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包子窯失原味 市府:耆老認可
2015-05-27 08:42:59 聯合報 記者賈寶楠/板橋報導

重建後。 圖/市議員蘇有仁提供
分享
原貌。 圖/市議員蘇有仁提供
分享新北市文化局去年重建被拆除的鶯歌「包子窯」,新窯沒煙囪,外形較方正,昨遭市議員蘇有仁質詢批評原味盡失,不如橢圓形舊窯,反而像一間違建廁所;文化局澄清,新窯形狀經過耆老研究認可,且還沒完成。
蘇有仁說,包子窯原在鶯歌區國慶街,有百年歷史,窯體是長長的橢圓形,因土地被建商收購,文化局在陶博館「移地重組」,卻蓋出一間四方形的「四不像」,不但沒煙囪,也只有屋頂使用舊窯的磚;如果只是蓋象徵性的模型,頂多只要30萬元,市府卻花500萬「弄出一間違建」。

蘇指出,包子窯的煙囪前年初遭無預警拆除,文化局投入500萬預算卻無力保護,必須負責,市府更要調查;他也要求工務局長朱惕之「拆掉這個違建」,朱一陣尷尬,主席蔡明堂裁示,政風處一周內了解並說明。

文化局長林寬裕說,新包子窯是紀念性建築非違建,外型和構造都依據地方耆老和文史團體研究後認可,審查委員也曾討論,最後認為新窯主要意義是讓民眾了解早年如何用磚頭堆砌窯體,不需重建煙囪。舊窯拆除時,留下的可用建材也很有限。

他說,在文化局與地方文史工作者討論舊窯保存、勘查的前一天,煙囪就突然被拆,文化局也很訝異,所以決定重建,但還沒完成。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