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鴴愛甘蔗園 台糖為牠留了家
2015-05-28 07:21:47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交配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夏候鳥燕 ,近來在嘉義民雄附近的甘蔗園現蹤,繁衍後代,交配、築巢、育雛。 圖/賴榮正提供
分享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夏候鳥燕鴴;,每逢春夏之際在南華大學附近甘蔗田育雛,一度面臨蔗園即將翻耕、毀巢除幼鳥危機,學生及保育人士為燕鴴請命,台糖已允諾配合等到燕鴴離開,特別延後翻耕蔗園作業。
協志工商老師賴榮正在嘉義地區觀察燕鴴十年,他說,燕鴴大約每年清明節從東南亞飛來台灣,五月間交配築巢產卵,約六月雛鳥破蛋而出,數天後成鳥「攜家帶眷」離開,到他處練飛,九月就成群往南飛離台灣。

每年清明節後在南華大學和中正大學附近甘蔗田,總見上百隻燕鴴飛來育雛。賴榮正說,燕鴴會喜歡採收後的甘蔗田,可能是當地有許多昆蟲,是燕鴴愛吃的食物,且蔗園廣闊,警戒容易,雜亂的土堆也能提供躲藏。

不過,這裡的燕鴴一度面臨很大的生存危機,因為甘蔗採收後,一陣子就會翻耕農地,栽種新的蔗苗,當大型農機輾過,很多燕鴴的巢穴恐將被破壞。


育雛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夏候鳥燕 ,近來在嘉義民雄附近的甘蔗園現蹤,繁衍後代,交配、築巢、育雛。 圖/賴榮正提供
分享
為此,賴榮正和南華大學野生動物保護社長李祤楷趕緊與糖廠人員請命,希望有燕鴴育雛的蔗田,延後一至二周再翻耕,讓燕鴴群可以在蔗田順利求偶交配、產蛋育雛。

賴榮正還提交他費時一年完整調查報告,獲糖廠人員認同,台糖表達很樂意一同保育燕鴴,待燕鴴群離開再翻耕。

燕鴴群體育雛,還有特殊的保護幼鳥本能。李祤楷說,他一年前在學校附近的產業道路,發現車陣中有隻燕鴴幼鳥,他趕快救起送回蔗田,不少燕鴴成鳥因他闖入,竟在田地上「假摔」,有的在天空盤旋警戒。

李祤楷詢問賴榮正後才知,原來燕鴴「裝死」,在動物行為上稱為「擬傷」,是燕鴴為了騙過敵人,刻意轉移焦點,意圖犧牲自己,以便讓幼鳥有機會逃走。

小檔案/燕鴴

燕鴴(音ㄏㄥˊ),體長約廿二至廿四公分;鳥喙黑色,基部內側紅色,猶如塗口紅;頭頸間呈乳黃色,外圍有一黑圈如領巾。主要棲息在低海拔開闊的農耕地或溪床。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