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童割頸案/雄性暴力 選擇弱勢下手
2015-05-30 01:30:03 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近來失業的廿九歲男子回到童年就讀的小學,對小學二年級的女童連續割喉。人人都在問:「為什麼?」

反映他心理的幾個問題,第一他最近很糟;第二他無法忘記童年時的不愉快;第三他找尋年幼女孩逞兇;第四他無法控制自己。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期研究加害女童的案例,發現兇嫌普遍有認知扭曲的問題,對女性抱持負面看法,對暴力寬容,很高的比例有喝酒習慣或濫用藥物。在情緒控制方面能力弱,多次失控。在兩性互動方面,不易建立與維持關係。最重要的,他們大部分是「戀童癖」。我建議警方搜索嫌犯住所,看看他是否蒐藏拍攝兒童的照片、書刊、影片;也訪問親友、師長,確認過去有無戀童的紀錄。也建議精神科醫師運用專業訪談,辨識各種心理症狀。

由媒體剛揭露的訊息顯示他有幻聽,但我認為問題絕對沒那麼簡單,由他犯案之後的表現來看,他的現實感頗高。

這位又高又壯的廿九歲加害者為何對如此瘦小的女孩猛砍呢?「對性狂熱」、「對權力渴望」是成年男子普遍的心態,但多數人都懂得用正當的方式爭取,又在無法如願時調適心情。但許多加害者因為生活的挫敗、工作的失意、感情沒有著落,因而逞兇。他們未必非對誰下手不可,隨機性侵害、隨機殺人,預防十分不易。

《性侵害者》專書提醒,有這問題的高危險人口群常見症狀是:一、歧視女性而認為女性本該順服與依賴。二、喜用汙衊性言語評論女性。三、過度壓抑自己情緒與感受。四、低挫折容忍力與處理壓力有困難。所以,預防之道應從這四方面對症下藥。

在後兩方面,基本上與「情緒控制」有關。為什麼這個社會有這麼多憤怒、痛苦、挫敗的成年男子?因為他們,又製造了多少罪行、死傷、悲劇?身強體壯又血氣方剛的男子一事無成、遊手好閒,個個如已經上膛的槍。任何可以讓這些憤怒男抒解心頭苦的機制,都應該強化。安排規律的生活、從事有意義的工作、懂得欣賞音樂、參與宗教活動等,都有助於拆解不定時炸彈。

在前兩方面,「加害者」百分之九十幾是男性,「受害者」百分之九十幾是女性,如此懸殊的數字,對比出明顯的性別差異。因此,徹底、全面、持續剖析男性的心理與行為十分重要。很可惜的,一百多年來,科學家對女性心理有豐富的研究成果,對於男性,則依然所知有限。即使在犯罪學領域,對於受害女性的整理頗多,占罪犯大多數的男性心態,專業人士卻還是瞎子摸象。

至少,應好好研究重大刑案的兇手,美國聯邦調查局對重大罪犯均有專門檔案,有多方面的專家深入探究,期望從過去的案件中找到蛛絲馬跡,以便日後預防、偵辦及處置。我國呢?新聞密集報導兩三天,然後呢?

但願,八歲女童的鮮血沒有白流,經由血淋淋的教訓,能夠避免下一個憤怒男所製造的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