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換心瓣膜 心導管代替手術刀
2015-05-27 02:26:10 聯合報 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追求小傷口、住院天數短、恢復快、成功率高的微創技術已成外科顯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近年積極投入微創手術,成立南台灣唯一的建置複合式心導管室,讓心臟瓣膜置換不必開胸動大刀,以心導管介入方式維持患者心跳,完成高難度的主動脈瓣膜置換術。


高醫引進複合式心導管設備,結合開刀房與心導管室,可同時處理複雜的心臟手術。 圖/高醫附設中和醫院提供
分享
「以病人為中心的微創手術是外科發展趨勢。」投入微創手術多年的高醫附設中和醫院院長賴文德指出,過去主動脈瓣膜置換必須切開胸部,讓心臟停止跳動,以體外循環機取代心臟功能,手術過程必須小心謹慎,以免穿破心臟心尖與血管,引發大出血。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高醫引進複合式心導管設備,結合開刀房與心導管室,針對接受心臟瓣膜置換的患者,先打顯影劑,以超清晰的X光及心導管設備,在維持患者心跳的情況下,進行複雜的醫療處置。如果過程中出現突發狀況,例如心臟血管出血等,心臟外科醫師可原地為患者進行開心手術,患者不需要再被推進開刀房,爭取治療時效。
高醫已成功完成14例複合式心導管室的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累積個案數是全國醫療院所前三名。賴文德說,複合式心導管室也適合大動脈瘤或主動脈剝離治療,患者可先接受心臟支架,若發現不合適,再視情況改做心臟繞道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