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眠藥亂加亂停 副作用更猛
2015-05-30 03:03:13 聯合報 張展維/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
「小玲」因輪三班的關係,日夜顛倒飽受失眠的困擾。醫師開立安眠藥輔助治療失眠,到藥局來諮詢:吃了安眠藥是否就停不了藥?藥量會愈來愈重嗎?判斷力會變差嗎?

其實,「無藥不毒」!安眠藥就像是利刃的兩面,短期適當的使用可以助眠;長期不正確的使用,可能會有副作用及耐藥性產生(藥量愈來愈重),也會有生理及心理依賴(強烈擔心不吃不能睡),因此之故,鎮靜安眠藥都被列為管制藥品管理。

依照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統計,國人一年可以吃掉3.2億顆安眠藥。目前國人常用的安眠藥,包括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有安眠、抗焦慮、抗痙攣以及肌肉鬆弛的作用;成分含zolpidem、zopiclon,以及zaleplon的安眠藥,則單純用於助眠,減少了一些副作用,成癮性相對更低,故成為安眠藥的主流,但也增加被誤用、濫用或流為非法使用的機會。

以下是安眠藥正確用藥觀念:

●須由醫師來評估用藥,不自購使用或使用他人之藥品。

●切勿要求醫師開藥,或頻換就醫處所來重複就診領藥,讓醫師能總體評估用藥劑量及使用狀況。

●遵照醫囑用藥。自行提高劑量,會加速耐藥性及副作用的產生;因擔心成癮或媒體報導,就自行降低藥量或停藥,會致戒斷症狀產生。

●未服用完之安眠藥,不要轉售或轉讓,以免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自行併用具助眠效果的成藥、保健食品、中藥配方,會增加發生副作用的風險。

●應避免於傍晚後使用干擾睡眠的物質(如:酒精、茶、咖啡、香菸等),這些物質會影響安眠藥的療效。

●於就寢前半小時至1小時服用藥,服藥後不要再從事其他活動(例如看電視、上網), 隔天注意白天是否有昏沉的情況。

「藥」睡睡平安,就要在醫師的審慎評估下使用,定期回診評估副作用及持續用藥的必要性。千萬別把安眠藥當助眠萬靈丹而過度依賴,有正確的用藥觀念,就不用過度擔心副作用、依賴性及耐受性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