.2%均高,但較2011年的36.7%略低。

主計總處表示,這項調薪調查是以經常性薪資為主,也就是一般所稱的本薪,且不包括廠商原本就規定好的制度性或例行性調薪在內。

整體而言,工業部門有28.4%廠商調薪,高於服務業部門的21.7%,就各業來看,金融業去年獲利創新高,金融保險業廠商加薪比率也最高,有75.7%,其次是製造業36.1%,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第三,為34.1%。都沒有調升薪資以礦業及土石採取業比率最高,為86.1%,營造、運輸倉儲、教育服務、醫療保健服務業,也都有八成以上廠商完全未調薪。

從員工方面來看,也是金融保險服務業「薪情」最好,49.9%的員工有調升薪資,其次是製造業48.7%;礦業及土石採集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只有不到9%的員工有加薪。老闆願意加薪的原因前三名分別是生產力或生產績效佳、本身營利狀況較佳以及激勵員工士氣。


2014年有15.8%的廠商全面加薪,36.3%的受雇員工被調升經常性薪資,最樂的是金融保險業,一半的員工有加薪。圖中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image

悶了11年…大學畢業生起薪 重返27K
2015-05-30 02:50:36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29)日發布最新調查統計指出,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在悶了11年之後,2014年終於重返27K,為2萬7,193元,年增1.03%。

為了解各職類受僱人數及薪資水準,勞動部每年進行「職類別薪資調查」,最近一次調查是去年8月,統計結果昨日發布。勞動部統計處長劉天賜指出,十年間受僱員工結構有朝「專業、技術」發展,反映在薪資,愈專業薪水愈高。

調查結果顯示,2014年7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每人月經常性薪資為3萬8,528元,在各大職類中,以主管及監督人員6萬6,648元最高,為總平均1.73倍,也較前一年增加逾4,000元。其次,專業人員平均月經常性薪資為5萬1,856元,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4萬1,297元。但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薪情不妙,僅2萬4647元,為總平均0.64倍。

劉天賜分析,受僱員工薪資與專業技術高度相關,專業人員超過總平均薪資三成五以上,但服務及銷售人員、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則遠低於總平均,就如同天平的兩端。

他並說,進一步觀察前十大高薪行業,包括航空駕駛員、精算師、醫師等,都是憑專業拿到高薪。

在初任人員起薪上,亦反映同樣趨勢。勞動部調查顯示,2014年7月未有工作經驗的初任人員,平均每人月經常性薪資為2萬5,634元,較前一年增加1.82%。若按職類別觀察,以專業人員3萬2,448元最高。

觀察各行各業的初任專業人員起薪,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最高,月薪可拿3萬6,600元;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其次,也有3萬6,509元;排名第三是金融保險業,月薪約3萬5,898元;第四名為醫療保健服務業則有3萬5,613元;運輸及倉儲業則以3萬5,428元起薪,排名第五。

若按教育程度觀察,研究所以上初任人員起薪3萬2,269元為最高,年增0.79%;大學畢業生起薪為2萬7,193元,年增1.03%。劉天賜分析,我大學畢業生起薪曾在2000年時達到28K,之後一路下滑,長年都在26K水準,去年大學畢業生起薪重回27K,為近11年最高。

而專科及高中職畢業起薪,雖仍不如大學生,但薪資增幅較為明顯,分別有1.80%及1.73%,多少反映出,業界愈來愈看重技術而非學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