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吸毒者指紋洩密 科學檢測可判別
台灣醒報 – 2015年5月25日 下午1:51
相關內容
看相片
古柯鹼被分解後的化合物會存在汗液中,並附著在指紋上,科學家將透過電噴霧解吸電離技術進行檢測。(photo …
【台灣醒報記者張振鴻綜合報導】未來檢測嫌犯是否染毒,看指紋就知道。英國薩里大學的研發人員開發出一種電解噴霧技術,可以從人們指紋研判是否曾在短時間內食用過古柯鹼,方便法務人員即時鑑識及處置。目前這項技術正在進行大量的樣本測試,預計能在10年內可提供醫療與執法人員使用。
目前為了檢測人們是否吸食古柯鹼,有採取尿液與抽血等侵入式檢驗法,但有其侷限性,像血液檢查需涉及專業的醫療人員,尿檢則涉及隱私問題。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薩里大學的團隊在採取眾多吸食古柯鹼的毒犯樣本後,發現指紋會帶有特殊汗液分泌物,藉由噴霧分析此分泌物,將能快速檢驗人們是否吸食古柯鹼,這比傳統尿液與血液測驗還要來得迅速且精確。
「古柯鹼在人體內代謝後,會分解成苯甲與甲基愛康寧兩種化合物,常存於血液、尿液與血液中。」計畫主持人梅蘭妮貝莉表示,團隊在蒐集眾多樣本交叉分析後,使用先進的分析儀器,判斷出指紋中確實會分泌含有古柯鹼的的汗液。他表示,利用此特點,再搭配上「電噴霧解吸電離」技術將可觀察指紋的變化,作為被檢測人是否吸食古柯鹼的證據。
由於代謝物在汗液中的揮發速度要快於血液和尿液,因此搭配血液與尿液的檢驗,可分辨被檢測人是當天吸食古柯鹼,或是前幾天服用。梅蘭妮貝莉還說:「我們可以區分被檢測人是接觸過,還是吸食過古柯鹼。」因為古柯鹼的代謝物在短時間內不可能從身體中排除掉,可以利用指紋和汗液來分別檢測並交叉比對。
另外,此種方式也比傳統的侵入式檢驗法要來得衛生,免除因血液碰觸所造成的其他疾病傳染,提供檢測人員與嫌疑犯更安全的測試。
目前包括荷蘭法醫研究所、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和雪菲爾哈倫大學都加入研究,希望能在10年內提供此種技術給感化院、監獄與法院,甚至是一般警務人員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